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约科维奇1-2布斯塔无缘铜牌 整场错失6个破发点

德约科维奇1-2布斯塔无缘铜牌 整场错失6个破发点
2021年07月31日 17:01 新浪体育
德约科维奇1-2布斯塔整场数据德约科维奇1-2布斯塔整场数据

  北京时间7月30日下午,2020东京奥运会网球男单在有明网球森林公园结束了铜牌战的争夺。在中央球场的首场比赛中,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名将德约科维奇,耗时2小时47分钟,苦战3盘,最终遗憾地以4-6/7-6(6)/3-6不敌赛会6号种子、西班牙选手布斯塔,无缘个人第2枚奥运会男单铜牌。整场比赛,德约科维奇共错失6个破发点,未能破发一局。

  东京奥运会是34岁的德约科维奇第四次征战奥运。此前,他在北京奥运会男单比赛中曾获得过1枚铜牌。此次出征东京,他的目标就是力争达成金满贯。前四轮比赛,他全部都是直落2盘横扫:首轮中,他以6-2/6-2击败现世界排名第139位的玻利维亚球手德里安;次轮以6-4/6-3横扫德国选手施特鲁夫;第三轮以6-3/6-1横扫赛会16号种子、西班牙选手达维多维奇-福基纳;1/4决赛以6-2/6-0横扫东道主日本选手锦织圭,豪取22连胜,顺利晋级4强。

  然而就在距离“金满贯”还有2场比赛的时候,德约科维奇却“掉了链子”:半决赛中,他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第二盘率先破发3-2领先后,连丢8局,最终以6-1/3-6/1-6被赛会4号种子、德国选手A-兹维列夫逆转,22连胜终结,再度无缘决赛,“金满贯”之路也就此终结。

  他在铜牌战中的对手是赛会6号种子、西班牙选手布斯塔。后者在前面的比赛中,首轮以7-5/6-2横扫美国选手桑德格伦,次轮中又以5-7/6-4/6-4逆转克罗地亚选手西里奇,第三轮以7-6(7)/6-3横扫德国选手克普费尔,1/4决赛中以6-2/7-6(5)横扫俄罗斯中立选手梅德韦杰夫,晋级4强。半决赛,他以3-6/3-6连丢2盘,被赛会12号种子、俄罗斯奥运队选手卡恰诺夫横扫,无缘决赛。

  本场比赛中,首盘,前4局双方各自保发,其中,德约科维奇第1和第3局各错失1个局点,第2局错失2个破发点,第4局挽救2个局点、错失1个破发点。第5局,布斯塔直落4球,率先破发,顺利保发后,取得了4-2的领先。此后双方各自保发,德约科维奇在第9局挽救了2个盘点,在第10局又错失了2个破发点,未能实现回破。布斯塔以6-4先胜一盘。

  第二盘,前12局双方各自保发,其中,德约科维奇在第5局错失2个局点,第6局挽救1个局点。抢七中,德约科维奇在0-1后连得4分,以4-1领先。但布斯塔追成4平。德约科维奇5-4再次领先后,布斯塔连下2分,拿到赛点。关键时刻,德约科维奇连下3分,以8-6拿下抢七,7-6扳回一盘。

  决胜盘中,第1局双方就展开激战:德约科维奇错失1个破发点、又挽救2个局点后,未能率先破发。第2局,布斯塔抓住2个破发点中的第2个,率先破发,顺利保发后,取得了3-0的领先。此后5局双方各自保发。第9局,德约科维奇挽救了4个赛点后,依然未能完成回破,布斯塔拿下发球胜赛局,以6-3再胜一盘,大比分2-1获得铜牌。

  (清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