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人篮球:职业为本或许没错 但一心二用肯定不对

中国三人篮球:职业为本或许没错 但一心二用肯定不对
2021年07月29日 08:49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姚勤毅

  “这毕竟是奥运会!”

  张芷婷走出赛场,眼眶是红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几分钟前哨响的那一刻,她在场内和姐妹们相拥而泣。中国三人女篮在铜牌战中以2分的优势,惊险击败法国队,登上奥运会领奖台,中国姑娘创造了历史。

  两年前张芷婷和姐妹们拿下世界杯,走上世界之巅。那一天全国沸腾,“她们为中国篮球创造新的历史”这是当天媒体使用频率最高的标题。

  两年后东京的这个晚上,在场的篮协官员们、中国记者们都在和队伍一起庆祝这枚来之不易的铜牌,“这毕竟是奥运会!”一位记者朋友说道。

  冠军真的来得早了?

  “能打到这个结果,我们都是最棒的!”在混采区面对众多的记者,张芷婷的表态有点克制,但在和笔者私下的聊天里,她还是吐露了心声,“肯定有遗憾,奥运会,谁不想拿冠军呢?只能说,现在留了一个更高的目标。”

  “其他队伍都在进步,我们队员也在学习,看看世界强队的体能、攻守转换速度,还有外线得分……”比赛结束后在场外,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和中国篮协主席姚明聊起了自己的比赛观后感。

  记得2019年中国三人女篮在世界杯夺冠后,柴文胜曾表示过担忧,“冠军来得有点早,我们有点冒头了,可能会被其他队伍拿着放大镜去研究。”但从本届奥运会来看,即便当初不显山露水,面对会师决赛的俄罗斯奥委会队和美国队,中国队也很难出奇制胜。外线比我们更准,内线比我们更壮、更硬,不少第一次好好坐定观看三人篮球的中国观众在网上留言,“原来三人篮球这么难打!”

  平心而论,两年前的世界冠军,女篮姑娘们确实赢在先走了一步。

  经历奥运,中国三人女篮更明确了自己当下的定位,以及需要去赶超的对手。而相比稳稳出线,按照既定目标冲击领奖台的三人女篮,被列为赛会五号种子的中国三人男篮甚至连小组都未能出线。这也让所有球迷瞬间面对了现实:所谓的“遮羞布”其实并不存在,中国男子篮球与世界顶级球队的差距,并且没有随着“5”变成了“3”,而有所改观。中国男子篮球与世界的差距,不只是身体、技术和战术,也体现在建队思路和对篮球的理解。

     民间三人篮球火了,但连线奥运还早

  “有了在奥运会上的亮相,会不会在国内吸引更多的关注度,从而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赛后,媒体多次问到女篮队员们、教练这个问题。答案其实早已有了——过去几年,以入奥为契机,三人篮球项目以遍地开花的态势迅速积攒人气。加上两支国字号队伍早早锁定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女队还夺得中国篮球史上首个世界冠军,国内各种民间赛事不胜枚举,参与人数与日俱增……

  但关注度的提升,打球人群的增加,以及方兴未艾的各级别赛事,要想和奥运会真正连成一条线,恐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此次女子三人篮国家队从WCBA联赛中遴选出30人,又通过大集训的模式从中选拔出了由16人组成的大名单。最终的中国女队名单,除了张芷婷不变,其他人从世界杯时的李颖韵、吴迪、姜佳音,换成了杨舒予、王丽丽和万济圆——虽然默契度受到影响,但排除了伤病等因素,队伍的天赋和能力是得到加强的。最终,组队的本质还以五人制职业联赛为班底进行筛选。

  男子三人篮球则更为明显。CBA全明星内线胡金秋在几站热身赛,以70%以上的命中率成为球队得分王,对中国三人篮球队实力的提升肉眼可见;另一位CBA球员高诗岩,表现却十分挣扎。同样为CBA全明星球员,踏上三人篮球赛场上却显得稚嫩——奥运会前的三场热身赛,高诗岩9投0中一分未得,也让舆论开始质疑中国篮协的选择。

  男女篮组队的本质并无二致,但之所以前者遭遇非议,还是组队思路不够果决,临时“替考”,定遭非议——毕竟虽同属篮球运动,三对三在比赛规则、比赛强度、身体对抗、激烈程度、代谢方式等方面均与五人制不同,因此即使是职业球员,也需要适应的过程。谁能保证,这样的职业选手,一定比业余的强?

  “对三人篮球来说,我想当下最重要的还是做好顶层建设,以好的成绩来扩大项目的影响力,至于下面基层的事情,不是我们国家队层面可以解决的。”赛后,女队主教练许佳敏说的很中肯。可以说,从本次奥运会体现出的三人篮球格局来看,指望民间力量唱主角绝不现实,起用职业联赛的选手,是当下中国三人篮球在世界保持竞争力,最稳妥和保险的办法。但临时组队,一心两用的建队方式,则有违这项运动的客观规律。

  下一届世界杯乃至奥运会,相信中国男女三人篮球国家队的备战,会更为明确和充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