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篮姑娘打出希望!今日之泪水将换来3年后的笑脸

女篮姑娘打出希望!今日之泪水将换来3年后的笑脸
2021年08月04日 20:13 新浪体育综合

  中新网东京8月4日电 (卞立群)70:77憾负塞尔维亚后,拭去泪水的中国女篮将士们排成两行,在这片她们征战过四场比赛、有苦有甜的东京奥运赛场上合影留下纪念。在场边踱步的姚明,最终也加入了合影队伍。

  这场比赛进程中,场边观战的姚明非常投入,得分时他会用力鼓掌,有时还握紧拳头庆祝,球队打得不顺时,他会摇头,展现出些许遗憾。

  能看出来,这场与欧洲冠军塞尔维亚的1/4决赛,中国女篮上下都很想赢,但往往就是这么事与愿违。面对强大的对手,年轻的中国队还是显得有些稚嫩,痛失了原本不错的局面。

  这届奥运会发挥不错的李月汝,赛后在混合采访通道里又一次哭了。“一直以为会有个好的成绩带回国,没想到就此止步了,有点遗憾。”

  当地时间8月4日,中国队主教练许利民等布置战术。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女子篮球1/4决赛中,中国女篮70:77不敌塞尔维亚女篮,止步八强。 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她擦了擦眼泪,又说:“我们很年轻,还有重新再来的勇气,在下届奥运会打出更好的成绩。”

  在小组赛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提前出线之后,我也采访了李月汝,那场比赛她在最后时刻平分的情况下两罚全中,帮助中国女篮取胜。

  不过,赛后她很平静,回答问题时逻辑非常清晰,那份沉稳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完全不像是一位22岁的年轻球员。

  早在2019年,年仅20岁的李月汝,曾在WNBA选秀大会中在第35顺位被亚特兰大梦想队选中,但为了在国家队备战东京奥运会,李月汝放弃了机会,表示奥运会结束之后,如果有机会再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如今奥运征程告一段落,带着东京的这份遗憾,相信3年后正值当打之年的李月汝,会以更强的姿态出现在巴黎奥运会赛场上。同样,21岁的李缘、韩旭,25岁的王思雨,26岁的李梦、杨力维……她们也会以更强大的归来。

  其实过去这几年里,中国女篮姑娘们已经取得肉眼可见的进步。

  从2015年女篮亚锦赛主场50:85惨败日本、2016年里约奥运会仅获第10名,到2017年许利民接手,一番换血和打磨之后在2018年世界杯87:81复仇日本队,再到疫情之下,海外作战的女篮姑娘们连克英国、劲旅西班牙、韩国,在逆境之中赢得一张奥运入场券。

  在推迟一年进行的东京奥运赛场上,中国女篮小组赛三场全胜,尤其在第二场战胜了实力强劲的澳大利亚提前出线,又在末战与比利时的交锋中抢走小组第一。

  在“三大球”中,最低调的中国女篮,成了挺到最后的一支队伍。

  她们的亮眼发挥不是偶然。空场之下,现场没有了观众助威,替补席上的球员们担当起了这份角色,“防守、加油……”,无时不刻的激励着场上的球员,整支队伍拧成了一股绳,充满朝气与活力。

  那些奥运前不被大众所熟知的球员,逐渐被人们记住,一次又一次登上热搜。之前零星几名中国记者的女篮赛场,也变得热闹起来,中外记者几乎坐满了新闻发布厅,中国记者占据了其中的一半。

  赛后主教练许利民欣慰地说:“看到这么多记者朋友、这么多关心、关注中国队的人,我内心非常高兴,备受鼓舞,这证明了球队的付出和努力收获了成效。我们虽败犹荣,没有遗憾,面对欧洲冠军球队,我看到了球队具备的潜质,看到了她们的希望,我很有信心,将来这支队伍一定会站在奥运的领奖台上。”

  确实如许利民所说,这一路走来,中国女篮让人看到了希望,也有足够的底气去畅想未来。希望中国女篮姑娘们今天的泪水,能如愿换来三年后巴黎奥运会领奖台上的张张笑脸。(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