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创造历史的英雄!中国奥运第一人是刘长春

致敬创造历史的英雄!中国奥运第一人是刘长春
2021年08月03日 22:17 新浪体育综合

  89年前的奥运赛场,一抹孤独的身影站上男子百米的赛道。那个人叫刘长春,是中国奥运第一人。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的资助下,他辗转三周才得以参加了1932年东京奥运会。

  89年后的奥运赛场,一抹中国红在比赛中一马当先,昨晚东京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舞台,苏炳添站上了C位。

  “中国奥运第一人” 刘长春10秒8的百米成绩,昨晚被苏炳添提高了将近1秒钟的时间。1秒,对于个体而言,只是一个数字,一声滴答,一次眨眼,但对于中国而言,它已产生无可估量的改变。它表明了中国人不但可以在经济领域中创造传奇,也可以在任何其它领域内,以 “中国速度” 实现突破。

  短短百米奥运跑道,见证着中国运动员的蜕变和成长。

  曾经,单刀赴会万里关山的刘长春,身后是山河破碎、国运艰难的旧中国。“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是彼时他留下的愿望。

  跨进新世纪,雅典的领奖台上,刘翔那句“中国有我、亚洲有我”是对世界的霸气宣告。那是中国体育跻身世界顶级实力的自信,那更是中国体育在新时代奏响的强音。

  如今,谦逊内敛、善思睿智、大气沉着,“无冕之王”苏炳添代表的是新一代中国运动员的形象。赛场上的锐意进取、赛场下的有血有肉……而立之年再创辉煌,苏炳添成功的背后,除了个人的勤奋努力,更有科技保障、内外交流的功劳。

  跟随采访田径项目15年,我曾为刘翔的大阪九道奇迹而激动呐喊,也在北京鸟巢为中国百米接力的突破感动到热泪盈眶。

  不是夺得奖牌才值得庆贺,超越自我就能赢得尊崇。32岁的苏炳添,跑过了身边几乎所有的95后对手。他说:“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梦想,完成了历代前辈的嘱托。”一代代中国运动员将这份中国速度不断提高,关山万重,我辈已不再形单影只。他们向全世界证明,中国人也可以跟欧美优势掰手腕。

  奔跑是一种状态,更是一种风采。这是中国骄傲,也是亚洲荣耀。薪火相传、永不言败,致敬中国速度,致敬每一位创造历史的英雄!

  (新民晚报)

奥运中国刘长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