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运动员们夺冠 还挺费教练的……

原来运动员们夺冠 还挺费教练的……
2021年08月03日 19:29 新浪体育综合

  东京奥运会已进行多日,截至8月3日17时,中国队以32金20银16铜,总计68枚奖牌的成绩位居奖牌榜第1名!

  在选手们取得佳绩的时候,有一个人欢呼雀跃,甚至比运动员们还要兴奋,他就是——教!练!

  你知道夺冠后的教练有多疯狂吗?

  7月24日晚,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孙一文夺冠后,法国教练欧伯利扛起孙一文就跑。随后,欧伯利拿出了早已准备好的五星红旗,和孙一文一起让旗帜飘扬在幕张展览馆中。

  图为孙一文夺冠后和团队成员一起庆祝。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7月25日晚,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决赛,谌利军成功夺冠后,于杰教练冲上了举重台将弟子抱起庆祝,呐喊声响彻东京国际论坛大楼。

  图为谌利军与教练庆祝胜利。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8月1日晚,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陈雨菲对阵戴资颖。比赛中,陈雨菲赢了球表情淡淡的,输了球就咧嘴向教练笑笑。夺冠的一刻,陈雨菲与教练紧紧相拥。

  图为陈雨菲和教练相拥庆祝。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近日,中国国家跳水队放出

  运动员们出征东京奥运会前的训练视频,

  不少网友看到拉着绳的陪练教练时直呼:

  原来跳水挺费教练的!

  图片来源:央视频截图

  在纪录片《逐梦东京》中,

  举重选手李雯雯和她的教练对话,

  令网友直呼:太可爱了!

  张国政:“咱们要不起一把180公斤?举起来你就能赢卡什丽娜了。”

  李雯雯:“那行吧,那就举一把。”

  180☑️

  张国政:“要不185也试一下?”

  李雯雯:“那就试一下吧。”

  185☑️

  李雯雯懵了:“我怎么就举起来了?”

  张国政:“你想想怎么起的,是不是慢慢哄着起的……”

  资料图:国家举重队的副总教练张国政做客中新网。中新网记者 李霈韵 摄

  冲动的心,颤动的手,

  教练的“快乐”是肉眼可见的!

  在众多运动员取得佳绩的时候,

  这些教练的名字也值得被铭记。 

  兰迪·亨廷顿

  资料图:兰迪·亨廷顿(左)和苏炳添(右)。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9.83秒,刷新亚洲纪录,晋级决赛!

  9.98秒,百米第六,成为首位闯进奥运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人!

  8月1日,“中国飞人”苏炳添创造了历史,而他的外教兰迪·亨廷顿却感到有些遗憾。他说,东京的备战训练中,自己和团队没能为苏炳添在短时间内连跑两枪做足训练上的储备,“深感自责”。

  中国田径名宿邹振先曾说:亨廷顿是一个“多事的老头儿”,因为他“对任何一个项目都很关心,都很愿意去指导”。

  2013年,兰迪·亨廷顿成为了中国跳远队的外教,2014年,亨廷顿指出苏炳添之前的百米技术存在的问题,推动了苏炳添的第一次蜕变。2017年开始,亨廷顿正式成为苏炳添主管教练。

  在亨廷顿的指导下,苏炳添一次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巅峰。“中国速度”惊艳世界,兰迪·亨廷顿值得被感谢。 

  朱志根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22日,东京奥运会开幕在即,中国运动员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进行适应场地训练。图为中国教练朱志根(左二)在场边指导训练。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感谢朱志根教练,两鬓都已斑白,每天还要为我的生活和训练操心。”在夺得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后,谈及中国游泳队功勋教练朱志根,汪顺如是说。

  在汪顺决赛前,为了保证他能休息好,朱正根坐在走廊里,守着他的房门,提醒经过的人放轻脚步,小声说话。

  今年已是朱志根第六次征战奥运会,3金、2银、1铜,排名游泳金牌榜和奖牌榜第四,这是低调出征的中国游泳队在此次东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在三届奥运会上,朱志根都为中国游泳队在男子项目拼得奥运金牌。

  “看着一拨又一拨年轻运动员脱颖而出,我总是难以割舍教练这份工作。只要国家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朱指导说。期待3年后再在奥运赛场见面。 

  刘国梁

  刘国梁观战东京奥运男单半决赛。杜洋 摄

  提及令中国人骄傲的乒乓球,不得不谈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东京奥运会前,9枚奥运金牌,29个世锦赛冠军,是刘国梁在执教的14年期间,交出的完美答卷。

  东京奥运会,刘国梁携手多位教练和运动员亮相,共计15人组成了最强天团。目前中国乒乓球队已取得2金3银的战绩,接下来还将迎来乒乓球女团、男团决赛。

  他曾对张继科和许昕说:“就别让他们活”;他曾在爱徒马龙额头上留下深情一吻;他被网友称为“不懂球的胖子”,却又能给人们带来“稳稳的幸福”。

  “中国乒乓,世界共享”,这是刘国梁当选乒协主席时提出的口号。如今,双鬓有些发白的他正在努力让这些想法落地。

  当然,乒乓球队的战绩,同样也离不开教练马琳、李隼等人的辛苦付出。

  郎平

  资料图:郎平在场边指导。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当你听到‘祖国需要你!’你还能无动于衷吗?”2013年4月,女排处于低谷期,郎平重回国家队执掌教鞭。执教中国女排八年,奥运会、世界杯、世锦赛三大顶级赛事,她带队经历了六次,拿下3金1银1铜,除了东京奥运会,其余五次大赛均进入前三名。

  北京时间8月2日,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女排3:0战胜阿根廷女排,结束本届奥运会之旅。比赛后,郎平与中国女排队员一一拥抱告别。

  回首这八年,郎平说:“这八年很精彩,我看着中国女排成长,我们一起夺得了奥运会、世界杯等冠军,我们很完整,当然这届奥运会有一些遗憾,但有遗憾更好,能让年轻人更有梦想,渴望去追求下一个目标。”

  “希望大家一切都好。”这是2日郎平在球场上留给中国女排姑娘们的最后一句话,或许也是她以中国女排主教练身份留在球场上的最后一句话。

  7月23日,第32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日本东京新国立竞技场举行。图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侯志慧的教练王国新说:“我把她当自己家的孩子。”

  举重女队教练张国政赛说:“我们取得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来自方方面面。”

  三人篮球女队主教练许佳敏赛后眼中含泪地说:“孩子们太不容易了!希望今后中国三人篮球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在魏萌获得女子双向飞碟铜牌后,教练张文杰为其征婚……

  7月24日,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国选手杨倩夺得冠军。图为比赛结束后杨倩朝教练团队挥手。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7月27日,中国射击队姜冉馨庞伟夺金,教练拥抱庆祝。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摄

  8月3日,谢思埸男子3米板夺金后激动落泪,教练送上拥抱。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教练186人。

  对于运动员来说,每一块奖牌都来之不易。而在运动员们付出的同时,教练们在技巧、生活、心理等多重方面,为运动员们提供着保障,是运动员们坚实的后盾。他们,同样值得被感谢! 此刻,你还想到了谁?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