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昕/刘诗雯3-4水谷隼/伊藤美诚 痛失混双金牌

许昕/刘诗雯3-4水谷隼/伊藤美诚 痛失混双金牌
2021年07月26日 21:2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6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结束了混双决赛的争夺。头号种子、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在1号球台,苦战1小时17分钟,在大比分2-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扳3局,虽然将比赛拖进决胜局,但决胜局开局失误过多,导致0-8落后,最终,他们以3-4(11-5/11-7/8-11/9-11/9-11/11-6和6-11)遗憾负于2号种子、东道主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无缘东京奥运乒乓球首金。

  这是乒乓球混双项目首次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中国金牌组合许昕/刘诗雯自搭档以来,在奥运会前创造了38胜1负的战绩,唯一失利的比赛是输给中国香港组合黄镇廷/杜凯琹。因此,他们以世界排名第一拿到了本次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混双项目的头号种子。

  在首日进行的比赛中,昕雯组合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4局,以4-1逆转加拿大组合王臻/张默,晋级8强。在次日上午的比赛中,他们以4-0横扫罗马尼亚组合约内斯库/斯佐科斯,闯进半决赛。在晚上进行的半决赛中,他们又以4-0横扫法国组合莱贝松/袁佳楠,顺利晋级决赛。

  作为赛会的2号种子,东道主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在之前的3场比赛中,先后以4-1战胜奥地利组合费格尔/波尔卡诺娃、4-3逆转德国组合弗朗西斯卡/索尔佳以及4-1战胜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比赛中,他们还是表现出了相当强的抗压能力。

  本场比赛,首局,昕雯组合进入状态较快,开局4-0领先。尽管日本组合努力追分,但4分的优势还是一直保持到了局末。许昕/刘诗雯在9-5之后,连下2分,以11-5先胜一局。

  第二局,许昕/刘诗雯开局2-0领先。在日本组合追回1分后,昕雯组合打出一波6-0,以8-1领先。但此后,昕雯组合出现连续失误,在日本组合追到5-8时,马琳叫了暂停。暂停回来,伊藤美诚回球出界,昕雯组合9-5领先。伊藤美诚发球连追2分,7-9,但此后,她接刘诗雯回球接连下网,国乒组合11-7再胜一局。

  第三局,双方比分相当胶着。刘诗雯开局接伊藤美诚发球失误,先丢1分。但此后,昕雯组合咬住了比分,追成1平后,又在1-2落后时,凭借许昕的连续拧,连下3分,以4-2反超。不过,日本组合连续追成4平5平6平7平。凭借水谷隼的逆旋转发球,他们在6-7落后时,同样打出一波3-0,以9-7再度领先。昕雯组合追回1分后,日本组合再下2分,以11-8追回一局。

  第四局,昕雯组合开局3-0领先。不过,伊藤美诚加强进攻,导致国乒组合失误也开始增多。在3-6后,日本组合连下4分,将比分反超为7-6。昕雯组合追成7平后,水谷隼全力搏杀,导致国乒组合连续失误,日本组合以10-7拿到局点。昕雯组合连救2个局点后,刘诗雯回球出界,日本组合11-9再追一局,大比分战成2-2。

  第五局,日本组合开局2-0领先,并很快将优势扩大到4-1。双方各得1分后,昕雯组合连追2分,4-5。日本组合再得1分后,昕雯组合将比分追成6平。但此后,日本组合加强进攻,而昕雯组合连续失误,水谷隼/伊藤美诚连下3分,以9-6领先。昕雯组合连追2分后,日本队叫了暂停。暂停回来,日本组合10-8拿下局点。昕雯组合挽救1个局点后,以9-11再输一局,大比分2-3落后。

  关键的第六局,双方打得异常激烈。昕雯组合在开局先丢1分之后,连下2分反超。此后,他们一路压着对手打,但分差也一直并未拉开。双方从1平一路战至4平。但此后,国乒组合连下2分,6-4首次将分差扩大到2分。日本组合追回1分后,昕雯组合打出一波4-0,以10-5拿到局点。日本组合挽救1个局点后,以6-11输掉此局,双方大比分打成3-3。

  决胜局中,昕雯组合开局连吃发球,日本组合5-0领先交换场地。昕雯组合在连续失误后,大比分0-8落后。此后,昕雯组合连追2分,但许昕回球出界,让日本组合9-2领先。昕雯组合连追3分后,刘诗雯回球出界,日本组合10-5拿到赛点。昕雯组合挽救1个赛点后,许昕接发球抢攻下网,日本组合以11-6拿下决胜局,大比分4-3夺得混双冠军。

  (清泠)

许昕刘诗雯混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