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听王励勤为你解读

国乒为什么能够长盛不衰?听王励勤为你解读
2021年08月07日 09:12 新浪体育综合

  王励勤。

  来源:澎湃新闻

  6日晚,中国队在男子乒乓球团体赛中3比0战胜德国,为国乒在本届东京奥运会完美收官。

  赛后,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国乒名宿、上海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王励勤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一方面点评了团体赛中国队的表现,同时对国乒能够长盛不衰给出了自己的几点总结。

  王励勤首先表示,男团能够获得金牌是建立在强大实力基础上的。

  “这场男团决赛非常精彩,无论中国队还是德国队都发挥了最好的竞技水平。中国队能够获胜,赢得是一个整体,因为无论双打还是单打,我们的实力都高于德国。”

  对于具体场次,他也给予了点评,“第二场和第三场都很精彩,尤其是樊振东对奥恰洛夫,一度1比2落后,凭借技战术的变化和优秀的意志品质最终拿下,为团队获胜奠定了基础。”

  “马龙和波尔的比赛是两位老队员之间的对抗,也体现了很好的比赛经验和比赛能力。”

  上海选手许昕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优异,取得了一金一银,不过混双决赛失利还是让人感到惋惜。王励勤认为,主要问题出在临场应变和心态的调整上。

  “混双决赛是一个小小的遗憾,可能临场应变上欠缺一些。中国运动员和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比赛时,心态上还是要放的下去,要去拼对手。”

  “那场比赛日本队的发挥更好,希望许昕能够从比赛中积累更多经验,为以后的比赛包括全运会做更好的调整。”

  总体来看,国乒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依然抢眼,对于国乒能够长期在国际乒坛保持优势地位的原因,王励勤借着这次机会做了介绍。

  “首先国乒是一支为国争光的队伍,始终把捍卫祖国荣誉放在首位,每一次我们取得成绩后都能迅速投入到下一场比赛,技战术创新也处在领先。”“第二点,我们有良好的队内竞争,有大量的选拔赛,这对于老队员是一个考验,可以帮助他们保持状态,对于年轻球员也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最后,我们除了优秀的球员,还有经验丰富的教练员队伍和强大的科研保障团队,为了国乒的长盛不衰,大家始终团结一致。”

  本届奥运会,随着国乒男团夺金,上海共计有5个项目6人次勇夺奥运冠军,创造了历届奥运会参赛的最好成绩。上海市体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檩在赛后第一时间致电许昕的母亲,表示祝贺。

  电话中,许昕母亲表示非常遗憾,陆檩安慰许昕一家,不要有负担,此前的混双银牌也是很好的成绩。

国乒刘国梁陈梦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