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滩排球用沙有多讲究?数千公里外运来 严格清洗筛选

沙滩排球用沙有多讲究?数千公里外运来 严格清洗筛选
2021年08月01日 07:08 新浪体育

  上届里约奥运会沙滩排球是在科帕卡巴纳海滩进行的,或许让人误以为,在海边支起球网就可以比赛了,但实际上比这复杂得多。

  东京奥运会沙排比赛根本就不在海滩上,而是在俯瞰东京湾的潮风公园,3500吨沙子从越南运来,铺建了40.6厘米深的场地。一位测试场地排水的工作人员表示:“ 这里沙子质量很好,我们只需要根据天气来关注沙子情况。”

  这样的沙子如何进入奥运会?国际排联有严格规定,包括奥运会在内的正规赛事都必须遵循统一规范,对沙子的颜色、大小、形状,甚至气味都有要求。

  国际排联的指南说,80%至92%的沙粒必须是大粒或中粒,从0.5毫米到2毫米。太小的话,沙子会在比赛过程中扬起,而且会被压实;太大的话,球员落地时容易刮擦到皮肤。

  沙粒颜色应该美观而不显眼,最好是棕褐色、奶油色或淡褐色,颜色太深会吸收过多热量;太浅的话反射光太刺眼。

  所有的有机材质,如贝壳和海藻,都必须筛选掉,除了安全考虑,还因为这些材质容易发臭。

  指南还用下划线大写黑体强调,沙粒必须是圆形或次棱角状,自然风化而来,不应该靠粉碎石块获得,人造断裂材料太尖锐,容易被压实。

  所以,把沙排球场放在海滩上的唯一真正原因是为了营造气氛,沙子很少来自当地海滩,而是用卡车运来,经过清洗和筛选。

  更多的时候,奥运场馆都离海边很远。沙排于1996年首次加入奥运会时,比赛场地是在佐治亚州的琼斯伯勒。4年后在悉尼的邦迪海滩举行,使用了当地沙子,贝壳和石子都被筛掉了。2004年雅典奥运将场地设置在沿海城镇法利罗,但沙子来自比利时。北京奥运沙排比赛在朝阳公园举行,从海南岛运来了1.7万吨沙子,场地质量深受好评。伦敦奥运比赛场地是皇家骑兵卫队阅兵场,沙子用卡车从布莱顿运来。

  (马舸)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