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枪手擅打头炮 史上7次为中国军团首开纪录

中国神枪手擅打头炮 史上7次为中国军团首开纪录
2021年07月24日 10:32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落在中国00后射击选手杨倩囊中,可喜可贺。值得一提的是,近10届奥运会射击项目一直扮演中国军团强项的角色,这期间中国神枪手们先后夺得23枚金牌,这期间在7届奥运会为中国军团夺得首枚金牌,其中4金为奥运会首金,中国神枪手的不俗战绩极大鼓舞了代表团上上下下的士气。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奥运史上的首枚金牌就是射击选手夺得的。1984年7月29日,美国洛杉矶当地时间上午,来自安徽的27岁小伙子许海峰以一流的技术和过人的心理力压瑞典名将斯卡纳克。许海峰的这枚金牌极具历史,它不仅是该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更是中国奥运史的第一枚金牌。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特地赶到赛场为许海峰颁奖,萨翁激动地说:“这是中国体育史上伟大的一天!”

  16年之后,当年的奥运英雄许海峰为祖国培养出一个新的奥运英雄。悉尼奥运会首日比赛,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榜没有任何变化,这一结果是中国重返奥运会以来第一次出现。中国军团上上下下弥漫了一股压抑的气氛。关键时刻,还是射击选手挺身而出,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上海姑娘陶露娜在女子气手枪角逐中,以稳定的发挥挫败前南斯拉夫选手西卡瑞克等名将,一举打破了中国军团近两日的闷局。无独有偶,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同样是首日与金牌擦肩而过,第二个比赛日女子气手枪选手张梦雪勇夺冠军,为中国代表团一扫阴霾。

  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丽、易思玲均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为中国军团夺得该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2008年,男子气手枪选手庞伟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

  (王全立)

射击奥运会杨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