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国家史上奥运第2金却无法结婚 他在以色列引起争论

夺国家史上奥运第2金却无法结婚 他在以色列引起争论
2021年08月03日 11:59 新浪体育

  赢得以色列史上第2枚奥运金牌的运动员,却无法与多年女友成婚,这一事件已在以色列引起各方争论。

  多尔戈皮亚特出生于乌克兰,他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男子自由体操金牌,也是以色列有史以来第2枚奥运金牌,但根据法律,他并不认为是正统的犹太人。

  根据以色列回归法,至少有一位犹太裔祖父母的人,都有资格获得以色列公民身份。不过,多尔戈皮亚特的父亲是犹太人,母亲却不是,根据“哈拉卡”即犹太宗教法,一个人必须有犹太母亲才被认为是犹太人,正是上述两者的差异,导致多尔戈皮亚特被禁止参加婚礼、葬礼等犹太仪式。

  以色列没有民事婚姻制度,该国法律规定,犹太人的婚姻必须由拉比主持,那些不符合拉比规定的正统标准的以色列人,以及哈拉卡认为不是犹太人的以色列人,因而无法在以色列结婚,只能到国外去结婚。

  由于政治上强大的极端正统派犹太教政党的反对,公民婚姻法律化的尝试一再失败。多尔戈皮亚特的母亲表示,她儿子和女友已经在一起生活了3年,“但他们不能结婚,他们需要出国(才能结婚),但他们不允许他出国,因为他总是需要训练。”

  多尔戈皮亚特的困境引起了热议。政治家和众多专栏都在辩论将婚姻公证制度引入以色列的问题,2019年一项调查发现,近60%的以色列犹太人支持公证结婚。

  政治活动家库普契克在希伯来语新闻网站Ynet上写道:“并不是说取得了罕见的体育成就,多尔戈皮特就有权利在以色列结婚,而是因为他是一位民主国家的公民。他和其他数十万人一样,不应该为了行使一项基本权利而接受拉比的批准或拒绝。”

  但科恩在一家极端正统派犹太教报纸上表示反对,“我不想生活在一个把赢得体育奖牌作为皈依犹太教标准的国家,皈依需要接受妥拉和戒律的枷锁。”

  以色列外长拉皮德周一在他的政党的一个派别会议上表示,“将以一切可能的方式争取实现公证结婚。在我眼里,有人可以站在领奖台上,听到以色列国歌,代表以色列领取金牌,却不能在这里结婚,实在难以忍受,这种情况不能再继续下去,我们将争取改变。”

  (马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