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届奥运会数据深度对比:中国金牌分布更广泛

10届奥运会数据深度对比:中国金牌分布更广泛
2021年08月09日 07:00 新浪体育

  本文转自PP体育,作者:敖铭

  8月8日东京消息,东京奥运会全部339项比赛已经结束,中国体育代表团以38金32银18铜,位居奖牌榜第二。金牌总数,中国队只比美国队少了一枚。这是境外参赛中国队金牌数与美国队差距最小的一次。

  中国队10届夏季奥运会本届多项数据第一

  这是我们第10次参加夏季奥运会,从1984洛杉矶奥运会首次参赛取得金牌零的突破,到2020东京奥运会中国队再次位居奖牌榜第二,37年来中国体育的发展,也伴随着国力的强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族自豪感的提升,以及中国的自信和价值观建立。

  这次东京奥运会是中国队境外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431名运动员参加30个大项、225小项比赛,也是境外参赛项目分布最广泛的一次。

  中国的金牌分布在14个大项,这个数字与2004雅典的14项持平,超过了2012伦敦的13项。奖牌分布在19项,这与雅典、伦敦持平。连续多届奥运会在多个项目获得奖牌,这说明中国运动员在更多的运动项目上取得了突破,也代表了我国体育事业发展更加多样化。

  金牌分布项目更广泛

  跳水和举重依然是绝对的梦之队,分别拿到7金,男子双人10米台、廖秋云丢掉的金牌略有可惜,但包揽未必代表完美。

  体操和射击确实如赛前喊出的口号,打了一个翻身仗。上届里约零金的体操队拿到3金,如果不是东道主因素,金牌数本来还可以更多。射击出了一个杨倩,全队4金达到预期。

  乒乓球未能包揽可能会让很多球迷不舒服,但换个角度来看,培养一些对手,给他们一些希望,对这项运动的长久发展还是有必要的。所以,现在再看丢掉的混双,并不值得一提。羽毛球其实这次2金超出了预期,本来以为只有一个混双可以去拼。

  三个基础大项方面,中国队的表现也非常出色,田径2金、游泳3金、赛艇1金。比金牌更可贵的是,我们会发现更多的中国运动员进入分项的决赛,这在基础大项的发展中更为重要。不过在苏炳添之后,中国男子选手在径赛项目还需要有新人出现。而游泳方面,张雨霏是目前的领军人物,男子选手期待下一个孙杨。

  皮划艇、帆船、自行车、蹦床各取一金,符合赛前的预期。这些项目中国队的潜力很大,未来有可能获得更多的金牌。

  如果说这次奥运会最伤心的队伍,可能算是击剑队,只拿1金不是中国击剑队的目标。孙一文的受伤影响了团体赛发挥,而中国男子选手应该通过这次比赛看到身边近邻的快速成长。

  四个徒手对抗项目,中国队深受裁判因素困扰,拳击2银,空手道1银1铜,跆拳道1铜,柔道颗粒无收。

  柔道日本拿了9金,中国零金,这也说明这些年其实我们并不在意这项运动发展,也没这个必要。相比于柔道,还没有进入奥运会的综合格斗如今更受各国体育迷的喜爱,我个人倒是希望中国出现更多个张伟丽。

  跆拳道这次韩国队一块金牌都没拿到,金牌分布极为分散,很多小国运动员会选择这一类项目,通过苦练会获得不错的效果。换句话说,你再怎么苦练游泳,可能比不过美国、澳大利亚,你练乒乓球,也根本不是中国队的对手。

  我们过去10届奥运会一共在21个大项上拿过金牌,这次还有射箭、网球、柔道、跆拳道、摔跤、排球没有获得金牌。射箭韩国优势明显,中国的普及度还不高。网球短期内没啥希望,看未来能否有05后新星出现吧。中国女排进入一个新老交替的调整周期,这是一个很正常的循环,从雅典到里约我们花了12年,再花这么长时间重回巅峰也很正常。

  这次奥运会设立了所谓青少年喜欢的新兴项目,其实大部分是给东道主日本准备的。我们在滑板、攀岩、冲浪均未获奖牌。加上足篮等传统项目,我们目前在14个大项还从未获得过金牌。

  这14个大项是:足球、篮球、棒球垒球、曲棍球、橄榄球、高尔夫、马术、手球、空手道、现代五项、铁人三项、滑板、攀岩、冲浪。

  随着我们的体育运动普及和发展以及教育的多元化,未来在上述项目中突然出现一个历史突破,也不会感到惊讶。

  不得不说的三大球

  如果不是三人篮球中国女队的铜牌稍微给大球涨了点脸,这次三大球真的是太难堪了。

  如果需要反思,我们必须承认一个事实,三大球的职业联赛、职业化改革是彻头彻尾的失败!

