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观察】伊藤也是凡人 朱婷要经历刘翔时刻?

【东京观察】伊藤也是凡人 朱婷要经历刘翔时刻?
2021年07月29日 20:50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坐在大巴车上,数着奥运会开始的日子,发现第一周已经过去了。

  几乎每个中国记者都进入了奥运疲劳期,不是面露菜色,一脸睡不好的大眼袋;就是在水上赛场观赛中国皮划艇队时,被晒伤了皮,正在蜕皮。

  看着住在同一个酒店的女主播,天天早上化着精致的妆容,美美地冲出去;晚上再披头散发、步履蹒跚地踱着步伐回来。

  融媒体的时代,现在都不是把女人当男人用,把男人当牲口用,而是在当外星人用。

  奥运会的强度,对于记者的体能是个巨大的考验。

  01 伊藤也是凡人

  “对不起,晚上,晚上会全部回答大家的问题的。”

  7月29日中午,在东京体育馆被孙颖莎4比0横扫后,两天前还在这里笑逐颜开的伊藤美诚面对混合采访区里的中日记者鞠躬跑掉了。

  她只接受了电视台的单边采访,就以后面有铜牌赛为理由,匆匆离开了赛场。

  比赛过程,远比4比0的比分复杂得多。

  开局,孙颖莎就打得很顺利,伊藤美诚积极上手,但是失误很多,自己主动吃球也多。

  很快就交出了第一局,第二局开场她就5比0领先。虽然有几次失误,但是伊藤主动一个大板,直接扣死,将比分变成了9比3。

  孙颖莎怎么打怎么别扭,自己接球下网,回个和平球还不沾台。

  似乎又要进入伊藤的“食放题时间“(随心所欲地吃)了。但是这次孙颖莎咬着牙,掀翻了伊藤的餐桌。

  孙颖莎从0比5、3比9开始,打出了连下8分的大逆转,11比9赢了这一局。

  伊藤美诚看着球从自己的反手飞出后,站在球台边上,叉着腿扬天无奈地叹了一下。

  这一局也就成为了当天的转折。

  此后的比赛越来越明显,伊藤美诚变化了3种发球手法,但是很快就被孙颖莎适应,反而自己连吃对方的发球。

  她想调动孙颖莎,却在相持中,自己失误太多,期待主动进攻,却打不死对方。

  最后一个球,伊藤自己发球失误,送了孙颖莎最后一分。显然这个时候的她已经想赶紧逃避离开这个赛场了。

  孙颖莎赢了伊藤之后,就像开进决口堤坝的大巴车一样,止住了中国乒乓的溃堤,实现了金银会师。

  实际上,日本乒乓能从中国手里抢到一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此后的竞争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打一场赚一场。

  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却是再不可失。

  “我今天感受到了中国选手也是凡人。”被虐了十多年的水谷隼靠着伊藤美诚的搏杀,拿到了混双。

  他站到了真正奥运冠军领奖台上后,说了这样一句话。

  确实在以前,他面前的中国选手都是高山仰止的“神”。但是在女单半决赛上,伊藤美诚又被孙颖莎打成了凡人。

  真的应该感慨,全世界打乒乓的职业选手,都没有中国一个省的专业选手多。

  日本能够培养出一个能对抗中国的伊藤美诚是多么的不容易,所以我们真的应该珍惜她,好好地“帮助”她,让她当传奇的配角才是。

  另外两场男单决赛,打得荡气回肠。樊振东和林呁儒打满了7局。

  我们的下一代对手中,也许不只有张本智和,还有这个19岁来自宝岛的小伙子。

  而欧洲最后的希望奥恰洛夫竟然把马龙也逼到了抢七。

  从比赛的过程来看,马龙打的更坚决和主动。而樊振东之所以是当下的世界第一,其太极高手一样的磨血功夫令对手崩溃。

  对马龙,你能清楚知道自己怎么输的,但是对樊振东,你却不明白自己领先的分是怎么就没了的。

  2012年,张继科登顶,随后在2016年交棒给了马龙。

  樊振东能够在决赛中抢班夺权么?

  02 朱婷的刘翔时刻

  是旗手诅咒么?

  中国女排在第四局没有拿下来,最后被俄罗斯实现了决胜局的逆转。

  看着她们自己主动进攻不下分,只能靠着俄罗斯送失误。三场比赛从0比3稀里哗啦,到0比3坚持,再到2比3。

  看着是在改进,但是时不我待。

  里约中国女排输了2场小组赛后,实现了大逆转。

  而现在她们已经不掌握自己的命运了。

  女排怎么了?朱婷怎么了?队友都不敢给她传球,因为她的伤根本不下球。

  在大奖赛上还能打的朱婷怎么这不到一个月就从擎天柱,变成了主力里最弱的一环。

  原本全须全尾的中国第一炮,为什么出现了这样的问题?这肯定不是老伤复发所能解释的。

  这是又一个刘翔般的伤痛时刻么,是什么时候伤的,伤成这个样子?

  原本要在东京出成绩的中国女排,却提前5年在里约给了我们惊喜。

  这是本周期的奥运冠军、世锦赛铜牌和世界杯的冠军队伍,但是备受期待的她们,却要在东京送给我们失望。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每一个波峰之后,总会有低谷。

  这已经不是袁伟民/邓若增后的李耀先,或者陈忠和之后的蔡斌。

  郎平走了,谁来扛起大梁?

  也许这一切现在说还不合时宜。

  女排小组赛还有两场,还有微薄的机会就要继续努力下去,不放弃的女排精神,就是在逆境中显现的吧。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