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龙:奥恰对胜利渴望最强 樊振东世界第一我拼他

马龙:奥恰对胜利渴望最强 樊振东世界第一我拼他
2021年07月29日 18:16 新浪体育

  7月29日,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子乒乓球半决赛中,上届奥运会男子单打冠军马龙被德国的奥恰洛夫逼到了决胜局,最后以4比3胜出,与樊振东会师决赛。

  帮助中国乒乓在女子单打后,包揽男子单打的金银牌。

  马龙的这场比赛打得相当胶着,全部比分相加,最后他只领先了1分,最后一局也极为胶着,打到2分胜负。

  马龙说:“比赛就是有时候打到最后一分看谁能顶得住,谁内心更坚定一点。真的打到第七局,很难说还有什么技战术可言。其实上一场樊振东和林昀儒也是打到最后一局,最后2分球。跟其他比赛确实有所不同,奥运会每个人的梦想,都是最后打好每一分。”

  “在公开赛的时候,真的自己2比0领先,第三局第四局领先的时候,对手就放弃,心态上给他施加压力,他就崩溃了,但是这样的比赛没有人放弃,这就是奥运会。”

  奥恰洛夫在这些年虽然能够频繁和中国相遇,但是基本上没有赢过大赛,但是马龙认为不能小觑对手的努力。

  马龙说:“比赛发挥有好的有坏,重要的是赢下。今天的赛前我做好了困难的准备,尽管赢过奥恰很多次,但是直到这次,将会非常困难。他昨天也是够0比2落后,也是4比8,包括1比7落后能够咬回来,说明状态非常好。”

  “第一局能够4比8落后赢下来,第二局其实打得也挺顺利,我觉得自己2比0领先后也是把握了主动。但是在3、4局进入领先的时候,还是有一些侥幸。有一些想赶紧赢,特别是接发球轮上处理的不好,给了对手喘息的机会。”

  “奥恰洛夫是所有外国选手中,对于比赛胜利渴望最强的运动员,无论他落后多少,包括他有多被动,他都是想着办法一分一分去咬,包括每一次比赛,尽管赢过他很多次,他都会有新的技战术,想要战胜你,都想战胜你。他2012年到16年,大赛他的经验发挥稳定,这也是他这么多年成为中国主要对手之一,有很强的技术能力和技术品质。”

  今天,奥恰洛夫的特殊发球,让龙队遭受了很多麻烦,这种看起来攻击性不强的发球,却总是让人接着很别扭,给了奥恰洛夫很多抢攻的机会。

  马龙说:“在2020年德国公开赛的时候,就接他这个发球接的不是很好。尽管赢下来,2比0大比分领先,后面三四局也都领先,结果没赢下来,最后4比2拿下来,那次接到这个发球就会不舒服。在未来的比赛,面对这个发球肯定要注意和加强。”

  马龙要想蝉联奥运冠军,就需要在决赛面对自己的后辈樊振东。

  有时候,这种新老交替的对抗,反而比外战更激烈。

  马龙说:“樊振东肯定是现在世界上最强的选手。跟他打我没有任何压力,只能全力拼,发挥最好的技战术水平,去享受比赛了。”

  最后,德国记者请现场的工作人员帮助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中国乒乓会这么强?

  马龙说:“中国不是现在强,上世纪50、60年代就一直强,有很好的传统,一代一代传下来,积累了很多很好的经验,这个非常重要,我们更多是一个团队。”

  (周超发自 日本东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