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篮:有一种成长叫失败

中国女篮:有一种成长叫失败
2021年08月04日 15:09 新华社
失败,也会成长失败,也会成长

  新华社东京8月4日电

  新华社记者单磊

  中国女篮输了,八强赛70:77输给了塞尔维亚队。看着李月汝哭着走出赛场,我的心也蒙上一层薄纱。

  采访了这么多年的篮球,我从来没有这么遗憾过。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我就负责篮球,每届都是。但每届奥运会我都没有太多遗憾,因为无论男篮女篮,目标基本上都是进入八强。我们始终是以弱旅的姿态去冲击强队,进入八强就是很好的结局了,能走多远都不遗憾。

  但这一次真的不同。与塞尔维亚队比赛前,我第一次有守擂的感觉。我们中国队现在是擂主,是等着对手来研究我们,冲击我们,主动权在我们手里。这支女篮被塞尔维亚队称为15年来最好的中国队,在小组赛3战3胜,击败澳大利亚和比利时这样的世界顶级强队,净胜分力压卫冕冠军美国队,在全部12支球队中排名第一。从来没有一支中国篮球队取得过这样的小组赛战绩,这是中国队最好的机会。

  即便是塞尔维亚队开场就领先,上半场中国队以33:35落后,但我仍旧没有觉得中国队会输。塞尔维亚队是支成熟的球队,成熟代表着年纪大,后继乏力一直是她们的短板。她们平均年龄29.6岁,几乎比中国队大了5岁,核心主力基本上都是30岁以上的老将。而中国队强就强在板凳深度,下半场一定会拖垮塞尔维亚队。

  第三节的比赛也确实如此,中国队很快追上比分并拉开分差,58:49领先9分进入第四节。一切都按照前三场的模式在进行,预示着中国队又将拿下胜利,与美国队相遇在半决赛。但第四节开始12:0的一波得分高潮让塞尔维亚队反超了比分,中国队直到第四节进行了快一半的时候才第一次得分。而安娜·达波维奇一个压哨超远距离三分球再次压制了中国队,之后连续2次断球反击打成,中国队回天无力。

  中国队为她们的年轻付出了代价,在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希望站出来,但每个人都没有完成壮举。就像主教练许利民说:“这就是人生,这就是成长。”没有经历失败就没有成长。这支中国队只有邵婷、孙梦然和黄思静打过奥运会,连许利民都是第一次带队参加奥运会。经验是她们最欠缺的,大赛关键时刻的冷静和选择制约了她们,绝地反扑的戏码最终也没出现。

  许利民说:“她们虽败犹荣。”说的没错,但我仍旧替她们惋惜,她们丧失了一次绝佳的创造历史的良机。同时我也很欣慰,看到这支队伍的和谐和默契,她们永不言败的劲头,她们一往无前的斗志,我相信许利民说的,“她们终将站在奥运会的领奖台上”。(完)

奥运女篮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