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张雨霏,你笑起来真好看

现场|张雨霏,你笑起来真好看
2021年07月29日 17:48 新浪体育综合

  一天之内,张雨霏的名字响彻了整个女子泳坛。

  短短两个小时,一枚200米蝶泳金牌和一枚4×200米自由泳金牌被她收入囊中,这位爱笑的女孩就这样走入了奥运冠军的行列。

  据统计,张雨霏成为了自1984年的李宁之后,首位在一天内两夺奥运金牌的中国运动员,同时也是1996年奥运会之后,首位单日入账奥运双金的女子泳将。

  从曾经的抵触训练自我怀疑,到现在扛起中国女子游泳的大旗,背后吃了多少苦只有张雨霏自己知道。破茧成蝶的她说还会继续努力:“我希望把200米蝶泳传承下去。”

  全村的希望

  在东京奥运会上,张雨霏就是最被期待拿下金牌的中国泳将之一,这自然会带来更大的压力。

  在此前的100米蝶泳以微弱劣势摘银后,身边人的期待也让她身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100蝶游完之后,大家安慰我说没事,还有200蝶,让我200蝶加油,甚至说什么我是咱们全村的希望。”赛后发布会上,张雨霏笑着告诉记者

  “我看了是挺感动的,但是也有压力,200蝶就会更想拿下来,所以就会更紧张一些。”

  相比里约奥运会时紧张到“石化”的那个张雨霏,如今的张雨霏无疑更加游刃有余,即便有压力的存在,她也能够调整心态拿出一个良好的发挥。

  提到多年来外界对于自己的期待,张雨霏也感慨万分:“2015年的时候,当时被网友称为‘下一任蝶后’,听得是挺开心的,但是无奈实力没有达到,每次比赛就感觉我辜负了大家的期待。”

  而现在,她终于不用再为期待和现实之间的落差而感到愧疚:“最近一年,我的实力真的到了一个程度,我觉得我真的可以挑起大梁了。”

  面对外媒的不怀好意,张雨霏大气回应

  200蝶项目上,中国女子游泳曾有过刘子歌、焦刘洋这些奥运冠军,如今能够在东京奥运会登上最高领奖台,已经圆了一个张雨霏的梦想。

  但意外之喜还有更多——就在后举行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项目,她又搭档杨浚瑄、汤慕涵、李冰洁三名队友,一举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金牌。

  “我是今天早上下水做200米蝶泳准备活动的时候,我才知道我要上接力。包括我早上来到这里赛场见到他们三个人的时候,他们三个人没有一个人告诉我说句你要游接力。”面对记者,张雨霏说自己也有点懵圈。

  张雨霏的回应,霸气自然。(03:51)

  “然后早上来的时候李冰洁还给我做了个加油。我想说就一个200蝶加什么油,后来我才知道她这个加油是给我接力准备的。”

  事实上,就连张雨霏自己也担心,在游完200蝶之后还能不能有足够的体力游接力,然而到了泳池中:“最后50米的时候,我不知道该怎么说,那一股中国力量就突然燃上来,就是我跟你拼了,然后就把对手给超过了。”

  出色的发挥让所有观众惊艳。赛后发布会上,一位美国记者甚至直接问起中国选手近一年接受了多少药检的问题,张雨霏也对此直接回应:

  “从2020年3月到现在,我们的兴奋剂检测从未停过,到奥运前更是越来越多的这样子,你要具体问有多少例我真的是数不清。”

  3年,痛苦的技术改革之路

  今天的张雨霏,是泳池领奖台上傲视群芳的王者,然而能够站到今天的位置,她付出超越常人的努力。

  2016年里约奥运会,张雨霏200米蝶仅获第六泪洒赛场,而在那之后,她在相当的一段时间里都在低谷中挣扎。

  “我有两段低谷时期,一个是从里约结束到2017年冠军赛这半年,当时我只游200蝶,但是又并不稳定,国内比赛永远第二名,甚至从2015到2019年,我只要参加200蝶,就是‘流水的第一铁打的第二’,我就会想,是不是我无论多努力200蝶都永远只能这样了。”

  “甚至我不想训练,只是在混,不过被当时的教练劝回来了。他说你这么训练不行,每个人都有低谷,为什么就你坚持不过去?”经过教练的警醒,张雨霏这才找回了冲劲。

  然而,更多的低谷还在前方等待。

  张雨霏庆祝胜利。

  “2018更换教练,进入了崔教练的组,当时他选了一条路:不突破能力而是改技术,但是改技术的话,有可能导致你能力下降,甚至导致你一塌糊涂再也起不来。当时他说没事我相信你——结果果不其然,2018年冠军赛我200蝶退了6秒。”

  即便如此,张雨霏依然没有动摇地在坚持,并在2018年亚运会夺冠,但好日子也没有就这么到来。

  “没想到2019年又遇到了更大的低谷,世锦赛上200蝶2分14秒,100蝶57秒95,我参加这么久的世界大赛,还从来没有在大赛上跌落至此,甚至网上都在说——张雨霏不适合世界大赛,只能国内赛场昙花一现。”

  “也是为了这一口气,在2019-2020年的冬训期间,冲着这口气,我冲出来了,这也是对我改技术后,能力突破的一个肯定。有了破茧成蝶,稍微有看到光亮的感觉。”

  “直到2020年9月,我破了100蝶亚洲纪录,才真正感觉到教练的用心良苦——我们选择了一条最难的路,而且我们坚持走了下去,看到了光明走向了胜利。”

  荣誉的背后总是汗水,正是这几年痛苦的磨练,才让如今的张雨霏不仅有了更强大的技术能力,也有了相比里约时更加沉稳的心态,以及更加充足的自信。

  “我希望把200米蝶泳传承下去。”这是张雨霏在豪取双金后的期待。而这,或许只是属于她的时代开端。

  (来自 澎湃)

张雨霏金牌蝶泳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