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金一跳之前 过世恩师的叮嘱回响在谢思埸耳边

争金一跳之前 过世恩师的叮嘱回响在谢思埸耳边
2021年08月03日 19:57 新浪体育综合

  拿下男子单人三米板金牌后,谢思埸哭了,哭得不能自已。

  他站在赛场的淋浴头下,让自己的泪水混合在水流中。甚至直到赛后在混采区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的眼中仍然含着泪。

  因伤错过里约奥运会后,他坚持了又一个五年,如今单双人三米板的两枚金牌,是对他所经历的磨难的最好回报。

  而在比赛当中,他说自己听到了过世恩师吴国村的叮嘱:“我跳的时候脑海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在跟我说话,就是吴指导,就感觉他好像一直在提醒我。”

  说到这里,谢思埸又不禁哽咽了……

  谢思埸赛后落泪。

  他听到了吴指导的叮嘱

  夺冠后谢思埸痛哭的泪水,让所有观众动容。

  相比双人三米板夺金之时,此刻的谢思埸情绪更加激动,能拿到这枚金牌,对于他来说的确殊为不易。

  25岁的谢思埸,此前曾几次遭遇大伤折磨——2014年脚腕骨折,2016年又腿伤复发,直接导致他错过了里约奥运会。

  为了治疗伤病,谢思埸的脚上被埋进了两根钢钉和一根铆钉,钢钉取出后铆钉则一直留下。能够在伤病的影响下坚持完东京奥运会周期,其中的艰辛旁人难以想象。

  此番夺得跳板双金后,谢思埸说自己“以前无论什么比赛都没有哭得这么厉害”:“最后一跳下来,其实我已经脑海一片空白,感觉这一切像在做梦一样,等我站起来看计分板的时候我才缓过神来,原来这一切都是真的。”

  谢思埸痛哭。

  而在谢思埸夺金后泪水中,许多泪是因为恩师而流的。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6月初,曾培养了许多优秀跳水运动员的前广东跳水队总教练吴国村突然离世,对于来自广东的谢思埸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东京赛场,到了单人三米板决赛的舞台,他甚至“听”到了恩师对自己的叮嘱。

  “我跳的时候脑海里一直有一个声音在跟我说话,就是吴指导,就感觉他好像一直在提醒我。”赛后和记者说到这里,谢思埸的眼眶中又溢出了泪水。

  那个声音,一直在提醒谢思埸关于跳水技术的问题,而谢思埸没有让恩师失望,用完美的一跳拿下冠军。他做到了。

  日本老将寺内健。

  敬佩日本老将,未来边走边看

  当拿到金牌之后,谢思埸说自己的头脑中仿佛是过电影一样,自己所有的经历、低谷、曾经的忍耐,一幕幕从脑海中闪过:“我一直在准备这一切,现在拿到了好的结果。”

  “这几年我一直在玩命打磨自己,不断改进自己的技术,不断提高,把6个动作变得更加流畅自然,去巩固和提高所有的东西,今天我确实做到了。”

  相比此前的预赛和半决赛,决赛中的谢思埸可以说是跳出了自己的最高水平,他也表示自己没有在意对手,而是“完全沉浸在自己的节奏里”——“这是找回了自己最佳竞技状态的感觉。”

  王宗源(左)和谢思埸手举国旗。

  而在拿下双金之后,对于未来的规划自然该提上日程。

  “现在对下一个(奥运)周期可能暂时还没有打算,因为接下来还有全运会的比赛,现在我只是把目标放短一点,先重新调整自己的心态。”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

  不过在当天的决赛中,还有另一位老将亮相,那就是今年已经41岁高龄,第6次参加奥运会的日本老将寺内健。看到这样的老将还在参加奥运,谢思埸似乎也多了一份动力。

  “参加这么多届奥运会,对他来说也很不容易,印象中我2013年出来比赛的时候,就看着他在满世界参加比赛了,到现在他依然还在赛场上。”

  “他的故事激励我们所有运动员。我希望我能继续坚持下去。”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