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思埸:曾被告诫不能再跳水 7年后“逆天”夺双冠

谢思埸:曾被告诫不能再跳水 7年后“逆天”夺双冠
2021年08月03日 22:33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8月3日电(记者夏亮、周欣、吴书光)走板,起跳,入水,这样的动作谢思埸在过去九年的时间里,已经重复练习了上万遍。

  最后一跳109C,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他就将成为男子3米板、双人3米板的奥运会“双料冠军”,而在此之前,只有熊倪做到过。

  他屏住呼吸,像千万次练习时一样,从容走板,高高跃起,空中翻腾,随后将自己一头扎进湛蓝的泳池里。

  8月3日,中国选手谢思埸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等不及裁判亮出分数,队友王宗源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攥紧双拳,挥舞双臂,随后为好搭档拼命鼓掌。他知道,这一刻,谢思埸已经等待了太久。

  并列最高的102.60分,看到分数后,谢思埸的泪水瞬间夺眶而出。他倚靠在主管教练聂玉弟肩膀上,泪如雨下。接受队友王宗源的祝贺后,他转身试图用冲凉来掩饰自己的泪水,但颤抖的身体已然不受控制。稍稍平复心情,站上最高领奖台,泪水再次湿润了他的双眼。

  8月3日,中国选手谢思埸在颁奖仪式上。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意料之中的金牌,为何会如此情绪激动?如果你不了解谢思埸的过往,或许你也很难读懂他的眼泪。

  谢思埸16岁进国家队,一年后开始搭档奥运冠军林跃。他性格虽然有些内向,但对待训练的态度非常严谨,每次完成动作也力求做到最好,因此常常得到教练表扬。他运动能力出色,动作难度高,是伦敦奥运会之后中国跳水队涌现出的男台新人。

  然而,就当谢思埸踌躇满志时,意外发生了。2014年年初,他在训练时遭遇了严重的脚腕骨折,医生在他的伤处植入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

  “医生跟我说,不能再练跳水这条路了。”但是,他拒绝投降。

  8月3日,中国选手谢思埸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谢思埸决定把重心从跳台改成跳板,既然无法练习腿部动作,那就在水中练习腰腹力量。“对跳水,我是热爱,还是放不下。只要我还能继续走路,我就选择跳水。”

  就这样,谢思埸开始了他的跳板之路。一年后的喀山世锦赛,他夺得男子1米板冠军。

  谈到嵌入体内的三颗钉,谢思埸轻描淡写地说:“它就是长在你身上的一部分,把疼痛吞到肚子里就好了!”

  当他开始憧憬人生中第一次奥运会的时候,他的脚伤再度发作。就这样,谢思埸一瘸一拐,提前和里约奥运会说再见。

  2017年布达佩斯世锦赛,夺得3米板的冠军后,谢思埸哭得像个孩子。“我经历过手术,两次骨折手术,对于我来说可能就是,这个项目给我的时间不多。”

  8月3日,中国选手谢思埸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夏一方摄

  苦心人,天不负。在国家队的第九个年头后,25岁的谢思埸终于等来了属于他的舞台。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他搭档“00后”小将王宗源,为“梦之队”夺回了男子双人3米板这块在里约奥运会上丢掉的金牌。

  “奥运金牌什么滋味?我真的说不清楚,那一瞬间,五味杂陈,酸甜苦辣都有,就算我想忍住眼泪,眼泪还是会迸出来。”谢思埸说。

  如今,带着时常作痛的铆钉作战,谢思埸拼下奥运两金,跻身全满贯选手之列,“感谢自己不曾放弃自己”。

谢思埸跳水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