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闺蜜眼中杨倩:有时候傻傻的 喜欢杨洋吴磊邓伦

男闺蜜眼中杨倩:有时候傻傻的 喜欢杨洋吴磊邓伦
2021年07月24日 22:00 新浪体育

  深度| 新浪体育 #东京奥运

  7月24日,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第一天,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21岁的杨倩表现出彩,在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情况下一鸣惊人,为中国体育代表团拿到了首金。

  新浪体育采访了与她相熟的身边人,从他们的叙述中来更全方位地了解杨倩。 

  No.1 叙述者:田桦铭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 杨倩好友)

  我和杨倩是高中同学,我们是清华附中的同班同学,她是高一下半学期转学来的。她站在讲台上做自我介绍时,我心想,这也不像体育生,又矮又瘦弱,还腼腆,没有一个体育生的特征。后来朋友一打听,一问,我才发现这个人真牛。

  我这个人比较喜欢交朋友。她来到班级一个月左右后没有那么拘谨了,我和她没事会开个玩笑。

  高中时,我在篮球队,队内有竞争的关系,有些事情不能和队友说,我就会找她说。

  有一天我们两个人上课坐在一起,我就和她聊,我发现她是很好的聆听者,会一直很认真地去听我说,然后会自己想,会给我建议。

  那段时间,我训练比较迷茫,我不知道该怎么突破。她对我说,你只要训练认真,别人100%投入,你200%投入,我相信你肯定可以。她有时候挺暖心的。

  高中的时候时间过得挺快的。在我印象里,她给人的感觉很可爱,很真实,会一心一意地对朋友好,特别实诚,有时候还傻傻的。

  就像今天领奖时她做比心的动作,这太符合她了,就是她的常规操作。

  我记得有一次在上课,体育生爱动,我又喜欢逗她。老师背过身在黑板上写字,我一时兴起,从座位上站起来对她做了比心的动作,她也站了起来,回了一个比心的动作。

  她做什么事情都很认真,对自己的要求特别高。有时候等她训练结束后,我会把她打靶的图拿来看,叠到一起,一下子就能看到底,这说明她打得很准。

颁奖仪式上杨倩比心颁奖仪式上杨倩比心  

  高考前最后几个月,我们体育生底子不太好,就剩2、3个月的时间,我记得她一边要兼顾训练,一边在没日没夜地学。

  高中毕业后,我前往上海交通大学读书,和杨倩见得很少。

  最让我感动的一件事情是,在我大一下学期时,她正好赶上放假,要回浙江老家,然后还特地跑到上海来看我。

  她之前跟我说过一嘴,我以为她在开玩笑,没想到她真的来了,快到虹桥车站时告诉我的,我跑到高铁站去接她了,我带她在上海玩了一天。

  别误会,我和她之间是纯友谊,纯哥儿们的关系,我应该是她关系最好的男闺蜜,她信任我。

  今年2、3月份时,她特地来找我,跟我说她现在状态有点低迷,成绩一直打不上去,不知道该怎么办,那段时间是在奥运会选拔赛前。

  我就安慰她,问她,如果你不想练射击了,你想好以后干嘛了吗,她说没想好,整个人整个心里都放在了射击上。

  我说,那你就全力以赴,最起码不给自己留遗憾。她是一个特别能管理情绪的人,善于消化不好的情绪,一般不会和别人说心事。我知道那次她可能是心事积压到一定程度了。

  好在,她在之后的奥运会选拔赛中表现得非常好。

  今年5月的时候,她们在集训不能出来。我就特地跑到她集训的地方,在后面的地方,隔着门聊了15到20分钟,因为她还要开会。那次见面,我发现她瘦了很多,我就对她说“你瘦了不好看,你得胖点才可爱”。

  她的生日是7月10日,我在7月11日时发了一条微博,带了我和她的几张合影。因为那天我没记起来她的生日,她第二天就气呼呼地来问我,知道昨天是什么日子吗?我就马上发一条微博弥补,也选了一个礼物,直到7月14日才寄给她。

  那天也是在她出发参加东京奥运会前我最后一次联系她。她说她要出发去比赛了,可能礼物拿不到了,只能等她参加完比赛回来后才能拿到。我对她说,等你回北京隔离结束后出来玩,我带你去吃好吃的,把你前段时间集训受的苦都补回来。

杨倩与田桦铭杨倩与田桦铭  

  我很希望她能在奥运会中夺冠。有一次我跟她开玩笑,说你这个水准,不是随便拿冠军吗?高中时我就一直对她说,包括现在,“你拿了奥运会冠军,我天天出去和别人吹”。她很淡定,给人感觉,大场面看多了。回我说:“那我努努力,让你拿这个事情去‘炫耀’”。

  现在她们好像没有用手机,我也没和她聊过天。今天她夺冠后,我就发给她一了句“让你低调点,你怎么这样”?和她开开玩笑嘛!

