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资格赛:男团日本第一中国第二 单项爆冷门

体操资格赛:男团日本第一中国第二 单项爆冷门
2021年07月24日 21:14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4日晚,2021年东京奥运会结束了体操首个比赛日的争夺。男子项目3场资格赛结束后,进入团体决赛、个人全能决赛和各单项决赛的名单尘埃落定。整体来看,团体和单项方面都展现出了激烈的竞争态势,几大强队表现整体平稳,单项方面爆出数个冷门。

  团体:强队分差微弱 中国队挤进决赛第一组

  东京奥运会体操项目按照“4+2”赛制进行,即满额参赛的队伍最多派出6名选手,其中4人参加团体比赛,另外2名只能参加个人比赛,个人选手得分不计入团体总成绩。中国男队此次派出肖若腾、邹敬园、孙炜和林超攀出战团体,“+2”选手为刘洋和尤浩。资格赛的团体比赛每项最多可以由4位选手上场,取3个最高分计入团体总成绩。

  日本队团体阵容为桥本大辉、萱和磨、谷川航和北園丈琉组成,内村航平和龟山耕平参加个人比赛。日本队主要的大失误集中在跳马项目上,萱和磨和谷川航两位团体主力相继跳马失误,但小将桥本大辉表现抢眼,凭借稳定发挥+主场优势,以88.531的高分排在全能首位;同时带领日本反超中国暂列团体首位。中国队被分在资格赛早场出场,全场没有出现大失误,总体发挥基本顺利但小瑕疵不少,以262.061暂列团体第2。与中国队同场比资格赛的俄罗斯奥林匹克队全场同样没有大失误,但主力贝尔雅夫斯基和达拉洛杨自由操状态不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团体总分,最终以总分261.945排名团体第3。美国队在鞍马和单杠项目上发挥一般,加上跳马偏弱,以5分左右的分差落后俄奥队排名第四。

  单项:三位名将提前告别本届奥运会

  单项方面同样数次爆出冷门。两届奥运个人全能冠军内村航平此次作为个人选手出赛,资格赛仅参加了单杠项目比赛,拥有难度6.6成套的他前半套表现出色,前摆后直两周转体720°抓杠、后直两周转体360°抓杠和后团两周转体360°抓杠均高质量完成,但随后的正掏转体540°成扭臂失败掉杠,最终得分13.866,仅排名第20,提前告别本届奥运。2012年伦敦奥运会冠军荷兰老将宗德兰德成套瑕疵较多,完成分仅7.533,总分13.833排名第23,同样无缘单项决赛。单杠项目两大夺冠热门先后出局,也算是爆出冷门。

  同样爆出冷门的还有韩国选手梁鹤善在完成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前手翻直体前空翻转体1080°时动力不足跪地,以资格赛第9的成绩惜败出局,成为单项决赛第一替补。日本选手谷川航在完成第一跳前手翻前屈两周转体180°(李四光II)时同样跪地,后因脚部不适放弃第二跳,提前退出跳马单项竞争。

  (真彦)

体操中国日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