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嘉伟:三连败一夜没睡 群策群力支持中国女排

汪嘉伟:三连败一夜没睡 群策群力支持中国女排
2021年07月31日 09:55 新浪体育综合

汪嘉伟:“不管中国女排打第几名,你们回国我还是请你们吃饭!安家杰说一定转达给主教练郎平。中国排球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群策群力,支持中国女排打好比赛。”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陈华

  我们小组赛这点坎坷不算啥。

  7月31日,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中国女排将迎来第四个对手意大利队。一旦再落败,作为2016里约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女排,将无缘晋级。逆境之下不放弃,是中国女排精神的体现,在中国女排认真备战时,更多有责任心的中国排球人也在群策群力,贡献智慧。

  前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一直关注着中国排球事业的发展,更是中国女排的一位铁杆支持者。看到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小组三连败,他当天晚上一夜没睡,一直想着能否帮着在技战术方面提些建议。他认为中国女排当下需要面对现实,还开了个冷玩笑:“前三场输都输了,也很正常,胜败乃兵家常事。女排姑娘可以想想中国男排,我们输了20年,但现在一样在好好训练,继续努力。”

  看完三场中国女排的小组赛,作为前中国男排的队长、主教练,汪嘉伟总感觉有些不对劲。他一夜没睡,想用自己的经验给中国女排出点主意,“等到天亮了,我就和安家杰(中国女排助理教练)打了一个小时电话,纯粹业务交流,把我认为的问题和解决办法做了沟通。”

  “当然和主攻朱婷的伤病有关系,但技战术方面,我感觉中国女排这三场的症结,在于副攻的作用没有完全体现。”他认为,中国女排是2016里约奥运会冠军,对手都在重点研究,如果自身的技战术打法没有变化,再加上伤病原因,就会很困难。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排采取了3副攻的人员配置,袁心玥、颜妮和王媛媛,都有各自的技术特点。汪嘉伟直言,中国女排副攻位置对主攻的掩护和帮助不够,这也和技战术有关,“中国女排目前的战术是短平快加4号位强攻,对副攻位置的战术展开不够。副攻配合主攻,同样的道理,主攻也配合副攻。我打球时是副攻,如果我进攻,4号位、2号位也同时启动,都在掩护我。主攻和副攻互相配合掩护,这样对手就很难防守。”

  由于中国女排的副攻作用没完全激活,这对本就有伤的主攻朱婷造成更大的困扰。“我们的2号实力不是太强,关键时刻这个位置的战术就断线了。对方研究做得很透,2号位放开,坚决盯住朱婷的4号位。这就造成很难堪的局面,该得分不能得分,对手防下来反击得分,很伤士气。”

  除了激活副攻位置,汪嘉伟还建议,包括在拦网时要追求集体配合,宁愿放掉一条线的防守,“2个人拦网有4只手,不可能把三条线都拦住,宁愿放掉一条线,也要合拢起来。如果想法太多,各拦各的,那结果谁也拦不到。其实,只要把拦网做好了,我们的反击也可以的。”

  除了认真给出技战术调整的个人建议,汪嘉伟更鼓励女排将士放平心态,决不放弃,“5年之前的里约奥运,中国女排淘汰了东道主巴西女排,但人家没有放弃,巴西队一些接近40岁的老将都来到了东京。人家那么大的打击都能承受,都没有放弃,我们小组赛这点坎坷不算啥。”

  汪嘉伟和郎平,是中国排坛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两位标志性人物,两人也是多年好友。2015年女排世界杯夺冠,已经是企业投资人的汪嘉伟和朋友一起奖励中国女排500万元。之后,中国女排取得好成绩,汪嘉伟宴请女排姑娘们庆功也成惯例。

  汪嘉伟透露:“我在电话里和安家杰说了,不管中国女排打第几名,你们回国我还是请你们吃饭!安家杰电话里也笑了,说一定转达给主教练郎平。其实,中国排球人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群策群力,支持中国女排打好比赛。”

  (本报特派记者 发自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