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振东苦战85分钟4-3胜林昀儒 首进奥运男单决赛

樊振东苦战85分钟4-3胜林昀儒 首进奥运男单决赛
2021年07月29日 15:33 新浪体育

  北京时间7月29日,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在东京体育馆展开第6比赛日的争夺。在下午进行的首场男单半决赛中,赛会头号种子、现世界第一、中国选手樊振东,耗时1小时25分钟,苦战7局,以4-3(6-11/11-9/14-12/13-15/11-9/9-11和11-8)险胜赛会5号种子、中国台北选手林昀儒,首次晋级奥运会男单决赛。他将在明天与国乒队长马龙和德国老将奥恰洛夫之间的胜者争冠。

  这是樊振东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由于本届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男、女单打的前16号种子都是从第三轮开始打起,因此,这是樊振东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4战。本届奥运会,国乒派出了樊振东和马龙两人参加男单比赛,樊振东独守上半区。由于波尔和张本智和均爆冷出局,因此他的压力明显减小。前三场,他先是以4-0横扫法国选手勒贝松,紧接着又以4-1战胜赛会16号种子、葡萄牙选手弗雷塔斯,上一场再次以4-0横扫赛会10号种子、韩国选手郑荣植,首次打进奥运会男单半决赛。

  林昀儒同样也是首次参加夏季奥运会的比赛。此前,他已经在混双中,搭档郑怡静拿到了一枚铜牌。男单前三轮,他先以4-1战胜瑞典选手卡尔伯格,接着又以4-2击败巴西日裔选手坪井-古斯塔沃,上一轮以4-0横扫赛会18号种子、斯洛文尼亚黑马约奇克,首次晋级奥运会男单4强。

  本场比赛,首局,林昀儒开局凭借一波4-0,取得了4分的领先。樊振东努力追赶,但4-7后,林昀儒连下2分,以9-4扩大领先优势。樊振东连追2分后,林昀儒连下2分,以11-6先胜一局。

  第二局,樊振东调整状态,在开局1平后,连下4分,以5-1领先。林昀儒追回1分后,樊振东再下2分,将领先优势扩大为7-2。此后,林昀儒连续追分,尤其在5-9时,打出一波4-0,追成9平。关键时刻,樊振东连下2分,以11-9扳回一局。

  第三局,樊振东开局2-0领先,但林昀儒连下3分,以3-2反超。樊振东同样连下3分,再次以5-3领先,林昀儒追回1分后,樊振东再下2分,将领先优势扩大到7-4。此后双方比分交替上升,3分的分差一直保持到了10-7,樊振东率先拿到3个局点。然而,关键时刻,林昀儒打出一波4-0,以11-10反超拿到局点。樊振东挽救1个局点、又浪费1个局点后,才艰难地以14-12再胜一局。

  第四局,林昀儒开局2-0领先,并很快打成4-1。樊振东此后开启追分模式:他先是追成3-4,又在3-5落后时打出一波5-0,以8-5反超。此后,林昀儒打出一波4-0,以9-8再次领先。樊振东连下2分,以10-9率先拿到局点。林昀儒连下2分,11-10反超拿到局点。此后双方一路战至13平。樊振东最终在错失3个局点、挽救1个局点后,以13-15再丢一局。大比分战成2-2。

  关键的第五局,双方前半程比分咬得很紧,交替领先,分差最大不超过2分。6平后,樊振东再次取得8-6的领先,并以10-8率先拿到局点。林昀儒挽救1个局点后,以9-11再输一局。

  第六局,双方开局再次陷入胶着,一路从1平战至3平。樊振东此后连下3分,以6-3领先。林昀儒追回1分后,樊振东再下2分,将分差拉大到8-4。双方各得1分后,林昀儒打出一波6-0,以11-9逆转扳回一局,将大比分追成3-3。

  决胜局中,林昀儒开局2-0领先。但樊振东在1-3落后时,打出一波3-0,以4-3反超。林昀儒追成4平后,樊振东以5-4领先交换场地。此后樊振东打出一波4-0,并以10-6拿到赛点。林昀儒连救2分赛点后,樊振东以11-8再胜一局,大比分4-3险胜晋级决赛。

  (清泠)

樊振东4-3林昀儒整场比赛数据樊振东4-3林昀儒整场比赛数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