石智勇让网友纳闷:额头的红色川字 是否把王写反了?

石智勇让网友纳闷:额头的红色川字 是否把王写反了?
2021年07月29日 08:46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力齐

  在师傅占旭刚的指导下,小石智勇完美的继承了占旭刚的“绝招”。

  在7月28日晚的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73公斤级比赛中,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的石智勇以抓举166公斤、挺举198公斤、总成绩364公斤摘得金牌,并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连续2届奥运会夺金,追平了他的人生导师占旭刚,完成了浙江举重的传承;超越了他改名字时候的人生偶像大石智勇;也致敬了一直激励他、鞭策他的竞争对手廖辉。

  因为项目调整,石智勇保持了男子73公斤这个级别的世界纪录。“越是被看好,压力也会越大。”陪同石智勇备战的教练兼老乡唐德尚在赛前采访中说道,“从里约到东京,时隔五年,多少汗水和青春,多少周围人期待的眼光,说不紧张是假的。” 

  两次在浙江参赛,两次落泪

  比赛时石智勇头上有三条杠“川”字,很多人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据石智勇队医沈异表示,在比赛开赛前进场的时候石智勇感觉有点闷,然后沈医生就给他刮了痧,刮了头上几下,然后脖子上刮了几下,所以石智勇头上出现了一个川字,这也是一种王者的风范,只不过这个王字变成了横的“川”。

  “石智勇11岁就从广西跟我到宁波来练举重,他取得今天的成就来自他身上不服输的劲头。”石智勇的启蒙教练李冬瑜在中国举重队出征东京奥运之后,谈起爱徒,一脸的自豪。

  自8岁多开始练习举重以来,石智勇就以能扛强度而著称。无论多大强度的训练、多严重的伤病,石智勇都不曾低头。这名举重台上的硬汉,却两次在宁波落泪。

  第一次流泪是2016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男子69公斤级比赛,在浙江衢州。这是一场石智勇与廖辉的巅峰对决。当年的石智勇代表着新生代力量,而廖辉已是这个项目的霸主。最终廖辉以抓举158公斤、挺举196公斤、总成绩354公斤囊括3枚金牌,达到了总成绩350公斤的奥运会选拔标准;石智勇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屈居亚军。

  赛后接受记者采访,石智勇哭了。虽然他在冬训练得很苦,又在浙江主场作战,实际上石智勇承受了不少压力。他在助威团的注视下,反而放不开。好在他最后还是去了去里约奥运会,并不负众望,一举夺冠。

  第二次流泪是在宁波,在2019年亚洲举重锦标赛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赛上。在抓举比赛中,石智勇在2分钟内两破抓举世界纪录。挺举本是石智勇的强项,石智勇却连续两次试举失败。

  举重比赛,抓举和挺举各3次机会,是真正的成败在此一“举”。在袁程飞挺举最后一把193公斤成功后,石智勇别无选择,最后一把只能继续加重。好在石智勇顶住了压力举了起来,总成绩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赛后面对记者的采访,石智勇又一次流泪。他感到可能太想比好了,挺举前2次没有成功。“这个孩子在比赛时特别能拼豁得出去”赛后主教练邵国强告诉笔者。

  这之后,在73公斤这个级别,石智勇又数次打破自己创下的世界纪录,成为这个级别的王者。

  两位浙江名将,两度携手

  2014年,3次参加奥运会、2次获得奥运冠军的中国举重奥运史传奇人物占旭刚,在看到石智勇后,感觉是个难得的苗子。他来到举重队专心调教石智勇。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占旭刚和小石智勇的挺举技术动作都是比较少见的“下蹲挺”。在师父占旭刚的指导下,小石智勇完美的继承了占旭刚的“绝招”。里约奥运会,当石智勇成功将190公斤的杠铃举过头顶后,人们看到了一个足以被铭记的镜头:曾经的两届奥运举重冠军、42岁的占旭刚一把抱住了23岁的徒弟小石智勇,他们俩用16年时光续写了浙江举重再夺奥运冠军的辉煌。这块金牌也是宁波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

  面向媒体,石智勇说得最多的就是感谢占指导。从2013-2016年,占旭刚亲自指导石智勇,传授自己的经验,特别是3次参加奥运会的经验。而石智勇表示:“占指导一直告诉我,训练要像比赛,比赛要像训练。我夺冠,占指导比自己夺冠还要高兴。”

