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选手月薪1500元哭着退役 这一刻请为中国骄傲

奥运选手月薪1500元哭着退役 这一刻请为中国骄傲
2021年08月03日 18:08 新浪体育
现在的中国,有足够理由让我们骄傲现在的中国,有足够理由让我们骄傲

  昨天,中国体育代表团继续强势发挥,在东京拿下五枚金牌。

  其中,有四块是45分钟内拿到的。这是什么概念?这不到一小时内的收获,就足以在奖牌榜排在第14位,领先加拿大、瑞士、克罗地亚、巴西……而作为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希腊在目前的榜单中仅仅以2金1铜排在第24位。

中国下起金牌雨中国下起金牌雨

  也就是在中国军团强势夺得5金这天,希腊的一名奥运选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

  他的名字叫西奥多罗斯-亚科维迪斯。他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男子96公斤级比赛,取得了第11名。比赛结束后,他表示,由于经济困难,自己已经无法继续维持运动生涯。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对不起,我的声音在颤抖,但这是我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刻了。一切都结束了。”

  然后,七尺男儿眼泪直流。

  “我哭不是因为伤心,是因为我无法100%发挥出水平。我无法代表身上的国旗。”他表示自己在运动生涯中几乎无收入,每个月仅领取200欧元(约合1534元)做参赛准备,“每次去找理疗师我都很难堪。因为知道我付不起钱,他不收钱。”

他因为贫困,哭着告别他因为贫困,哭着告别

  这让他内心极度煎熬——事实上,除了付不起理疗康复的费用,他甚至连给车加油的钱都没有,只能依靠步行去训练场。他还透露,希腊众多运动员面临贫困,仅少数顶级运动员拥有国家资源。

  “我职业生涯里有很多这样的黑暗时刻,我再也承受不了了。我想停下来,冷静下来,我很累。”

  好在,此消息一出,亚科维迪斯的事情得到了很多人关注,也获得很多希腊国内人的支持。想必,如果他重返赛场的话,他的训练环境也会好上一些。

不得不放弃他挚爱的事业不得不放弃他挚爱的事业

  一分钱,就难倒了英雄汉。他没有提过多年刻苦训练的不易,没有提过这些年受过的伤,只是因为穷——一个男人的自尊心受到了伤害,他无法去接受理疗无法付钱的现实,他无法接受拼尽全力却没有生活保障的尴尬。

  或许,很多时候训练之后,为了避免这种尴尬,他会不会不去找理疗师,而是自己默默给自己按揉着已经筋疲力尽的躯壳?没有基本的生存保障,他对举重的爱又将如何安放?

  这一刻,我想起了刘长春。

  80多年前,他在海上漂了三个星期才到了美国洛杉矶参加比赛。虽站在奥运赛场,却也已经折腾到无法发挥出最佳水平——100米、200米都没能拿到好成绩,400米更是因为体力不支而放弃。回程也是困难重重,为路费而发愁的他,最后只能在华侨同胞的帮助下才得以顺利回程。

刘长春的故事读之依旧让人落泪刘长春的故事读之依旧让人落泪

  在那个贫瘠羸弱的年代,中国的奥运健儿们想要追求梦想,是内忧外患。虽然能站在奥运赛场已经是胜利,可以刘长春当年的实力,他完全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他留下了那句话——“我中华健儿,此次单刀赴会,万里关山,此刻国运艰难,望君奋勇向前,让我后辈远离这般苦难。”

  好在,苦难已经成为过去。

  当中国代表团可以45分钟就连拿四金,这背后除了我们奥运健儿的天赋、努力外,同样离不开强大的国力对于运动员们的保障。

  还记得上世纪,国家还没有这么富裕,发展也不均衡,很多项目,很多运动员只能得到基本的保障,那些工资只能糊口,连康复的钱都不够,更别说让他们过上富足的生活。而退役之后,更是连基本保障也没有。

当年,才力的遭遇也让人无比惋惜当年,才力的遭遇也让人无比惋惜

  在我们的新闻里,也会出现一些诸如“亚洲第一大力士”才力的这些悲剧,那个年代里,他曾经是英雄,却也终究只高光了那些赛场时刻后就被遗忘。再一次被想起,就是因贫困死于呼吸障碍了。

  当那些冠军们不得不为了生存变卖金牌、奖牌那些他们曾经为之奋斗终身才拿到的荣誉时,你我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不易。

  昨天,我们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数超过了里约。当然,这个数字背后,承载更多的是我们强大国力给予运动员的保障——你的康复交给国家,高水平的外教国家给你找,你只需要好好训练就行。在这种情况下,运动员就没有太多的后顾之忧了。

现在中国国力的强大,也给了中国军团保障现在中国国力的强大,也给了中国军团保障

  和以往还有所不同的是,如果你争金夺银的话,你会有更多的奖金,国力之强,赋予了国家更多的资源。退役后,也不用太过于担心自己未来没有保障,国家也已经为他们提供了诸多制度。

  这一切,都得益于背后一个强大国家的支持。

  所以,巩立姣夺冠后的那句话,真是油然而生。“感谢祖国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只要祖国需要我,我就一直练,练到练不动为止。”

  如果刘长春能看到这一幕,想必也一定会很欣慰吧。

  (韦雨木)

希腊奥运奥运会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