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混双决赛 为中国羽毛球的复苏开了好头

这场混双决赛 为中国羽毛球的复苏开了好头
2021年07月30日 17:19 新浪体育综合

  30日的东京武藏野森林综合体育广场,见证了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首枚金牌的诞生。

  在一场中国军团的混双内战中,王懿律/黄东萍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上演奇迹,以2:1战胜头号种子郑思维/黄雅琼,成功加冕。他们也成为中国羽毛球队历史上第三对混双奥运冠军。

  “黄鸭”组合。

  黄鸭,冲呀!

  在过去四年里,“雅思”与“黄鸭”携手形成了中国混双的双保险。

  2017年年底,郑思维/黄雅琼一口气连续拿到中国公开赛、中国香港公开赛以及中国澳门黄金大奖赛三站冠军——“雅思”组合开始被球迷们叫响。

  两人同样来自浙江,相似的成长经历让他们多了一份默契。这对有着三岁年龄差的“姐弟”组合,在2018年、2019年所向披靡,连续拿下亚运会、世锦赛冠军。只差一个奥运冠军来为职业生涯树立新的里程碑。

  王懿律/黄东萍爆冷夺金。

  王懿律/黄东萍组合因为王懿律有“鸭哥”的昵称,而被称为“黄鸭”组合。

  王懿律出生于1994年11月,黄东萍出生于1995年1月,这对组合的年龄差仅仅2个月,和其他组合朋友般的相处不同,黄东萍说她和“鸭哥”更像是江湖兄弟。

  而在提前包揽混双金银牌之后,王懿律/黄东萍和郑思维/黄雅琼联手奉献了一场“只有中国队才能战胜中国队”的巅峰对决。

  狭路相逢勇者胜——在展望这场内战决赛时,前奥运冠军高崚认为,“就看哪一方更敢拼,更搏得出来。”

  忘情庆祝的两人。

  作为赛会前2号种子,“黄鸭”组合和“雅思”组合晋级之路却不尽相同。

  比起世界第一的一路顺风顺水,王懿律/黄东萍在小组赛、淘汰赛时都经历了苦战。尤其与东道主选手渡边勇大/东野有纱的半决赛,王懿律/黄东萍21:23、21:14、21:14才涉险过关。

  这让他们在30日的决赛中,延续了强劲的势头——随着“雅思”组合回球出界,王懿律扔掉球拍,奔向搭档,与黄东萍紧紧拥抱在一起,庆祝共同的胜利。

  黄雅琼为郑思维戴上银牌。

  大家状态都不好,就看哪一方底子厚

  此次国羽出征东京奥运的14人中,只有谌龙一人有过奥运经验,其余13人都是第一次出现在奥运赛场。

  然而,比起过去的霸气之师,这支以生力军为主的中国队,却展现出了年轻人特有的冲劲与锐气。

  东京奥运会比赛场馆,大多数都在奥运村8公里半径范围内。唯独羽毛球比赛场地——武藏野森林综合体育广场远在33公里以外。单程通勤时间就要在1小时以上,这对所有选手提出了巨大考验。

  “除了比赛场地远,通勤时间长,奥运村里的防疫也不能松懈,因为吃饭只能去奥运村的食堂。”

  “虽说餐桌上有挡板,但是每天都有奥运相关人员的确诊病例,我觉得在前方参赛还是挺提心吊胆的,这对他们的精力也是一种消耗。”

  作为两届奥运会混双冠军,高崚在国羽最后一个月的成都封闭集训时,也作为专家顾问参与了整个备战。

  初登奥运赛场,王懿律也表示:“18个月没见到国际大赛的对手,这次刚开始都很陌生,上来第一场遇到别的国家的对手,包括怎么打招呼、比赛的规律,感觉都很陌生。”

  “从小组赛到半决赛,可以看到几对亚洲高手完全没有打出自己的水平,反而不如欧洲选手打得释放。像德差波/沙西丽、乔丹/梅拉蒂都没有打出真实水平,有些球根本都没法看。”

  “在大家状态都不好的时候,就是看哪一方的底子厚。”高崚在点评本届奥运会的混双比赛时说。

  收复失地,从混双开始

  混双项目,作为东京奥运会羽毛球项目的第一枚金牌,被各国高手觊觎。而对国羽来说,更是不容有失。

  现任中国羽协主席张军和高崚的混双搭档,曾是令对手闻风丧胆的“黄金组合”。他们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混双项目蝉联,由此奠定了中国混双在世界羽坛的领先优势。

  随着张军的退役,2008年北京奥运周期,高崚不得不与郑波组成临时组合,但配对效果不佳。眼睁睁看着如日中天的韩国双打奇才李孝贞,携手初出茅庐的李龙大,在家门口夺走了这枚混双金牌。

  混双金牌,我们夺回来了。

  此后的四年,张楠/赵芸蕾重新扛起了中国混双的大旗,在伦敦奥运会上收复失地。国羽也在伦敦实现了包揽五金的壮举。

  但里约奥运会上,由于意想不到的场外因素,这对曾经的情侣感情生变,直接导致中国混双无缘决赛……

  里约的兵败,不仅给张楠、赵芸蕾的个人职业生涯带来不可挽回的重创,更是国羽的巨大损失。

  好在凭借雄厚的后备储蓄,在2017年底、2018年初教练组大胆拆对,解散了在苏迪曼杯上输球的郑思维/陈清晨、鲁恺/黄雅琼,逐渐将郑思维/黄雅琼、王懿律/黄东萍两组配对固定下来。

  这场混双决赛,为国羽在东京奥运的冲金之路上开了个好头,也让人对陈雨菲、石宇奇、贾一凡/陈清晨、李俊慧/刘雨辰们之后的表现充满期待。

  (来自 澎湃)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