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平方米上的坚持!32岁董栋拿下蹦床银牌 你已是传奇

9平方米上的坚持!32岁董栋拿下蹦床银牌 你已是传奇
2021年07月31日 15:16 新浪体育综合

  东京奥运之前,国际体联在其官网和社交媒体平台推出“冠军面对面”系列专访,其中第三期的采访对象便是董栋。

  当被问及是否考虑东京奥运会后退役时,董栋给出的答案是:“我觉得是时候要结束了。”

  2008年第一次站上北京奥运会的舞台,随后的伦敦、里约,再到如今的东京,董栋和巩立姣、庞伟、吴静钰等人一起,成为本届中国代表团中的“四朝元老”。

  而如果将时间拨回到董栋最初开始练蹦床的2002年,他在这9平方米的一方天地,坚守了19年。

  31日的东京奥运蹦床赛场,老将董栋拿下银牌——他仅因为高度和难度分,遗憾无缘金牌。

  32岁的老将董栋。

  “我很喜欢传奇这个词”

  “我很喜欢传奇这个词,因为这是对我多年来运动生涯的一个肯定。”接受媒体采访,董栋说出这句话时很自然。

  在他看来,传奇和自己应该是存在联系的,而外界也同样认可——国际体联写道,凭借他在蹦床运动上取得的成就,“他已然成为公认的蹦床传奇”,同时也是第一个参加四届奥运会的男子蹦床运动员。

  董栋出生于1989年,算是抓住了80后的尾巴。5岁的他开始练习体操,此后的7年时间,他都是在体操房度过的。直到2002年,董栋才开始练习蹦床。

  彼时,蹦床才进入奥运会两年,是一项全新的运动。从体操转到蹦床,董栋属于国内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我13岁时刚开始练习蹦床,我的教练就给我看莫斯卡连科(俄罗斯选手)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录像。我看到他技术非常的准确、细致,高度很高,难度很大,当时就被震惊了。” 

  自从看了莫斯卡连科的夺冠比赛,董栋备受激励,冠军的理想开始扎根。“我把他当作我的偶像和我蹦床训练追求的一个目标。所以多年来我也在模仿他,揣测他比赛时候的一些感觉,然后去效仿去学习。”

  传奇这个词往往不好当,不仅要有出色的技术和满载的荣誉,同时也需要坚守的力量,而董栋恰好全都满足——2008年北京奥运会铜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2016年里约奥运会银牌、14次获得个人和团体项目的世界冠军。

  谈到奥运三枚奖牌的重要性,董栋说: “这三枚奖牌对我而言有三种不同的体验,北京奥运会我获得了铜牌,那对我来说是一个打击,因为那个时候我的目标是金牌,而且又是主场作战,当时看到得分我都懵了,好几年都没有缓过劲来。”

  “后来我卧薪尝胆,在四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中获得了金牌,证明了自己。里约奥运会,我是享受过程。”

  “我也希望能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冠军,”第四届奥运会,董栋的目标不变,但他却在后面加了一句,“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佛系”董栋不佛系

  早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董栋就开始用“佛系”二字形容自己。

  “现在已经没有早些年激情的感觉,更多的是踏实,”彼时的董栋觉得自己与以前不同,“一步一个脚印,可能这样的沉淀更能够持久,更能够走得长远。”

  但紧接着他又跟了一整段话,

  “我虽然说起来很佛系,但这是为了让自己能够稳得住。我的目标依然是冠军,虽然表面上稳一点,我内心依然还是很澎湃的。”

  体操类项目练到30岁并不多见,蹦床亦是如此。只比董栋大5天的陆春龙是2008年北京奥运冠军,董栋则是铜牌,在蹦床队的训练馆里,两人的照片并排摆着。

  而陆春龙2013年便选择退役,逐渐成为国家蹦床队的领队,同年出生的董栋却一直将职业生涯延续了8年。

  看到而立之年的董栋依然在赛场腾空而起,翻转挪移,陆春龙眼里会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感动,“他太不容易了。”

  说着已经“佛系“的董栋,内心似乎并不平静,至少在老友陆春龙的口中并不平静,“他在全国锦标赛拿到冠军,董栋告诉我他激动地哭了。你能想象一位奥运冠军会为拿到一块国内赛事金牌喜极而泣吗?这就是老将的坚持。”

  不过董栋却总说比赛结果不那么重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