  她有时候也很“花痴”,喜欢追星。现在喜欢杨洋,之前有一段时间喜欢吴磊和邓伦。

  因为我有学长和邓伦一起录制了一个节目,在一起吃饭,我也参加了。我就告诉杨倩,说我和邓伦吃饭了,她特别兴奋,说“你一定要帮我要签名,我贼喜欢他。”长得帅的男明星,我估计她都喜欢了一遍了,哈哈。

杨洋祝贺杨倩拿下首金杨洋祝贺杨倩拿下首金  

  据我所知,她没有谈过恋爱。我和她这种友情相处起来很舒服,很放松,我特别喜欢和她聊天。现在我的微信里是把她置顶的,她有没有把我置顶我就不知道了。(笑)

  No.2 叙述者:罗玉麟

  (清华大学射击队前队长 易思玲丈夫)

  杨倩在2016年开始进入清华附中,同时也进入到清华射击队训练。

  杨倩是性格很稳当的一个姑娘,不算是特别活泼的,但这个孩子该笑的时候笑,这个性格跟她在射击场上的表现是不挂钩的。

  其实在射击这个项目中,不管选手是怎样的性格,只要站在射击场上,能够让自己静下来,这个特质是射击这个项目所需要的。

  这两年她进了国家队训练,加上疫情,我们之间见面的次数并不多,上一次见面应该是在今年6月底他们出发前。

  我是中国射击协会的裁判,那个时候国家队举行东京奥运会模拟赛,我执裁比赛,所以在现场,见到了她。

  那个时候我感觉她的状态是不错的,但和她并没有说太多,毕竟我是旁观者,在大赛前对选手要有信息回避。

  在我看来,杨倩最让我感动的是她热爱射击这个项目。认识她这么多年,我从来都没有看到过她在训练中有过抱怨。只有做自己非常喜欢的事情,才会动脑筋去做好它,否则在遇到困难时一定会抱怨,这也是杨倩能够拿到冠军的原因之一。

  在我看来,她和我的妻子易思玲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大心脏,她们都是性格沉稳的人。

  疫情爆发后,到东京奥运会开赛前,所有射击的国际性大赛都是暂停的,所以杨倩肯定是缺乏大赛经验的。

  从直播来看,至少我们看得出来,她在决赛中一直在坚持自己。不管是外界的压力有多大,也可以看到她在比赛中满脸通红,也许是因为热,也许是因为压力大,要是没有大心脏,她怎么能有如此发挥?

  从这一点来看,她和易思玲是一样的。

罗玉麟与易思玲罗玉麟与易思玲

  她们之间也有不同点,杨倩现在才21岁。易思玲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拿到首金时是23岁,比杨倩还年长2岁。

  从她们拿到首金来说最大的不同是,易思玲当时夺冠是没有疫情的。她从2009年山东全运会夺冠后势头特别猛,在参加奥运会前已经把所有比赛的冠军都拿到过了。

  参加奥运会时她可以结合自己之前比赛的经验,可以说她的表现配得上头号种子的身份。

  虽然在国内,射击界都知道杨倩,因为在奥运会选拔赛中她场场都是冠军,认为她可能是夺冠热门选手。但在参加奥运会前,杨倩的世界排名名列第81位。

  外界,包括国外的对手可能还不知道杨倩这号人,更不会去过多地关注到她。所以从拿到奥运会首金前的经历来看,杨倩和易思玲是不一样的。

  现在射击赛场上,年轻的选手越来越多。杨倩是“00后”选手,另一位参赛选手王璐瑶出生于1998年,也是年轻选手。

杨倩与王璐瑶杨倩与王璐瑶  

  虽然都是年轻选手,但她们是有不同的,相比之下,王璐瑶的性格更活泼。用现在的话来说,这个姑娘有点飒。她止步于资格赛后发了微博——“我承认我怂了,三年之后再见”,这种在以前的射击选手中也是很难看到的。

  杨倩呢,她具有“00后”的特点,比如她在领奖台上比爱心的动作,但她思想上还是比较传统的,可以说是本本分分的、踏踏实实的一个姑娘。

  她是清华大学射击队现役队员,也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生,从高中开始到清华附中,一直到现在作为清华大学的本科生,她是由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也是清华大学培养出来的奥运会冠军。

  杨倩是通过体育特长生这个选项入学的,在文化学业方面不能和清华大学普通学生作比较,所以只能和体育特长生比,她在体育特长生班级里的学业是不错的,在我的印象里是排在前列的。

  (获取更多精彩内容,关注新浪体育微信公众号:sports_sina)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新浪体育公众号二维码

  (董正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