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盈莹27分难救主 中国女排2-3俄奥委会3连败

李盈莹27分难救主 中国女排2-3俄奥委会3连败
2021年07月29日 18:0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9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第3轮争夺全面展开。在争进8强的关键较量中,中国女排与俄罗斯奥委会女排交手。中国队在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20-14占先的情况下错失战机,鏖战五局后2-3告负,遭遇小组赛3连败仅得1分,五局比分为17-25、25-23、25-20、25-27和12-15。中国的替补主攻李盈莹拿下全队最高的27分仍难救主。

  这是中国女排继2000年悉尼奥运会后、时隔21年再度在小组赛连输3场。

  此役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为主攻张常宁、朱婷,副攻颜妮、袁心玥,接应龚翔宇,二传丁霞和自由人王梦洁。俄罗斯奥委会女排先发派出主攻沃隆科娃、费多罗夫采娃,副攻扎娅兹科、费蒂索娃,接应冈察洛娃,二传斯塔采娃和自由人马洛娃。

  首局3-5落后的中国扳成5平,6平后俄奥委会队凭费多罗夫采娃的跳发8-6占先。朱婷轻吊和发球相继得分、龚翔宇反击打中,8-10落后的中国连取3分11-10反超。冈察洛娃强攻过轮、费多罗夫采娃3次反击成功、颜妮快攻受挫、沃隆科娃跳发强势,中国连丢6分,俄奥委会将比分拉开到16-11,中国用李盈莹换下张常宁。中国追至13-16后再丢4分13-20落后。李盈莹进攻过轮后,中国二换三派上二传姚迪和接应刘晏含。朱婷飞一传、冈察洛娃探头命中,俄奥委会24-15领先获得局点。中国靠费多罗夫采娃的跳发失误和朱婷的反击连扳2分后,朱婷4号位扣球出界,中国17-25先输一局。

  第二局中国启用姚迪担纲二传,李盈莹和朱婷搭档主攻。冈察洛娃攻拦强势,俄奥委会5-1占先。对方3次失误送分、袁心玥拦探头成功、李盈莹反击打中,中国连拿5分6-5反超。8平后中国靠对方失误10-8占先,俄奥委会女排通过限制龚翔宇的进攻12-11反超。14平后龚翔宇扣球出界、李盈莹进攻被沃隆科娃封死,中国14-16落后。15-17落后的中国换上副攻王媛媛,朱婷进攻过轮、冈察洛娃扣球失误,中国追成17平。落后2分的中国咬至20-21后,二传丁霞和接应张常宁二换三登场。李盈莹发球直得、袁心玥封死沃隆科娃的突破,中国23-22反超。23平后张常宁探头打中、袁心玥发球建功,中国25-23险胜扳回一局。

  第三局中国由丁霞担纲二传,张常宁出任接应,副攻线王媛媛联手袁心玥。5平后费多罗夫采娃跳发下网、王媛媛封死费蒂索娃的快球,中国7-5超出,俄奥委会换上副攻叶妮娜。沃隆科娃失误增多,中国将比分拉开到12-8。沃隆科娃跳发破攻后叶妮娜抓探头,俄奥委会追至16-17。李盈莹强攻过轮、对手持球送分,中国19-16占先。费多罗夫采娃强攻反击迫近到18-19,李盈莹强攻和发球4次建功、朱婷反击打中,中国连取5分24-18拿下局点。俄奥委会队扳回2分后,朱婷强攻一锤定音,中国25-20再赢一局,大比分2-1反超。

  第四局5平后朱婷进攻得力、袁心玥拦住扎娅兹科的扣球,中国8-5超出。李盈莹进攻强势、张常宁发球直得,中国将比分拉开到15-10。费多罗夫采娃进攻咬至12-16后,朱婷和王媛媛先后3次进攻得手,中国19-12领先。费多罗夫采娃跳发建功、朱婷和张常宁3次进攻受挫、王媛媛快攻被拦、沃隆科娃两抓反击,14-20落后的俄奥委会连取7分21-20反超。23平后李盈莹轻吊得手,中国24-23领先拿下赛点。费多罗夫采娃强攻打中,俄奥委会扳成24平。25平后朱婷扣球出界、冈察洛娃反击下球,中国25-27惜败,被对方扳成2平。

  决胜局4平后沃隆科娃和费多罗夫采娃连续进攻成功,俄奥委会女排6-4超出,中国二换三派上二传姚迪和接应龚翔宇。姚迪触网4-7落后,朱婷进攻扳回1分后,中国没能限制住费多罗夫采娃的突破,俄奥委会队8-5领先交换场地。冈察洛娃后攻反击赢得4分优势,中国利用朱婷的突破和冈察洛娃的失误迫近到9-11。李盈莹强攻被拦9-13落后,沃隆科娃吊球得手,俄奥委会14-10领先获得赛点。中国两救赛点后没能拦住沃隆科娃的进攻12-15落败,2-3负于俄奥委会女排。

  中国替补主攻李盈莹贡献27分,队长朱婷拿下17分,副攻袁心玥赢得11分,先后担纲主攻和接应的张常宁斩获10分,替补副攻王媛媛和接应龚翔宇分别进账7分和5分。俄奥委会队的新秀主攻费多罗夫采娃独揽28分荣膺得分王,接应冈察洛娃夺下27分,主攻沃隆科娃得到26分。

  北京时间7月31日20点45分,中国女排将在小组赛第4轮挑战全胜的意大利。 (高加索)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