  随着奥运会举重设项的变化,石智勇的项目从男子69公斤级变成男子73公斤级。巧合的是,占旭刚的2次奥运夺冠,也经历了项目的变化,从1996年奥运会的男子70公斤级上升到男子77公斤级。

  占旭刚的梦想是为浙江举重续写辉煌,而石智勇自然是他21年来的希望与寄托。小石智勇完成了与前辈占旭刚之间的梦想交接,点燃了中国举重的香火传承。

   两个同名同姓,两次传承

  2015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举重锦标赛,1993年出生的浙江选手小石智勇获得了69公斤级冠军,为中国队实现该项目的四连冠。十年前2005年多哈世界举重锦标赛上,1980年出生的大石智勇曾获得了这一项目的冠军。这是举重世锦赛历史上第一次出现在同一级别里,两个姓名完全相同的总成绩冠军选手。

  大石智勇1997年入选国家集训队,1999年成为全国举重冠军,2004年获得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 。据报道,2015年全国共有263个石智勇,不过这两位石智勇没有亲戚关系。大石智勇是奥运老将,雅典奥运会上夺冠后空翻庆祝的瞬间,是他职业生涯的经典时刻。而那时的小石智勇才11岁,刚刚从“石磊”改名为石智勇,从桂林来到宁波开始举重训练。

  因为这个名字,小石智勇没少被人觉得是“在靠名字刷存在感”。2011年,18岁的小石智勇拿了全国举重冠军赛69公斤级冠军。2012年在国家举重队,小石智勇的偶像大石智勇得知队里有个同名同姓的小师弟,出于好奇专程去看小石智勇,鼓励他超越自己。小石智勇后来回忆起这次见面的情景,说大石智勇希望他“要对得起这个名字”。

  在两个石智勇之间,还有一个奥运冠军廖辉,他的举重生涯与大、小石智勇“纠缠”在一起。当年在国家举重队,廖辉很喜欢与大石智勇交流,大石智勇也很喜欢这位小老弟。

  2008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中,20岁小将廖辉在69公斤级比赛中,力挫两大奥运冠军张国政和大石智勇,以355公斤的夺得总成绩冠军,大石智勇346公斤获得银牌。2008年奥运会,大石智勇和廖辉同时入选,最终廖辉获得69公斤级冠军。

  从2013年全运会开始,小石智勇就开始挑战69公斤级廖辉的霸主地位。廖辉无意中成了大、小石智勇承上启下的故事人物。

  2014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比赛中,小石智勇以抓举155公斤、挺举185公斤、总成绩340公斤,夺得2金1银。2015年全国男子举重锦标赛69公斤级比赛中,小石智勇战胜廖辉(2008奥运会)、林清峰(2012奥运会)两位奥运会冠军,以总成绩352公斤的个人最好成绩夺得该项目冠军。这是小石智勇第一次战胜廖辉,代表着小石智勇已经成为国内一流高手。

  里约奥运会石智勇一战成名。2017年天津全运会廖辉和石智勇上演了一出“火星撞地球”的巅峰对决。这场巅峰对决的激烈程度,直到现在还被人津津乐道。一开始两人力图在气势上压倒对手,抓举两人开把就很高,最终抓举两人战成了平手。两人的挺举开把重量分别要到了193公斤与194公斤,随后的比赛进程更是出乎观众的意料。挺举中,石智勇举起了198公斤的杠铃,平了由廖辉保持的世界纪录。石智勇此番是有备而来,除了这枚全运会金牌,他的另一个目标就是超越世界纪录。不过石智勇没能举起200公斤的重量。虽然没能实现目标,石智勇还是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击败了廖辉。两人的总成绩,双双超过了里约奥运的冠军352公斤的成绩。

  廖辉曾经说,他特别喜欢小石智勇。因为在小石头冒头之前,他是自己拿冠军,自己破自己的纪录,孤独求败。在小石头身上,廖辉看到了自己出道时的影子。肯吃苦,有个性,不服输。而小石智勇身上也总有绕不开廖辉的话题,在里约拿到冠军后,他还主动提到了前辈对他的影响,如果不是廖辉的激励,小石智勇也未必会迸发出如此强大力量。

  大、小石智勇与廖辉,与其说这是三名世界顶尖运动员之间的龙争虎斗,更不如说,曾经大石智勇的小老弟,用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带领着小石智勇迈向世界的巅峰。

  (作者系北京体育大学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学生,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陈国强对此文亦有贡献)

石智勇举重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