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子歌焦刘洋张雨霏 200蝶堪称中国泳军夺金尖兵

刘子歌焦刘洋张雨霏 200蝶堪称中国泳军夺金尖兵
2021年07月29日 13:00 新浪体育

  今天上午举行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国选手张雨霏勇夺金牌,为中国游泳队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中国泳军因此实现了近五届奥运会届届夺金牌的不俗战绩。值得一提是,多年来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游泳的一个传统强项,迄今在奥运赛场先后3次夺金,夺金数在游泳各小项处于领先地位,堪称中国泳军的冲金尖兵。

  熟悉中国游泳史的人应该知道,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中国女子游泳部分项目跻身世界前列,其中200米蝶泳就有一位世界级顶尖高手王晓红,她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勇夺该项目银牌的。

  中国游泳女子200米蝶泳的辉煌期始于2008年,当时刘子歌在决赛场技压群芳,她在实现中国游泳该项目奥运金牌零突破的同时,还为中国泳军夺得该届奥运会的唯一一枚金牌,另一位国手焦刘洋收获银牌,这是继1992年奥运会杨文意、庄泳分获女子50米金银牌后,中国泳军又一次在奥运赛场上演包揽冠亚军的壮举。四年后,焦刘洋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率先触壁,为中国泳军实现了该项目奥运会二连冠。

  引以为豪的是,那段时期刘子歌、焦刘洋获得的不仅仅是奥运冠军,她俩还一起打破过世界纪录,先后夺得过世锦赛冠军,双双成为集奥运冠军、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翻开中国游泳史,能达到这一成就的仅有林莉、乐靖宜、刘子歌、焦刘洋、孙杨5人,其中在200米蝶泳实现这一成就的就有2人。

  今天,23岁的张雨霏步刘子歌、焦刘洋两位前辈的后尘,她在女子200米蝶泳为中国泳军夺得一枚宝贵的奥运会金牌,同时让女子200蝶成为中国泳军目前夺取奥运会冠军次数最多的项目,谱写中国女子200蝶新篇章。

  东京奥运会决赛,张雨霏在200米泳程表现出无可比拟的优势,充分展示了新一代中国游泳运动员的实力,这位泳坛美女的脱颖而出,为处于风雨中的中国游泳闯出一片新天地。以张雨霏的年龄和才华,接下来的3年巴黎奥运周期,她很可能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王朝。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