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敢笑?你还敢发自拍?

你还敢笑?你还敢发自拍?
2021年07月25日 15:51 新浪体育

  王璐瑶在奥运预赛失利后道歉,发了张自拍,不想引发一些网友指责,有人说她就知道发自拍不好好总结,有人质疑她太想红,还有人批她发的是睡衣照……

  这让人想起三十多年前的往事,何其相似。

  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体操王子李宁多次失误,观众们不干了,辱骂是轻的,还有人给他寄来刀片与绳子,让李宁自杀算了,一下子,体操王子变成体操亡子。

  最让人唏嘘的,是李宁在跳马失误起身时笑了一下,这一笑完蛋了,更激起了“民粪”。有人写信骂他:“输了还笑,丢中国人的脸!”“还要脸吗?!”还有中学生写作文:“失败了您还笑,那么轻松自在,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您真给中国人丢脸。您辜负了祖国和人民的期望,我真恨您。”

  李宁后来在日记里写:“有人指责我:掉下来还笑!我不笑难道要哭?我失了手,不能失人,要赢得起也输得起。”讽刺的是,在某些国人眼里“丢了中国人脸”的这一笑,却被国际舆论称赞为失利后不失风度。

  转眼三十多年前过去了,想不到中国的奥运健儿们依然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赢了一好百好,输了动辄得咎,笑一笑有罪,发自拍也有罪。在部分键盘侠眼里,你没有金牌护体,我就看你什么都不顺眼,输了还不赶紧痛哭流涕求原谅,居然还敢发什么自拍,表情还那么淡定?还要脸吗?

  键盘侠的逻辑是,你挥汗如雨常年如一日的苦练我不管,你满身伤痛苦不堪言我不管,我只盯着你的成绩,没赢就是Loser,就该任我斥骂。当然了,键盘侠们自己在生活工作中是个什么拖沓样子,不妨碍他/她躺在床上,身轻如燕跃上口舌高地。

  三十年河东河西,可从寄信侠到键盘侠却是一脉相传,心中的辫子是无形的,想剪掉它还真不那么容易。

  (无卡)

奥运会王璐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