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两小项首次夺金 夺金人数已创历届之最

中国游泳两小项首次夺金 夺金人数已创历届之最
2021年07月30日 13:05 新浪体育

  中国泳军,再夺一金,太给力了!这支中国奥运军团的一支潜优兵团继昨日连摘两金后,今天又在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笑到了最后,实现这一辉煌是老将汪顺。引以为豪的是,中国泳军这次夺得的3枚金牌中,有2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孙杨缺阵的情况下,中国泳军不退反进,咄咄逼人的夺金势头令人振奋。

  最近10年,中国泳军涌现出多位世界冠军,但真正起到“稳压器”作用的只有孙杨。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孙杨没有参加东京奥运会,此背景下,中国泳军能否延续前四届奥运会“届届得金牌”的辉煌,成为一个看点。

  昨天,中国泳军冲金先锋张雨霏不负众望,世界排名第一的她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一马当先率先触壁。女子200米蝶泳是中国泳军的传统强项,早在1992年奥运会王晓红就夺得一银,2008年、2012年奥运会刘子歌、焦刘洋先后问鼎。张雨霏的成功,为中国泳军该项目再添辉煌。

  张雨霏的成功,将中国泳军“届届夺金牌”的辉煌延续到五届奥运会,这是“锦上添花”。此后,张雨霏和队友联袂夺得女子4*200米接力和汪顺今天摘取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这是实现“零突破”

  “锦上添花”不难理解,在孙杨缺阵东奥的背景下,外界普遍认为中国泳军仅剩下一个冲金点。明明外界不太看好,偏偏中国泳军不信这个邪,这两天先后冲破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两大壁垒,让中国泳军第一次在至高无上的奥运赛场登上了这两个小项的最高一层领奖台。

  中国游泳虽比不了乒乓球、跳水等六大传统强项,但奥运赛场也有属于自己的荣耀,先是五朵金花和乐靖宜在上世纪90年代两届奥运会傲然开放,后是罗雪娟、刘子歌在新世纪初的两届奥运会先后摘金,再是孙杨、焦刘洋、叶诗文在前两届奥运会上六度问鼎。

  上述13次夺金,包括昨天张雨霏打响的第一枪,夺冠项目来自于女子短距离、女子个人混合泳和女子200米蝶泳,这次国手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两个项目成功夺金,意味着中国游泳连续两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以往最好成绩是亚军,这一成绩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当时杨雨、朱倩蔚、谭淼和庞佳颖4人为中国游泳夺得该项目的历史第一牌。中国泳军第一次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发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当时汪顺实现了这一突破。

  当然,这仅仅是拉开中国泳军两个项目的冲击世界高峰的序幕。

  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和杨浚瑄、李冰洁、汤慕涵、张一璠、董洁5名队友联袂摘取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世界纪录,汪顺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力挫群雄并打破亚洲纪录,他们以十分过硬的业绩,展示了中国游泳奥运国手不畏强敌、敢于突破的豪迈壮志,他们的胜利,意味着中国游泳延续奥运辉煌的同时,进一步拓宽了自己的冲金点,为中国游泳的进一步壮大和发展,树立了坚强的信心和宝贵的阅历。

  时下,中国泳军已手握3枚东京奥运会金牌,单届夺金数位居历史第三、夺金人数高居历史之首。更多的游泳国手胸前挂上了奥运金牌,更多的项目被他们一一突破,英勇的中国游泳健儿,英雄的中国游泳团队,值得我们继续关注他们,永远为这支团队加油。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