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六届奥运夺金4枚 邹敬园为中国双杠增添新光彩

近六届奥运夺金4枚 邹敬园为中国双杠增添新光彩
2021年08月03日 17:41 新浪体育

  今天下午,当邹敬园以16.233分的明显优势为中国体操队夺得东京奥运会第二枚金牌时,中国选手在奥运赛场夺得的双杠金牌数上升到4枚,与自由体操并列体操各项目之首。值得一提的是,双杠的4枚金牌均是新世纪以来的6届奥运会中获得的,夺金率之高显而易见。毫不夸张地说,双杠是新世纪以来中国体操队的第一强项。

  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是中国体操史上的第一黄金时期,尤其是男队涌现出李宁、童非、楼云等一大批世界级高手,其中李月久、楼云、许志强3人在世锦赛、世界杯夺得过双杠冠军。不过,那时中国双杠的最高水平仍然比不上东欧国家好手,1984年、1988年乃至1992年、1996年四届奥运会,中国体操均无缘双杠项目金牌。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体操涌现出李小鹏、杨威、黄旭等一批双杠高手,尤其是李小鹏以轻灵的动作、新颖的编排和“李小鹏挂”等创新动作,让中国双杠立于世界之巅,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李小鹏均收获金牌,其中悉尼奥运会夺金还是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的唯一一枚单项金牌。

  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惨败,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队以新面貌出现在赛场。北京奥运大战,中国体操队创造了震惊世界的独揽9金之辉煌,9枚金牌中自然少不了双杠,当时李小鹏第二次在奥运会双杠决赛笑到最后,这位体操奇才由此第16次登上世界三大赛冠军领奖台。

  2012年伦敦奥运会,冯喆接过李小双衣钵,成为奥运赛场双杠项目第一人。

  众所周知,邹敬园是当今国际体操界的双杠第一人。早在2017年世锦赛,未满20岁的他就夺得双杠冠军,这位新秀的脱颖而出,让双杠成为中国体操队在东京奥运会最强的一个冲金点,2018年世锦赛邹敬园成功卫冕。邹敬园的双杠动作不仅仅是难度大,动作相当轻灵飘逸,其全套动作被国际体操联合会专家赞誉为“教科书般的动作”,日本体操巨星内村航平用“只有机器人才做得出来”这样话才形容邹敬园的双杠表演。

  当然,邹敬园不是机器人,他也会出现失误,2019年世锦赛一个杠上动作的失误让他失掉金牌,在国内比赛中也失误过这类失误。这些波动,也给今天的比赛带来了一些悬念。

  关键时刻,邹敬园战胜了自我。今天举行的双杠决赛,他完成了难度分高达6.9分的全套动作,动作完成分达到惊人的9.333分。高难度+精准完成,让邹敬园以高出亚军0.533分的绝对优势夺冠,也为中国双杠创造了新辉煌。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