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用“拍太多广告”责难女排姑娘 毫无根据

观点:用“拍太多广告”责难女排姑娘 毫无根据
2021年07月30日 08:27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陈均

  经历了一场颇为悲壮的失利后,中国女排站在了小组出局的悬崖边缘,这与赛前大家的预判相去甚远,失望的情绪不可避免。

  但恰恰也正是在这样一个最危险的时刻,作为女排身后最坚强的后盾,国人或许更应该理性地去看待中国女排在奥运中的表现,给予她们更多的支持。

王梦洁的怒吼。王梦洁的怒吼。

  与俄罗斯的比赛,女排赢下了本届奥运会目前为止唯二的两局球,依然无法改变落败的命运。此前遭遇土耳其和美国,比分都是刺眼的0比3……

  所有人都在问——中国女排到底怎么了?

  事实上,前两场比赛之后,网络上已经出现了一些不中听的声音,“女排早就变成女团了”、“我又看到了她们在做广告”,甚至自由人王梦洁还被骂上了热搜。

  在体育走向商业化,纷至沓来的广告赞助和高流量历来是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的标配,用广告等责难女排姑娘的训练成果,毫无根据。

  远了说,女排精神在中国人心中一直占据着特殊的位置;近一点看,郎平率队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9年世界杯连续夺冠,从任何角度而言,女排都在各项赛事努力呈现佳绩。

朱婷带伤坚持比赛。朱婷带伤坚持比赛。

  平心而论,中国女排不可谓不努力。我们看到了袁心玥被防护胶带裹满的胳膊,也看到了自由人王梦洁不止一次冲向场边救起原本看上去没有希望的球,更不要说朱婷举着受伤的手腕一次次把球砸向地面……

  对阵俄罗斯之后,郎平表示接下来可能不会让朱婷出场了,这样的描述更让我们清楚朱婷的伤势有多严重——即便如此,她在第二、第三场比赛中分别贡献了18分和17分。

  都说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奥运赛场意味着最激烈的PK,一局甚至一球的得失都可能左右到最终结果:

  如果与美国女排打成27比29的第一局获胜的是我们……如果与俄罗斯女排的最后一球拦网没有出界,也许现在的情况会有所不同。

  回过头来看,5年前里约登顶,中国女排的实力也并非一览众山小,凭借着顽强的拼搏精神和临场的出色发挥才最终夺冠。

  中国女排与冠军之间从来没有划等号——和她们划等号的从来只是永不放弃,逆境拼搏。

女排的拼搏精神才是立身之本。女排的拼搏精神才是立身之本。

  当然,中国女排并非没有问题存在。

  奥运延期一年,带来的时间缓冲却没有为朱婷受伤的手腕寻找到解决办法;比赛中,对阵土耳其的混乱,对阵俄罗斯的第四局20比16却白白断送……

  这些细碎的记忆点都让我们觉得,中国女排原本可以做得更好。

  事到如今,你可能会想起一句有些熟悉的话——“留给中国女排的时间不多了”。最后两战意大利和阿根廷,中国女排不容有失,但站在这个节骨眼上,一如既往支持中国女排走到最后才是最好的选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