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队教练朱志根:想要出成绩 管理就得严和细

游泳队教练朱志根:想要出成绩 管理就得严和细
2021年08月03日 16:46 新浪体育综合

7月30日,我的徒弟汪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看到他夺取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作为教练,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汪顺(左)和朱志根

  来源:人民日报

  7月30日,我的徒弟汪顺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看到他夺取男子200米混合泳冠军、站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作为教练,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

  因为,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在混合泳项目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也是汪顺经过三届奥运会的不懈努力,拼下来的一枚金牌、一份荣耀。

  汪顺今年已经27岁了,是中国游泳队出征本届奥运会阵容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但他的训练也最为刻苦。为了适应晚上预赛、上午决赛的节奏,他每天早上7点就要开始训练,即便到了东京,这个习惯也没有改变。他用行动为全队树立了榜样。

  本届奥运会,中国游泳队奋勇争先,张雨霏、汪顺等运动员表现亮眼。大家共同努力,在室内游泳项目上取得了3金2银1铜的好成绩。我要为他们点个赞!

  41年来,我先后在浙江省队和国家游泳队执教,培养出了一批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我深知,想让运动员走在世界前列,教练也要不断学习国外的先进训练理念、方法,为我所用、谋求创新。

  东京奥运备战周期延长一年,给我们带来很多挑战。我及时调整策略,改变训练周期,在以往“三从一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强化体能训练,增强医疗保障,不少运动员的成绩涨得很快。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很严厉,因为我奉行这样一句话:“想要出成绩,管理就得严和细。”每次带队训练,我都要在泳池边上来回不停地走动,时刻监督运动员,帮助他们抠细节,把动作练到位。因为患有糖尿病,我偶尔可能会抓不紧筷子,但坚决要握紧手中的秒表。

  当然,我也心疼这群孩子们。在汪顺比决赛前,为了保证他能休息得好,我坐在走廊里,守着他的房门,提醒经过的人放轻脚步,小声说话。

  做教练,就是要全心全意地付出,才能带好运动员。训练时严厉,生活中关爱,运动员能从教练的一言一行,甚至是一个眼神中感受到你对他的付出。走下领奖台后,汪顺把金牌挂到了我的脖子上,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马上我要64岁了,已经跟随国家队六次出征奥运会,连续三届有弟子夺得金牌。看着一拨又一拨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在大赛中不断成长,让我总是难以割舍教练这份工作。

  或许现在我的体力和精力比不上年轻人,但我的思想还没有落伍,我还想为国家培养更多游泳的好苗子,建立人才梯队,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和巴黎2024年奥运会上涌现更多优秀选手,为国争光。

  只要国家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为中国游泳事业奋斗终身!

  (作者为中国游泳队教练朱志根,本报记者孙龙飞、李硕采访整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