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日奥运下半时开场 中国能否追平伦敦奥运战绩

8月1日奥运下半时开场 中国能否追平伦敦奥运战绩
2021年08月01日 09:46 新浪体育

  今天,东京奥运会进入“下半场”。前8个比赛日,中国军团一举夺得21枚金牌,高居金牌榜首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一成绩和历史同期相比排在第三,令人鼓舞。于是,一个话题便浮出水面:中国健儿后劲怎样,能不能回到上上届金牌榜第二的位子?

  东奥“上半场”表现不俗

  1984年以来,中国先后参加了10届奥运会。成绩最好的两届是北京奥运会(48枚金牌)、伦敦奥运会(38枚金牌)。前一届奥运会在家门口举行,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奥运国手一举夺得48枚金牌的空前辉煌,高居金牌榜榜首。伦敦奥运会是中国军团战绩最佳的一届境外奥运会。那两届奥运会,中国军团“上半场”夺金数分别为24枚、25枚,为最终创造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已收获21枚金牌,虽然总数不及北京、伦敦两届奥运会,但和其他7届相比优势明显,新世纪以来的另三届奥运会——悉尼、雅典、里约奥运会,我们的“上半场”金牌数分别是17枚、18枚、13枚,那三届比赛中国军团夺金总数分别为28枚、32枚、26枚,分别排在金牌榜第三、第二、第三。由此可见,东京奥运会我们突破30金的可能性极大,下一步的目标应该瞄准在35金,一旦实现这一梦想,将确保金牌榜第二的地位。

  今后8天的奥运大战,我们还有哪些冲金点?

    六大强项有望再添10金

  先看六大强项。

  射击比赛已进入尾声,男子25米手枪速射有可能为中国射击队的东京之行画上一个完美句号,林俊敏曾夺得2018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是该项目冲金主要人选之一。

  乒乓球今天开始男子团体、女子团体两个项目的比赛。团体比赛是2008年进入奥运赛场,前三届男团、女团金牌均为国球手所获,相信东京奥运会国乒会延续辉煌。

  跳水比赛今天开始4个单人跳项目的争夺。4项比赛,中国选手在两个女子项目优势明显,两个男子项目略占优势,收获3-4枚金牌应无大碍。

  举重国手将参加女子87公斤级、87公斤以上级两个级别的角逐,汪周雨、李雯雯在各自级别优势较大,已夺5金的举重梦之队很可能再夺2金。

  羽毛球还有男单、女单和女双3个单项未结束。目前,男单谌龙进入四强,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分别进入女单、女双决赛,国羽的目标是冲三夺二保一。

  体操10个单项决赛今天起陆续举行。种种迹象表明,中国选手在男子双杠、男子吊环以及女子平衡木具备冲金实力,金牌数冲三夺二保一比较现实。

  由此分析,六大强项有望再夺取10左右的金牌。

  潜优项目可能再添五六金

  前八天,潜优势项目国手收获7枚金牌,占比达三成,为中国军团在“上半场”处于领先地位立下大功。“下半场”8个比赛日,中国潜优项目有望在田径、皮划艇、空手道、拳击、摔跤和马拉松游泳等项目有望再创佳绩。

  上届奥运会中国田径队夺得2金,本届有可能创新高,巩立姣的女子铅球,杨家玉等的女子20公里竞走以及王凯华等人的男子20公里竞走都有实力冲击金牌。

  近几天,赛艇、帆船帆板国手各摘一金,皮划艇国手也很有希望见金。2019年世锦赛,中国皮划艇队的分别夺得男子双人划艇1000米、女子双人划艇500米两个奥运项目金牌,这次刘浩/郑鹏飞、徐诗晓/孙梦雅将向这个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

  空手道是奥运会新设立项目,61公斤世界排名第一的尹笑言是夺金大热门,61公斤以上级龚莉近两年进步惊人,同样有可能冲击金牌。

  目前,中国女子拳击选手谷红、李倩分别闯进69公斤级和75公斤级四强,她俩能否实现中国女子拳击奥运金牌零突破?

  女子摔跤自由式57公斤级选手荣宁宁,是中国摔跤队的冲金先锋,她曾在2018年夺得该项目世锦赛冠军。

  2019年游泳世锦赛,辛鑫夺得女子10公里公开水域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公开水域项目第一次夺得世界冠军。东京奥运会,辛鑫有望梅开二度。

  根据对下半年潜优项目冲金点的分析,中国军团在这类项目有望再获五六枚金牌。加上六大强项的10金,东京奥运会“下半时”有望再添十五六枚金牌,金牌总数有望达到伦敦奥运会38金的高度。一旦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军团笃定压倒东道主,坐稳金牌榜第二把交椅的位子。 (王全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