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队外教:我对中国赛艇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国赛艇队外教:我对中国赛艇的未来充满信心
2021年08月06日 12:32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人民日报

  我曾经是英国队的一名赛艇运动员,连续五届奥运会获得金牌。如今,我在中国赛艇队担任高水平运动表现总监,帮助队伍提升实力,走向奥运最高领奖台是我最大的心愿和目标。

  我和赛艇结缘很早。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我只有22岁,和队友们一起夺得了四人单桨有舵手项目金牌。随后的几届奥运会,我都获得了冠军。不过随着年龄增长,我在备战过程中要克服的困难越来越多。亚特兰大奥运会周期,训练很艰苦,夺冠后,我曾赌气说,再也不碰赛艇了。但是不到一天时间,我就食言了。我太热爱赛艇了,如果可能,我还想再参加一届奥运会。

  五届奥运会、五枚金牌,很多人说我是赛艇界的“传奇”,其实我只是全力以赴坚持了自己所爱。现在在这些中国赛艇队队员身上,我也能感受到这种热情。

  中国队有能力跻身世界赛艇的强队行列。中国队有好的训练体系做支撑,有一批目标明确、敢于拼搏的运动员,他们很清楚如何成为世界一流选手。在备战过程中,他们完成了成千上万公里的训练,实现了训练量的突破,同时,我也格外关注队员们的心态变化。我常跟他们说,到了水上要学会独立思考,因为教练只能在岸上。我会用我参加奥运会的经验帮助中国赛艇队向着目标迈进。

  东京奥运会是我们向前跨出的一小步。中国赛艇队拿到了一枚金牌、两枚铜牌,都是含金量很高的奖牌。女子四人双桨夺冠,并且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队员们以领先第二名超过5秒(6秒23)的优势冲过终点。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比赛中,中国队获得铜牌,这也是一枚很有分量的奖牌。这支队伍组建只有三个多月时间,训练中克服了很多困难,在奥运赛场,她们已经拿出了最精彩的表现。我为队员们感到骄傲。

  要成为赛艇强队,中国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我对中国赛艇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队的运动员有拼搏的意志和决心,队伍也有成为赛艇强队所需的专业知识和资源。东京奥运会只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一步,我们的下一个目标是三年后的巴黎,相信队伍会变得更强大。

  (作者为中国赛艇队高水平运动表现总监,斯蒂夫·雷德格雷夫 本报记者季芳采访整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