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庇护白俄罗斯流亡运动员 已向其发放签证

波兰庇护白俄罗斯流亡运动员 已向其发放签证
2021年08月03日 07:52 新浪体育综合

  [共同社8月2日电]东京奥运会田径女子项目的白俄罗斯运动员克里斯蒂娜・齐马努斯卡娅(24岁)因批评教练被该国代表团方面试图强行送回国内。她拒绝回国,1日晚间在羽田机场受到日本警方和东京奥组委等保护。齐马努斯卡娅意欲流亡,据在日本的白俄罗斯籍支援人士透露,她2日进入了东京的波兰驻日大使馆。波兰外交部高官透露,已出于人道主义向齐马努斯卡娅发放了签证。

  此前,国际奥委会(IOC)新闻发言人亚当斯2日在记者会上称1日晚间和2日早晨与齐马努斯卡娅谈话,“支持她的决定”。奥组委发言人高谷正哲介绍称:“其本人在羽田机场寻求保护,因此机场的奥组委职员提供了支持。”高谷强调“目前处于安全的情况中”。

  齐马努斯卡娅原定参加2日的田径女子200米比赛,批评教练单方面决定让没有比赛经验的她参加女子4×400米接力项目。此后她公开视频称被试图违背其意愿送回国,向IOC寻求介入此事。她还自诉如果回国可能坐牢。

  在白俄罗斯,持续独揽大权的总统卢卡申科镇压民主化运动,受到欧美的指责。该国奥委会主席是卢卡申科的长子维克多。IOC去年12月围绕对运动员的政治干预,作出把该国奥委会从IOC活动中剔除的处分决定。(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