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真的来啦!林丹傅园慧远去 新中国军团出击

奥运会真的来啦!林丹傅园慧远去 新中国军团出击
2021年07月23日 15:46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会来啦!东京奥运会来啦!

  时间回到了2016年的那个夏天,里约奥运会的闭幕式上,下届奥运会举办地东京照例做了10分钟的表演展示。

  当时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变身超级马里奥,举着红球从机器猫挖掘出的两地间的地道中钻出时,笑容满面。动漫中的场景在现实中的呈现自然有些夸张,毕竟现实中两地距离甚远。但恐怕所有人都不会想到,从里约到东京的路,竟然走了这么长,这么久。

  4+1年的等待,新冠疫情的肆虐,让东京奥运会无数次在风口浪尖,无数次在风雨飘摇之中。当这一切终于尘埃落定,东京奥运终于要开始时,左右环顾,我们发现很多事都变了模样。

  那些曾经叱咤风云的人,已经离开了这个舞台。

  “飞鱼”菲尔普斯收起了尾巴,用23块奥运金牌28枚奥运奖牌的神纪录给后人留下了一个难以追逐的背影,东京他的新身份已是NBC的记者和解说员;

博尔特——无敌是多么寂寞博尔特——无敌是多么寂寞

  博尔特或许厌倦了一往直前的孤独旅程,过去几届奥运,哪怕回头望着对手,脸上挂着迷之微笑,对手也无力追上来和他“聊聊人生”。在诠释了无敌是多么寂寞后,他也选择挥手告别;

  在里约“使出了洪荒之力”的傅园慧可能真累了,那个开心到频频送出表情包的女孩不停遭遇着伤病,身心俱疲的她游到了遥远的里约,却游不到对岸的东京;

傅园慧的经典镜头傅园慧的经典镜头

  还有孙杨、林丹、易建联……作为过去数年中国体育最优秀的代表们,他们或者退役,或者无法参加奥运,里约的挥一挥衣袖,对他们而言极有可能变成了奥运的最后记忆。

  当然,有人选择告别,也有人选择守候。

  郎平依然是女排的灯塔,已年过六旬的她要带着女排完成奥运卫冕的大业,身肩队长重任的朱婷将继续用“王之蔑视”让女排成为所有对手的梦魇。

郎平指导再度领队出击郎平指导再度领队出击

  国乒依然无敌,马龙依然是那个无敌的“六边形战士”,他和许昕、刘诗雯等一众老将要继续为国乒传帮带,哪怕日本乒乓球在主场虎视眈眈,哪怕张本智和、伊藤美诚摩拳擦掌要证明自己,可国乒众将心理清楚,冠军只属于他们。

  杜兰特要去拯救热身赛日渐迷失的美国男篮,帮助球队实现奥运四连冠。“全能女王”拜尔斯依旧会在东京无敌,而菲尔普斯退役后,莱德基也将成为美国泳军最大的明星……

里约,龙之蔑视里约,龙之蔑视

  可奥运临近,我们会发现,除了赛场内的明星,赛场外的故事更值得我们关注。

  新冠疫情一年之后依然在蔓延,可熊熊圣火终将迎来点燃之日。大家在这里相聚,用体育的力量忘记那些伤痛,这似乎正印证了奥运的新意义——在更快、更高、更强之后,更团结。我们没有忘记,5年前的巴西,当那些充斥着暴力、贫民、枪击、瘟疫的标签围绕在里约上空,可奥运依然成功举行,巴西人在最艰难的情况下,用自己的欢乐,用桑巴固有的热情鼓舞了大家。而来到日本,同样在疫情阴云之下,奥运又将期望成为另一个鼓舞人心的盛会。

  奥运火炬传递路线多次改动,开幕式或许只有900多人参加,来的外国首脑人数一减再减,绝大多数场地没有观众只能空场举行,一些大牌明星选择退出……和奥运归来相比,这些都变得不再重要。哪怕东京奥运会是用一种最为朴素的方式点燃圣火,都必定将会被历史铭记。

新中国军团出击新中国军团出击

  漫长的时光,人类总会遇到这种那种难题,可奥运的希望之光,却能点亮人的内心。一年多的延期,奥运从废墟之中重启,个中艰难不必多言。可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所言,“取消奥运从未成为我们的选项,奥运会的意义是让全世界相聚在一起。”

  毕竟,我们都在这个世界,经历着同样的苦难。所以,一起“情同与共”吧,当奥运开幕之时,请不遗余力呐喊,为奥运,也为人类喝彩!

  (韦雨木)

奥运里约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