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殷剑徐莉佳谈中国帆船帆板:金牌实至名归

军殷剑徐莉佳谈中国帆船帆板:金牌实至名归
2021年08月02日 08:19 新华社
卢云秀卢云秀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 新华社记者周万鹏、公兵、赵焱

  7月31日,中国选手卢云秀在东京奥运会女子RS:X级帆板比赛中摘得金牌,这是中国帆船帆板队历史上第三枚奥运金牌。毕焜在男子RS:X级帆板比赛中获得铜牌,创造了中国队在奥运会男子帆船帆板项目中的最佳战绩。

  作为中国帆船帆板前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北京奥运会冠军殷剑和伦敦奥运会冠军徐莉佳1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她们在为师弟、师妹点赞的同时,也对中国帆船帆板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东京奥运会上转型为媒体人的徐莉佳现场目睹了卢云秀的表现。她说,整个奖牌轮比赛过程充满挑战,卢云秀的优势是中大风,而当天的风力偏小,并不利于她的发挥。“卢云秀此前没有奥运经验,我一直担心她的抗压能力,不过她没有放弃,一直拼到最后一刻,可以说这枚金牌实至名归。”

  徐莉佳比卢云秀大9岁,两人亦师亦友。备战期间,两人每个月都会煲一次电话粥。徐莉佳透露,卢云秀近两年最大的问题是心理压力过重,曾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她经常会向我请教,因为我是帆船出身,对帆板不是很了解,所以我们之间分享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心理抗压这方面,帮助她释放压力。”

  在徐莉佳眼中,卢云秀是一个性格内向、善于学习的妹妹。平时训练之余,她都会抓紧时间学习英语、看书、练书法。“她的英语是队里最好的,跟外教交流也不需要翻译。”

  相比卢云秀,毕焜的铜牌让徐莉佳感到有些意外。“赛前并没有想到这个结果,但毕焜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再加上幸运女神的眷顾(两位主要对手抢航),这枚宝贵的铜牌对中国帆船帆板运动是巨大的鼓舞。”

  远在四川家中目睹两位后辈的精彩表现,退役多年的殷剑倍感振奋。殷剑说,能登上奥运会领奖台,实力、韧性、心态三者缺一不可,两名小将的出色表现充分展现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风采。

  2024年巴黎奥运会,帆船竞赛项目将迎来“巨变”。其中,我国传统优势项目男、女RS:X级帆板将被调整为男、女水翼帆板。对此,殷剑认为,新的变化对中国队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项目变更考验中国选手的适应能力,如何在有限的备战周期中强化技术、提升水平是关键。

  徐莉佳则表示,在东京奥运会前,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已在全运会设项、迅速在全国进行项目布局、加速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部署。“我相信有传统优势项目的基础在,中国队员会尽快做出调整,去适应新的比赛。”

  对于中国帆船帆板运动的未来发展,两位奥运冠军给出了专业的建议。

  徐莉佳认为,应当大力推进帆船进校园,只有跟学校密切合作,才能让运动人口快速增长。

  由于徐莉佳经常在英国生活,她觉得自己可以充当一座桥梁,将英国先进的帆船理念、教材带到中国。“比如英国皇家游艇协会的培训课程有上百种,我在英国留学时就把这些课程介绍给国内的俱乐部。”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许多赛事停办。徐莉佳认为,在后疫情时代,中国应当多办国际性比赛,国内选手也应当多出国参赛,这种双向交流对于帆船技能的提高、帆船文化的积累大有裨益。

  殷剑则建议给予这项运动更多政策支持,包括场地、器材使用等方面。(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