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金!国乒男团3-0德国夺冠 国乒东京4金收官

第35金!国乒男团3-0德国夺冠 国乒东京4金收官
2021年08月06日 20:37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8月6日晚,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结束了男团金牌争夺战。头号种子中国队凭借马龙、许昕和樊振东的出色表现,以3-0横扫赛会2号种子德国队,连续第4次赢得奥运会男团金牌。而这枚银牌也是德国队奥运男团第2块银牌,也是第4块奖牌。

  乒乓球男子团体项目是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进入奥运会的,过去3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包揽了该项目的3枚金牌。本届奥运会,中国队派出了马龙、樊振东和许昕参加团体赛,而小将王楚钦是P卡替补。此前三场,他们分别以3-0横扫赛会13号种子埃及队、赛会8号种子法国队以及赛会4号种子韩国队,连续第4次打进奥运会男团决赛。

  赛会2号种子德国队前3届拿到了1银2铜。本届奥运会,他们派出奥恰洛夫、波尔和弗朗西斯卡出战团体赛。前三场,他们先是以3-0横扫赛会9号种子葡萄牙队,紧接着又连续2场3-2险胜赛会7号种子中国台北队和赛会3号种子日本队,第2次打进奥运会男团决赛。

  本届比赛,团体项目修改了规则:赛制变为“双+单+单+单+单”的模式,采用五场三胜制、每场五局三胜制。

  首场男双比赛,由中国组合马龙/许昕对阵德国组合波尔/弗朗西斯卡。首局,龙蟒组合开局3-0领先,并很快打成6-1。此后德国队开启追分模式:他们先是连追3分,追到4-6,又在4-7后连追3分,追到7平。关键时刻,龙蟒组合连下4分,以11-7先胜一局。第二局,龙蟒组合开局6-0领先。双方各得1分,龙蟒组合在7-2时连下2分,以9-2扩大优势。德国组合再追1分后,龙蟒组合以11-3再胜一局。

  第三局,龙蟒组合开局3-1领先,德国队叫了暂停。暂停回来,龙蟒组合4-1领先。德国组合追回1分后,龙蟒组合再下2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6-2。不过此后,德国组合连下4分,追成6平。双方各得1分后,龙蟒组合连下3分,以10-7拿到场点。德国组合挽救1个场点后,中国队叫暂停。暂停回来,德国组合再追1分,但关键时刻,弗朗西斯卡反手拉球出界,龙蟒组合11-9再胜一局,以大比分3-0(11-7/11-3和11-9)为中国队先下1分。3局比赛仅用时26分钟。

  第二场男单比赛,由中国队的樊振东对阵德国队的奥恰洛夫。首局,樊振东在开局2-1后连丢3分,以2-4落后。在追到3-4后,樊振东失误增多,奥恰洛夫趁机打出一波7-0,以11-3先胜一局。第二局,双方开局战成1平2平。樊振东在2平后连下3分,以5-2领先。但双方各得1分后,奥恰洛夫连追3分,扳成6平。但此后,樊振东打出一波5-0,以11-6扳回一局。

  第三局,双方比分紧咬,一路从1平战至6平。此后,樊振东出现失误,奥恰洛夫连下3分,9-6领先。樊振东追回1分后,德国队叫了暂停。暂停回来,樊振东追回1分,但奥恰洛夫紧接着以10-8拿到局点。樊振东挽救1个局点后,奥恰洛夫以11-9再胜一局。局间两人都申请去更换球衣。第四局,双方开局战成1平2平。樊振东在1-2落后时,连下3分,以4-2领先。奥恰洛夫追成4平后,樊振东连下3分,7-4领先。奥恰洛夫再追1分后,樊振东连下3分,以11-5再扳一局。

  决胜局,樊振东在1平后,打出一波6-0,以7-1领先。奥恰洛夫追回1分后,樊振东又连下3分,10-2拿到场点。奥恰洛夫挽救1个场点后,以3-11再输一局。这样,樊振东就以大比分3-2(3-11/11-6/9-11/11-5和11-3)逆转为中国队再添1分。5局比赛共用时48分钟。

  第三场男单比赛,由中国队的马龙对阵德国队的波尔。首局,双方前半局比分紧咬,一路从1平战至4平。此后,马龙打出一波6-0,以10-4拿到局点。波尔挽救1个局点后,以5-11先输一局。第二局,马龙在开局1-3落后后,先后追成3平5平6平7平8平9平。在8-9落后时,他连下3分,以11-9再胜一局。

  第三局,马龙在开局0-2落后时,连追3分,以3-2反超,波尔叫了暂停。暂停回来,马龙再得1分,4-2领先。波尔追成4平后,马龙再下2分,6-4。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波尔在6-8落后时,连下2分,追成8平。关键时刻,马龙连下2分,10-8拿到赛点。关键时刻,波尔连续挽救3个赛点,以13-11扳回一局。

  第四局,马龙开局3-0领先。此后,波尔打出一波4-0,以4-3反超。马龙连下2分后,波尔再次追成5平。马龙在对拉中占据上风,连下5分,以10-5再次拿到赛点。波尔挽救1个赛点后,秦志戬在场边叫了暂停。暂停回来,波尔再追1分,但马龙还是以11-7再胜一局,大比分3-1(11-5/11-9/11-13和11-7)为中国队再下1分。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