蹦床女子资格赛:中国选手包揽前二 卫冕冠军第四

蹦床女子资格赛:中国选手包揽前二 卫冕冠军第四
2021年07月30日 13:42 新浪体育
蹦床女子资格赛最终成绩蹦床女子资格赛最终成绩

  北京时间7月30日中午,2020东京奥运会蹦床项目展开首日争夺。在率先进行的女子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刘灵玲以两跳总分105.470分排名第一,她的队友朱雪莹以105.300分排名第二。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佩奇以104.660分排名第三,卫冕冠军麦克伦南排名第四。日本名将森光子因第二跳失误未能完成而无缘决赛。

  蹦床是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之一。自2000年正式入奥以来,蹦床项目共产生了30枚奖牌,中国队拿到了其中的11枚,是获得奖牌数最多的队伍。何雯娜在2008年为中国队夺得了该项目奥运首金。不过,近年来,有着集团优势的中国队遭遇了欧美国家的冲击,加拿大老将麦克伦南已经连续2届拿下女子蹦床冠军,而中国女队在伦敦和里约仅收获1银1铜。

  为争取夺回这枚阔别13年之久的金牌,中国队此次派出2020年蹦床世界杯女子个人项目冠亚军得主朱雪莹和刘灵玲组成双保险。虽然这两位选手都是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比赛,不过她们都还是信心满满的。她们的强敌除了卫冕冠军麦克伦南外,还有里约奥运会银牌得主佩奇和2019年世锦赛冠军、日本名将森光子。

  蹦床女子资格赛总共有16位选手参加,每人做2套动作,一套为规定动作,一套为自选动作。每套动作由10个动作组成。在规定动作中,运动员有8个动作仅根据完成度评分,另2个动作(裁判挑选)根据完成度和难度打分。2套动作得分相加的总和排名前八的进入稍后开始的决赛,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16位选手分为2组进行比赛,中国选手朱雪莹和刘灵玲都在第一组,分别在第3和第5个登场。比赛开始后,第1个登场的澳大利亚选手皮克林,在第5个动作上出现重大失误,直接落在了网外教练撑起的保护垫上,没能完成第一套规定动作。第2个登场的俄罗斯中立选手科切索克,起跳没准备好,1分钟内重新开始后,虽动作位移较大,但还是顺利完成了第一套规定动作。

  第3个出场的朱雪莹表现相当稳定,高度高、位移小,最终拿到了49.575分。第5个出场刘灵玲位移保持很好,动作完成到位,起跳高度高,结束动作稳定,最终获得50.155分,排在第一组8名选手的第一,此前结束的朱雪莹第二。第6个出场的英国名将佩奇同样表现稳定,顺利完成后,以48.850分排在第三。

  第7个出场的卫冕冠军麦克伦南,动作中位移稍多,在顺利完成后,拿到48.840分,排在第四。第8个出场的日本选手森光子在第一跳中出现了小小失误,位移较大,仅以47.350暂列第七。

  第二组选手成绩比第一组略差。第1个登场的新西兰选手戴维森发挥稳定,以47.870分暂时并列第六。第2个登场的法国选手拉布罗萨在第4个动作出现重大失误,未能完成第一跳。此后出场的墨西哥选手、埃及选手和里约奥运会第15名阿辛格都正常发挥了水平。

  参加过5届世锦赛的英国老将加拉格尔,顺利完成动作之后,以47.235暂列第十。倒数第2个出场的日本选手宇山梅古虽然越往后跳,高度越低,但还是稳定完成了动作,得到48.705分,排在第五。最后一位加拿大选手史密斯正常完成动作,以48.335排名第七。

  第二套自选动作开始后,第一跳没能完成的皮克林,因跳到蹦床靠边的位置,身体难以控制,无奈中断动作,再次没能完成。第一跳排名第9的科切索克顺利完成,拿到54.920分。第3个出场的朱雪莹腾空高度很高,位移控制不错,整套完成相当稳定,在完美结束后,得到55.725分。

  第一跳后排名第6的俄罗斯中立选手勒贝德娃,在第二跳第7个动作出现晃动,跳出蹦床,没能完成动作。第5个出场的刘灵玲,腾空高度、空中姿态、位移控制都做得相当漂亮,总分得到55.315分。英国名将佩奇结束动作稍有位移,但还是拿到了55.810的高分。两条加起来排名第三。卫冕冠军麦克伦南顺利完成后,得到55.595分,总成绩暂列第四。日本选手森光子同样出现重大失误,跳出界外,未能完成第二跳。

  第二组出场的新西兰选手戴维森、第一跳失误的法国选手拉布罗萨、墨西哥选手纳瓦罗、埃及选手哈姆萨都顺利完成了动作。第一跳排名第8的美国选手阿辛格不断在出界边缘徘徊,但好在她是在最后一个动作之后出现了小失误,动作还是惊险完成,拿到53.785分。

  英国老将加拉格尔出现重大失误摔倒在蹦床上,未能完成动作。第一跳排名第5的日本选手宇山梅古虽然位移有点儿大,但还是有惊无险地完成了比赛,拿到54.880分。第一跳后排名第7的加拿大选手史密斯,在第3个动作出现重大失误,摔出蹦床,没能完成第二跳。

  这样,中国选手刘灵玲和朱雪莹分列资格赛第一、第二晋级决赛。第三到第八位分别是:英国选手佩奇、卫冕冠军麦克伦南、日本选手宇山梅古、俄罗斯中立选手科切索克、美国选手阿辛格和墨西哥选手纳瓦罗。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