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栋:不是要完成什么任务 四届奥运成绩已经圆满

董栋:不是要完成什么任务 四届奥运成绩已经圆满
2021年07月31日 16:34 新浪体育

  7月31日,在日本东京举行的2020年奥运会男子蹦床决赛中,中国的四朝元老董栋获得了银牌。这样他4届奥运会获得了1金2银1铜。

  赛后董栋说:“我觉得虽然最终不是金牌,有些许遗憾,但是大家也都看到了,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预赛的时候,我的队友高磊出现了问题,我最终一个人进入决赛,压力蛮大的,既然如此没有过多时间去考虑,必须撑起这个担子去拼搏,这个银牌,对我自己的表现很满意的,当然如果是金牌我会更满意。”

  “赛前教练和我说要拼了,大家看到蹦床的网很软,紧张的时候腿也软,网软腿软就会失误。预赛的时候失误比较多,就需要稳然后放手一搏。比进决赛,必须拼尽全力才行。白俄罗斯有两人进入决赛,一个是新秀,一个是上一届的奥运冠军,所以对于一个老将来说,只有心无旁骛地专注自己去搏。”

  “决赛第四个出场,没有特别大的影响么?”

  董栋说:“我毕竟参加过很多年的比赛,我是06年出场,前面出场,后面出场,压轴,怎么出场我都有经验。”

  比赛最后,当奥运冠军巴查鲁失败后,董栋一度高举双手庆祝。但是最后年轻的伊万以高难度,力压董栋夺冠。

  董栋说:“本来我看白俄罗斯的选手位移很大,想着我能赢,但是最后他赢我是赢在高度上,高度多少是和年纪有关系。随着年龄的增长,伤病倒是年龄下降,要有难度、又要有技术和高度还要有位移,很难再像年轻人那样去兼顾,我发挥到这样水平,很满意。你必须去拼,这是奥运会,不能想着保守就能拿。每个人都在这里拼,你如果怂了,你就肯定跟奖牌无缘了,更不要说金牌了。”

  四届奥运会,哪一届印象深刻?

  董栋说:“08年我第一届主场,压力大,提前半年就说我要拿冠军,比赛出来后我是铜牌,打击非常大。这个结果是现实了,不能改变,要想拿冠军是四年后了。此后我更投入,付出更多,伦敦圆梦。里约我是带着卫冕冠军期待去的,压力依旧很大,没能卫冕成功,获得银牌。过了5年东京,遇到疫情,我已经32岁高龄,蛮难的,但是谁不难,都要去去拼。不要想这么多,要去拼。”

  “我不是要完成什么任务,08年我想的是结果,但是我的过程没做好。08年之后的经验,是尽全力把过程做好,结果就是顺其自然的。”

  如果现在你能够对08年奥运会的自己说一句,你想说什么?

  董栋说:“我会说小伙子慢慢熬吧,我帮不了你。08年19岁我当时的思想就是没有成熟,你跟她讲,他也听不明白,自己的路要让他自己走。”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我自己的奥运生涯的话,我觉得是‘圆满’四届奥运会有人说要拿四块金牌才圆满?但世界上哪有那么便宜的事情,重要的是我在这四届里成长了,这才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吧。”

  (周超发自日本东京)

董栋奥运会蹦床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