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恰洛夫连救4个赛点 4-3逆转林昀儒第2次获铜牌

奥恰洛夫连救4个赛点 4-3逆转林昀儒第2次获铜牌
2021年07月30日 20:15 新浪体育
林昀儒在比赛中林昀儒在比赛中

  北京时间7月30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展开第7比赛日的较量。在男单铜牌战中,赛会7号种子、德国老将奥恰洛夫用时66分钟,在大比分2-3落后的情况下,第6局连续挽救4个赛点后,决胜局胜出,以4-3(13-11/9-11/6-11/11-4/4-11/15-13和11-7)险胜赛会5号种子、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第二次拿到奥运会男单铜牌。

  这也是奥恰洛夫参加的第四届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他夺得男单季军。本次比赛前三场比赛中,奥恰洛夫先以4-0横扫俄罗斯中立选手斯卡奇科夫,又以4-1战胜赛会12号种子、日本选手丹羽孝希,随后在先丢2局的情况下,连扳4局,以4-2逆转战胜赛会4号种子、巴西选手雨果-卡尔德拉诺,再次晋级奥运会男单4强。但半决赛中,他以3-4惜败赛会2号种子、全满贯得主、国乒队长马龙,再度无缘男单决赛。

  而林昀儒是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比赛。此前,他已经在混双中,搭档郑怡静拿到了一枚铜牌。男单前三轮,他先以4-1战胜瑞典选手卡尔伯格,接着又以4-2击败巴西日裔选手坪井-古斯塔沃,之后又以4-0横扫赛会18号种子、斯洛文尼亚黑马约奇克,首次晋级奥运会男单4强。但半决赛中,他以3-4惜败赛会头号种子、现世界第一、中国选手樊振东,再度与决赛擦肩而过。

奥恰洛夫在比赛中奥恰洛夫在比赛中

  本场比赛,首局,奥恰洛夫开局2-0领先。但林昀儒在1-3落后时,打出一波4-0,以5-3反超。双方各得1分后,奥恰洛夫在4-6时,同样打出一波4-0,以8-6再次领先。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奥恰洛夫10-8率先拿到局点。林昀儒连下3分,以11-10反超拿到局点,但关键时刻,奥恰洛夫同样连下3分,以13-11先胜一局。

  第二局,林昀儒开局2-0领先。此后奥恰洛夫先后将比分追成2平3平4平6平。在奥恰洛夫7-6反超后,林昀儒连下3分,以9-7再次领先。此后双方各得1分,林昀儒10-8拿到局点,奥恰洛夫挽救1个局点后,以9-11输掉一局。

  第三局,林昀儒又是开局2-0领先。在奥恰洛夫追到2-3后,林昀儒连下2分,以5-2扩大领先优势。奥恰洛夫再拿1分后,林昀儒再下2分,7-3继续领先。奥恰洛夫再追1分,林昀儒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4。奥恰洛夫再得1分,林昀儒10-5拿到局点。奥恰洛夫挽救1个局点后,以6-11再输一局。

林昀儒和奥恰洛夫在比赛中林昀儒和奥恰洛夫在比赛中

  第四局,林昀儒始终接不好奥恰洛夫的发球,在开局2-3落后时,被奥恰洛夫打出了一波4-0,以2-7落后。林昀儒追回1分后,奥恰洛夫连下3分,以10-3拿到局点。林昀儒挽救1个局点后,以4-11输掉此局。

  第五局开局,奥恰洛夫被判了1个发球回抛。林昀儒趁机连下4分,以4-0领先。奥恰洛夫追到2-5后,林昀儒打出一波5-0,以10-2拿到局点。奥恰洛夫连救2个局点后,以4-11再输一局。

  第六局,双方打得异常胶着,比分一直未能拉开,一路从1平战至7平。期间,奥恰洛夫在4-5落后时叫了暂停。奥恰洛夫在6-7落后时,打出一波3-0,以9-7拉开分差。但林昀儒同样连下3分,以10-9拿到赛点。奥恰洛夫救回1个赛点追成10平后,林昀儒再下1分,11-10再次拿到赛点,林昀儒的教练蒋澎龙在场边叫了暂停。但暂停回来,林昀儒抢攻失误,比分来到11平。奥恰洛夫吃发球,林昀儒拿到第3个赛点,但他回球出界,12平。林昀儒在13-12拿到第4个赛点后,连续出现3个失误,奥恰洛夫15-13扳回一局。

  决胜局中,奥恰洛夫开局2-0、3-1领先,但林昀儒追成3平。此后,中国台北小将连续失误,奥恰洛夫打出一波6-0,以9-3领先。林昀儒连追4分后,奥恰洛夫10-7拿到赛点。林昀儒回球下网,奥恰洛夫11-7拿下决胜局,大比分4-3获得铜牌。赢球后的他扔掉球拍,掩面哭泣,随后又跑向教练罗斯科夫,与之拥抱。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