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对话郎平:执教这8年非常精彩 留点遗憾更好

沪媒对话郎平:执教这8年非常精彩 留点遗憾更好
2021年08月03日 15:21 新民晚报新民网

  来源:运动汇工作室 新民体育

  本报特派记者独家对话郎平:

  “郎导能合张影聊几句吗?我是李京红(本报资深排球记者)的同事。”

  “哦,《新民晚报》的吧?老朋友了!那就……来吧。”

  这段对话出现在昨天的赛后,之后就有了这张珍贵的合影和几句算不上专访的闲聊。始终跟随报道,甚至受邀参加婚礼……本报与郎平的熟稔渊源是几代排球记者与其深厚情谊的累积。

  面对离别只有祝福。对于郎平而言,奥运结束后她不再是主教练,而期待着回归妻子、母亲的身份……

  记者:总结一下这次的奥运之旅?

  • 郎平:总结前天已经总结过了。就说今天的比赛吧。今天这场球我觉得应该是她们备战巴黎奥运的开始。年轻人有无限的可能和未来,我们的队员都在不断成长,希望这一届奥运会她们不要太快忘掉,要记住经验和经历。

  记者:执教中国女排8年,您对这8年有什么评价?

  • 郎平:我觉得这8年非常精彩,我看着中国女排成长,我们也夺得了奥运会的冠军、世界杯的冠军,拿到各个比赛的奖牌,应该说还是很完整的。除了这一届有一点遗憾。

  可能留点遗憾更好吧,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更有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记者:朱婷的伤病如何了?

  • 郎平:朱婷是手腕韧带撕裂,去年听说奥运会延迟之后,就已经与医生讨论是否要进行手术,但医生表示手术已经来不及,无法赶上东京奥运会了,所以最终是选择了保守治疗。

  此前的世界女排联赛期间,朱婷的表现和状态都还不错。很可能是世界女排联赛并没有遇到太大的挑战,所以导致最终低估了伤势对朱婷的影响。

  记者:如果卸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那未来会做点什么?

  • 郎平:我觉得很有可能会在一些排球运动推广方面工作,尽我所能。反正一边休息一边做一点轻松的事情。

  记者手记:8年和9天

  冥冥之中,或许是有一种特别的缘分,郎平重新出山执掌中国女排的媒体首秀和谢幕之战,我都在现场见证。

  8年前的那个下午,我看着一身灰衣的郎平风尘仆仆而来。

  彼时,她还是广东恒大女排的主帅。上午刚刚结束了恒大女排的训练,下午出现在发布会的现场,成为中国排球历史上第一位身兼双职的主教练。

  本报记者8年前报道

  多年以后,在电影《夺冠》的镜头里,我再一次重温了那时的场景——那时,“铁榔头”面对的是无数的“拦路虎”。

  伦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陷入低谷,郎平挺身而出。她曾透露,昔日队友陈招娣的去世触动了自己。“中国排球全面落后,人才流失,我不能做旁观者,作为老女排唯一一个还在第一线的人,我希望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

  郎平和袁心玥

  8年中,郎平一手带出了朱婷、袁心玥、张常宁、李盈莹……众多新一代的明星,在郎平调教下走上台前,并最终构成了中国女排新的黄金一代。

  8年后的昨天,我看着郎平带着不舍却又如释重负的神情,更多的是心疼。9天的奥运征程,仿佛凝聚了这一路走来的艰辛坎坷。

  郎平赛后谈女排

  8年里,为了中国女排,郎平一而再再而三地透支自己本就不算健康的身体。由于多年的打球和工作,郎平的身体曾被女儿开玩笑说“脖子以下都不好”,光是手术就做过12次。

  昨天的郎平,说家庭说青训,绕不开的是女排的未来,但终于,她不用背负更多。从球员到教练,这漫长的四十年,我们真的该与郎平告别了,将她还给家人和朋友,还给属于她自己的往后余生。

  再见,郎导!谢谢您,郎导!

  赛场响起“阳光总在风雨后”

  女排姑娘鞠躬谢郎平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昨天下午的东京有明体育馆,当中国女排3∶0完胜阿根廷队后,现场响起了这首歌。

  郎平赛后与队员一一拥抱

  最后一球落地,郎平合上那本黑色笔记本,摘下眼镜,起身向对手教练示意,向裁判表示感谢,而在她身后,中国女排的姑娘早已默默牵手列队排成一排。向主教练郎平鞠了一躬,女排队员们随后哭着和郎平紧紧拥抱在了一起。斩获小组赛2胜3负的中国女排位列小组第五,未能晋级淘汰赛,昨天下午的这场小组赛,成为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的最后一战。结束八年执教周期,这场比赛也成为郎平的谢幕战。

  女排姑娘鞠躬谢郎平

  红着眼眶,和队员们逐一深情拥抱,郎平怜爱地拍拍她们的脸蛋,疼惜地揉揉已哭成泪人的李盈莹的头……虽然早就做好了准备,但这一刻来到时,所有人都无法控制自己的心情。犹如一位大家长,郎平说:“我觉得还是有点依依不舍吧,大家毕竟在一起这么多年,还是有很多欢乐,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她们都说教练对不起啊什么的,我也能理解,人生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

  眼中蓄着泪水,张常宁对现场相熟的记者说:“阿姨,我们坐下,您能帮我们拍一张带奥运五环的吗?”她的身后,是刚刚结束比赛的赛场,她的身边是即将退役告别赛场的队友颜妮。看着姑娘们带着眼泪的笑容,现场的记者们都再度落下泪来。

  赛后采访,记者问郎平,最后对姑娘们说了什么?“就是希望她们都有美好的生活,祝她们一切都好,继续加油。”对于这批自己亲手带出来的女孩,郎平有着太多的不舍。

  从球员时代到教练时代,郎平为中国女排奉献了全部才华。虽然郎平执教中国女排的时代谢幕了,但郎平始终都是鼓舞一代代中国女排人不断前行奋斗的人生榜样。

  年轻时的郎平(左二)

  阳光总在风雨后,加油,中国女排。正如郎平曾说的:“拼搏的人生没有终点!”

  撰文:新民晚报 特派记者 厉苒苒

  编辑:沈毓烨

  图片:新华社图、网络图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