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璐瑶输了依然了不起!请别让中国奥运选手心寒

王璐瑶输了依然了不起!请别让中国奥运选手心寒
2021年07月24日 20:51 新浪体育
王璐瑶,你仍是了不起的姑娘!王璐瑶,你仍是了不起的姑娘!

  今天,有无数人记住了杨倩,她是奥运冠军,东京首金得主。

  今天,也有无数人记住了王璐瑶,她是杨倩的队友,没能进入到女子十米气步枪的决赛。

  同样被记住,但是被记住的方式可不一样——一个是冠军,胜利者,自然收获了鲜花掌声,但另一个,在某种程度上被认为是“失败者”,一个有着夺得首金机会却甚至连最后的决赛都没能闯进的运动员,收获的却是漫天的骂声。

  其实,王璐瑶很自责。她发声,“各位抱歉,很遗憾,我承认我怂了,三年后再见吧~”竞技体育,输赢胜败本就正常,首金压力在肩,表现不如意自然能够被理解。可当主角遗憾、不甘、失落、内疚后,有些观者,或者配不上这样名称的一群人,在网络上开始了自己颇有戏子风格的拙劣表演。

  有人拿她和杨倩做对比,这实在是最精彩的“人血馒头”吃法。看吧,隔壁老杨家孩子都考上名牌大学找到好工作了,你家小王怎么就这么没出息呢,这种熟悉的话术,幻化而来的,就是——“你怎么能认怂,看看你的队友杨倩“!

  还有那句话怎么说的,只要你被认为是错了,你做啥都是错。反省是错,发自拍是错,甚至是不是站在东京奥运舞台也是错,举起枪也是错了?就是没能夺冠,没能进决赛,你就成王败寇思维了,那人家好歹真正通过努力端着枪来到了东京,这本身也是一种优秀。

孟苏平惊天一跪,让人感叹孟苏平惊天一跪,让人感叹

  我不禁想起16年里约奥运会举重赛场上,孟苏平的惊天一跪,让人感叹。赛后她说,“我紧张得要死,生怕举不起来”。她清楚,举起和举不起之前,究竟有多大的鸿沟,她又怎么能够做到举重若轻?

  运动员本就辛苦,承担了各种各样的压力,身体早已负荷不说,在奥运这样的赛场上,更是成为了一个靶子——无数道光瞄准你,你只有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如果你行,春风得意马蹄疾,如果你不行,枉坐公车行万里。

  更有甚者,运动员还要经受住各种言论的考验,那些平日里蝇营狗苟之人,在战士们短暂低落时开始了自己的表演。不过,有缺点的战士终究是战士,完美的苍蝇也终竟不过是苍蝇。

当年刘翔的遭遇,至今让人唏嘘当年刘翔的遭遇,至今让人唏嘘

  还记得刘翔两次伤退,从国家英雄的高处一下跌落,那些曾经的夸赞变成谩骂如箭雨而下,爱笑的刘翔只能包裹住自己,不再发声。他一度质疑,怎么一夜之间就变成了这样,可血淋淋的现实就是,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真得只需要一点点时间。

  庆幸的是,社会在进步,明白人也变得越来越多。我们无法去阻止一小部分人的舞蹈,那是他们博人眼球的唯一办法,但当#王璐瑶仍是浙江了不起的姑娘#这样的话题在之后被更多人讨论时,甚至长时间占据热搜榜第一时,我们不禁感慨,这才是真正的体育精神。

力挺王璐瑶,一度成为热搜第一力挺王璐瑶,一度成为热搜第一

  我们不但会为胜利者送上掌声,也会为失利的人给予鼓励。谁都不会成为永恒的胜利者,学会更平和的接受输赢,是运动员的努力方向,更是观者需要追求的目标。

  奥运赛场,本就是追求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舞台,在追求更强的道路上,跌倒了被淘汰了并不是失败。只要尽力了,那就配得上掌声。王璐瑶,请昂起你的头,我们挺你。三年后,我们下一届奥运会再见!

  (韦雨木)

奥运会王璐瑶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