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两周就训练 钟天使就是那个永不掉队的拼命三郎

骨折两周就训练 钟天使就是那个永不掉队的拼命三郎
2021年08月03日 08:54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龚洁芸 宫卿

  中国组合成功卫冕冠军,并且再次打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

  东京奥运会,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争先赛,上海老将钟天使又一次站上了奥运会的赛场——五年前,她和宫金杰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自行车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五年后,30岁的她成为自行车队的中流砥柱,她的搭档也已易人。

  今天下午,她和鲍珊菊携手,为捍卫自行车队的荣誉再次出战。最终,中国组合成功卫冕冠军,并且再次打破里约奥运会上中国队保持的世界纪录!

  为了重新走上东京奥运会的赛场,钟天使吃了多少苦,启蒙教练王海利都知道。奥运会期间,王海利正带着浦东新区自行车队在江西夏训。通过视频,他给弟子送去了祝福:“很欣慰你还是那个永不服输的天使。我和你的师弟师妹们在家里为你加油。我们会在电视机前等候你的好消息,祝你勇夺桂冠,再创辉煌,加油!”

  这一次出征东京奥运会,王海利知道,天使的困难远比五年前要多,但他坚信,弟子心中的那股“劲”,会帮她无憾于自己的付出。

  那个永不掉队的姑娘

  2003年的夏天,王海利带着一群队员到长兴岛进行暑期训练。王海利回忆说,这小姑娘真是太拼了,从她表现出来的顽强毅力,已经可以看出她的与众不同。

  有一次上公路进行40公里长距离耐力训练,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男队员都陆陆续续掉队了,但钟天使始终咬着牙一直紧跟着领头的吉普车。这时,她进入少体校才不到一年。坐在吉普车里的王海利看得清楚,钟天使好几次因太疲劳而摔下车,但她咬咬牙,什么话都不说,就又上了车。

  “那一次,我真正认识到了钟天使身上那种别人所没有的特质——拼,这个小姑娘太拼了。”王海利说,只要一骑上自行车,钟天使的全部潜能就能被激发出来,哪怕是一次最简单的训练,这位来自南汇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的姑娘,都会以最认真的劲头全力以赴,不允许自己有哪怕一丁点的放松。

  一回上海就训练的奥运冠军

  如果说,当年是王海利不让钟天使“走”,那么现在,王海利早已成为钟天使最信赖的那个人。

  当年,钟天使比较瘦弱,父母让她去练自行车,主要还是为了锻炼身体。进入专业运动队后,钟天使母女俩都曾有过打退堂鼓的想法,但教练王海利却怎么也不肯放人,反而三番四次地劝说:“这个孩子的天赋极高,千万不能浪费啊。”王海利的苦口婆心,最终留住了这个未来的奥运冠军。

  20年过去了,每次从国家队回到上海,钟天使总会给王海利打去电话:“师父,我回来了。”遇到烦恼和困难,她第一时间总会先想到王海利。 她说,王教练是一路支持和陪伴她走向奥运冠军的“护梦人”。

  即便到了现在,回上海的时候,钟天使都会到浦东自行车队“报到”。“让她休息,但她每次都到我这里来训练。”王海利说,“跟着我们骑功率车,上公路练力量,她的队友从当年的同龄人变成如今的小师妹小师弟。”

  小师弟许欣承说:“天使姐姐真的是天使,在她身上没有奥运冠军的光环。和我们在一起,她就是一个亲切的小姐姐。”

  除了训练,钟天使都会回到浦东自行车队,和弟弟妹妹们聊聊天,给他们签字、合影留念。“天使话不多,但只要她回来,对于小队员们就是一种激励。”王海利说,让他欣慰的是,“为人做事,她都和我当初刚刚认识的天使一样,低调、实在。”

  骨折不到两星期就训练

  本次东京奥运会自行车赛分公路、山地、场地和小轮车比赛,共决出22枚金牌。中国队获得10个小项的参赛资格,有9名选手参赛。不过,中国自行车队获得奥运奖牌的希望仍然落在女子场地短距离项目上。

  五年前,在里约奥运会上,钟天使和宫金杰在女子团体竞速赛上夺冠,终于为中国自行车人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也是从那时候开始,钟天使确定了“再打一届”的目标。但随着年纪的增长,这五年的备战周期,她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2019年波兰场地自行车世锦赛开幕前夕,钟天使在出发前最后一次赛前训练时受伤,导致肋骨骨折。此外,她还受到腰伤、膝盖伤的困扰,身体状态不如五年前,但她依旧全力以赴。

  “她给我打电话说受伤了。我让她多休息一段时间,她嘴上说‘好的’,但没到两个星期,她就开始训练了。”王海利很心疼,但他知道,只要钟天使的心里有了目标,肯定会咬紧牙关,拼到底。  

  [版权声明]本视频/文章著作权归[上观新闻]所有,今日头条已获得信息网络传播权独家授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钟天使法国里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