  尤其是男子足球,所谓中超联赛更是一个伪职业联赛,其主管部门中国足协的管理和经营能力应该受到质疑。迄今,我们还没有看到中国足协对于他自己制定的2020计划的年度数据汇报。

  但实际上,足篮排三大球的青少年普及和发展,应该是我们未来体育管理部门的工作重点。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是我们开展体育事业的初心。

  而这一初心也非常契合顾拜旦提出的奥林匹克精神,每一个人都有从事体育运动的可能,而不是任何形式的歧视。

  足篮排三大球最关键的就是建立起一套完整的青少年普及的机制,并辅以从海量参与者中遴选苗子,进入精英培养计划的机制。

  英格兰足球这几年水平提高明显,就是得益于草根足球计划的实施以及各年龄段国家队精英培养计划。他们拿遍了近些年的世青赛、世少赛、欧青赛冠军,只是成年队遗憾地错过了欧洲杯冠军。实际上,这是一种新型的“举国体制”。

  所以,我们也不要一提举国体制就好像是我们独有的,各个国家和地区都一样,只是选择的项目和方式有区别而已。科索沃这次在东京奥运会拿到2枚柔道金牌,那也是它举国体制秘密训练一支柔道精英队伍的结果啊。

  世界竞争格局世界体育正在向多极化发展

  本届东京奥运会,总计86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获得奖牌,其中63个获得了金牌。圣马力诺、百慕大、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首次获得奥运会金牌。

  有超过1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队的金牌数达到和超过10,他们总计金牌数207,占全部金牌数的61%。

  世界体育正在向多极化发展,但与此同时,中国队不断提高,逐步缩小了与美国队的差距,未来在很长的时间里,中美之间的竞争还讲是奥运会的主旋律。

  中国队有跳水、举重、乒乓球等优势项目;美国队田径受挫但依然保持实力,游泳依然强劲;英国在保持帆船、马术、自行车等优势项目同时,在游泳方面开始突飞猛进;澳大利亚还是偏重于游泳以及上水项目赛艇、皮划艇;俄罗斯在徒手对抗类项目如摔跤还是有传统优势,另外在射击、击剑、体操等多个项目其实正好是我们的主要对手。

  我们在做总结的时候,其实美国人自己也在反思。如果说哪个代表队受疫情影响最大,那肯定非美国队莫属,这个时候,他们需要好好反思一下过去一年的防疫政策了。

  美国田径这次没比好,是有原因的。美国奥委会没有像以往一样组织田径队进行奥运会前的集训,也是避免出现疫情传播。而美国游泳队则在夏威夷进行了集训。在后菲尔普斯时代,能取得11金10银9铜的成绩,确实也验证了夏威夷集训的成果。尤其这次集训和奥运参赛选手中很多00后,他们在巴黎周期依然会保持强劲上升势头。

  未来中国队与美国队在更多项目上会展开竞争,这方面的分析笔者后续会单独写一篇供大家批评。

  日本是需要单独拿出来说说的。日本这次目标30金,最终拿了27枚金牌。我们先看看日本的27枚金牌分布:柔道9、摔跤5、滑板3、游泳2、体操2、棒球垒球2、拳击1、击剑1、空手道1、乒乓球1。

  前面我们提过的徒手对抗项目,中国队零金牌,而日本则拿了16枚金牌!但日本在世界范围内参与最广泛的体育项目上,成绩并不好。如果不是大桥悠依发挥出色拿了游泳两金,这次中国队在田径、游泳这些基础大项上可以说是完全碾压日本。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日本追求奥运会足球金牌的梦想还未停止,这一次又是获得第四名,有一次与铜牌擦肩而过。一个月后,中国国家队将在12强赛对阵日本,希望国足好好研究一下奥运超龄球员及几个可能进入日本国家队的年轻人的奥运表现吧!

  我们没有拿体育比赛去嘲讽印度的意思。印度曲棍球拿了一个铜牌确实也算是实至名归。但所有项目1金2银4铜,这确实也跟其标榜的大国身份不太相称吧。所以说,比啥都不行,就别天天挑事儿了,踏踏实实做一个好邻居,不好吗?

  意大利这次在田径大项拿了5金,尤其在男子短跑项目惊艳了一把,不过警方已经开始调查百米飞人雅各布斯的营养师了。

  不知道韩国人会如何看待这次东京奥运会,批评东道主的声音不会少。但看看自己的金牌,射箭拿了4个,体操1个,击剑1个,然后就没了。尤其是被韩国人看成国技的跆拳道,这次一枚金牌都没拿,历史第一次啊!对韩国人来说,这堪称国耻。

  韩国青少年打棒球、踢足球的不少,但这些年受网络游戏和综艺(及韩剧带来的饭圈文化)两大精神鸦片的影响,确实在很多运动项目上越来越弱了。

  确实在韩国,除了足球、棒球,在很多运动项目上,他们的青少年选材面,比我们还窄啊!

  东京奥运会结束了,每一个人的感受不同。再一次呼吁更多的人正确认知奥林匹克精神,能让更多的青少年有机会亲身参与体育运动,这可能是中国队在东京奥运会争金夺银所能带来的,最大的意义。

  (PP体育总编辑 敖铭)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