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婷依赖症?再不变则毫无生机 中国女排唯有断腕一搏

朱婷依赖症?再不变则毫无生机 中国女排唯有断腕一搏
2021年07月30日 12:02 新浪体育综合

或许如今也只有壮士断腕,被动地摆脱“朱婷依赖症”,让李盈莹等年轻队员们接过重担,放手一搏,也许还会有一线希望。

  郎平身上也有“朱婷依赖症”,再不变则毫无生机,中国女排唯有“断腕一搏”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姚勤毅

  这样的鼓励能够带来力量,但也是有限的,中国女排要现实一点。

  “朱婷,说两句吧!”“常宁,你也说两句吧!”中国女排昨天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面对俄罗斯女排,在第四局一度大比分领先的局势下,被对手逆转,以2比3的大比分,遭遇三连败。赛后,所有队员低着头走过混合采访区,只有李盈莹停下了脚步。“赛后郎指导对你们说了什么?”“郎指导让我们抬起头。”李盈莹说罢离开,记者似乎看到她的眼眶有些泛红。

  “我知道会比较艰难,可能会输一点球,但没想到现在还没有开张。”最后现身的主教练郎平,语速较平时快了一些,显然赛场上发生的情况,在她的意料之外。

  里约奥运会,最终夺冠的中国女排在小组赛也打得异常艰难,最终以2胜3负的战绩出线。这次在东京,这支球迷心中的王者之师,被真正逼上悬崖。中国队所处的“死亡之组”中,俄罗斯甚至称不上强队。目前的态势下,中国队要想把晋级悬念保留到最后,就必须在31日击败组中最强对手之一——意大利队,并在最后一场小组赛拿下实力稍弱的阿根廷队。

  “朱婷的伤,我都不知道她还能不能再打。我们会和医生以及朱婷本人商量,可能会让健康球员冲一冲”从郎平口中听到如此一个坏消息,

  复盘来看,如果能赢下俄罗斯队,局面会大为改观。比赛中,中国队虽然输掉首局,但在第二、第三局逐渐找回状态。特别是替补登场的李盈莹,代替手腕受伤无法完全发力的朱婷,不负重托拿下27分的队内最高分,这是她奥运会开赛至今最好的表现。

  “我觉得自己发挥出了水平,但在进攻上还会阶段性盲目,想发力打的时候太着急,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李盈莹的自我点评比较谦虚。本场比赛若非她的爆发,中国女排很可能撑不到第五局。“我觉得李盈莹打得非常好!”郎平赛后如此评价爱徒。

  第四局,中国女排一度领先俄罗斯达6分之多。根据多年采访经验,许多记者纷纷离开看台提前前往混采区守候。“怎么打平了?”“天呐,被反超了!”等看到混采区的电视机屏幕,大家都惊呆了,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这下悬了”。

  “特别遗憾,我觉得第四局我们完全有机会,但忽然就卡到那儿了,突然下不了球了!”郎平说。从表象上看,当时被逆转似乎是女排姑娘太想拿下这场比赛,关键时刻着急了、想多了。但究其本质,记者认为还是我们在关键时刻太依赖朱婷——在拦网拦不住的情况下,依旧选择让朱婷进行强攻,非但没有效果,反倒为对方送了分。

  姑娘们错失良机,中国女排被逼入绝境,但郎平在赛后没有责怪任何一名队员。见姑娘们情绪低落,她立刻给予鼓励:“输赢是兵家常事,不能赢球就高着头,输球就垂头丧气。大家很努力,我们打得是一种体育精神!”

  这样的鼓励能够带来力量,但也是有限的。从现实来看,三场比赛,郎平在赛后说的最多的,还是朱婷受伤带来的影响。事实上,最近两场比赛中,从进攻到防守,再到关键时刻的布局配合,我们很明显都能感受到,这支中国女排在出征奥运会从来没有预备过真正的“Plan B”——即朱婷无法正常发挥的时候。

  朱婷的伤势越来越重,但留在场上,其多年来战术核心的地位,以及队员们早已形成的配合习惯,根本不可能说变就变。但队伍已入绝境,若不变,则毫无生机。或许如今也只有壮士断腕,被动地摆脱“朱婷依赖症”,让李盈莹等年轻队员们接过重担,放手一搏,也许还会有一线希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