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奥运冠军后 她把这枚金牌献给费德勒和辛吉斯

拿下奥运冠军后 她把这枚金牌献给费德勒和辛吉斯
2021年08月01日 14:19 新浪体育综合
贝琳达·本西奇拿下奥运女单金牌。贝琳达·本西奇拿下奥运女单金牌。

  来源:澎湃新闻特约撰稿 卡门

  兑现赛点之后,贝琳达·本西奇扔掉球拍,躺在印有奥林匹克五环标志的球场上,哭了。

  “获得一枚金牌,是我梦寐以求的事情,我甚至从未想过它会变成现实。现在,我的情绪……非常高涨。要知道,即使是仅仅以一名运动员的身份来到这里,来到奥运会的现场,就已经是很了不起的事情了。”

  2021年7月的最后一天,东京奥运会女单金牌得主本西奇在自己的社交网站上写道。

  为了这一天,从15岁就开始征战巡回赛的她用了将近10年的时间。作为辛吉斯的嫡系师妹、费德勒霍普曼杯的搭档以及前WTA的“天才少女”,她用一枚奥运会金牌来告诉世界:

  你们不用“伤仲永”了,24岁的我还要继续迎接大场面!

夺金后,本西奇瞬间泪崩。夺金后,本西奇瞬间泪崩。

  在东京,把自己变成“爱哭鬼”

  这是本西奇的第一届奥运会。

  挥舞着国旗融入瑞士奥运代表团,和他们一起出席开幕式;在奥运村里看到其他项目的选手,相互祝福……这些都让她开心极了。

  不过,随着比赛的进行,出战女单以及搭档格鲁比奇参加女双的她,开始没有那么多时间“看世界”,双线作战让她不得不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赛场和赛后恢复上。

  进入到女单和女双四强之后,她给自己的目标是代表瑞士站上更高的领奖台,这种压力让她变成了一个“爱哭鬼”。

  要知道,之前无论是接受腕伤手术还是被质疑“天才陨落”,她都没有这么哭过。

  半决赛对阵莱巴金娜,这是事关奖牌的最重要的一役。本西奇以2小时42分钟完赛,比分锁定在7比6、4比6、6比3。

  她像拿到了冠军一样跪倒在球场上大哭,所有的压力在那一刻都倾泻而出。

  和万卓索娃的决赛,已经锁定一枚奖牌的她完全放开。

本西奇在比赛中。本西奇在比赛中。

  她赢了比分相当接近的第一盘,熬过了自己体能下降的第二盘,决胜盘在先被破发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最终用胜利和又一次的眼泪来为这场鏖战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2个半小时,她用自己标志性的、经过精密计算的击球方式,以7比5、2比6、6比3赢下了一场充满观赏性并且让人激动的比赛。”

  WTA官网在社交网站上第一时间发布了本西奇的夺冠消息。在大写的“OLYMPIC GOLD”的两边,用两个emoji的金牌表情锁定。

  德门蒂耶娃和普伊格也加入到祝贺的行列中来,她们欢迎她加入“金牌俱乐部”,并且表示这枚金牌对她们来说比以往任何一项赛事冠军都要重要得多。

  因为从数学的角度,一年有4个大满贯,而4年才有一次奥运会;而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所有选手都等了5年。

辛吉斯(左)一直是本西奇的导师。辛吉斯(左)一直是本西奇的导师。

  把金牌献给辛吉斯和费德勒

  “History。”

  当本西奇在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女单金牌之后,拥有20座大满贯男单冠军的费德勒在社交媒体上@了她。

  作为emoji八级学者,他配上了瑞士国旗、金牌以及一个星星眼的表情,还有本西奇在颁奖仪式上笑着展示金牌的照片。

  身为同胞、前辈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双金牌得主,费德勒虽然没有来到现场,但知道在奥运会上赛场上拿到奖牌是多么艰难的一件事。

费德勒祝贺本西奇。费德勒祝贺本西奇。

  而身为瑞士国家队霍普曼杯的搭档,他也非常了解本西奇一路走来的不易。

  故事要从7年前说起。

  2014年,师承辛吉斯妈妈梅兰妮·莫利托的瑞士少女首次出现在纽约。17岁的她在美网第四轮击败前世界第一扬科维奇,成为2006年法网瓦伊迪索娃以来最年轻的大满贯女单八强选手。

  转过年来,她在多伦多举行的罗杰斯杯上再次贡献了惊艳的表现。她一路战胜布沙尔、沃兹尼亚奇、利斯基、伊万诺维奇跻身四强,随后在半决赛和决赛里战胜世界排名第一的小威和第二的哈勒普捧杯。

费德勒和本西奇私交极佳。费德勒和本西奇私交极佳。

  那项赛事让她冲破了瑞士两位前辈费德勒和辛吉斯的“荣耀屏障”,发出了属于自己的光。

  不过,就在这位两届大满贯青少年女单得主准备在成人世界大展拳脚的时候,伤病找上了门来。2017年,她接受手腕手术,被迫休养5个月的时间。重回赛场后,她的WTA排名已经跌落到第318位。

  她不得不重新开始,从ITF比赛开始——被叫做“天才少女”时跳过的那些赛事,她以大满贯八强和WTA1000赛季冠军的身份再去打起来。

  好在她有超级强大的后援团,他们是费德勒和辛吉斯。

  前者带着她参加了2018年年初在澳大利亚举行的霍普曼杯并且夺冠,那是她能够回来的起点;后者经常给她发鼓励的消息,陪伴着她度过那些被质疑的几年。

  所以,当本西奇在东京拿到金牌之后,她说这不只是属于自己,也属于两位前辈。

本西奇和费德勒搭档混双。本西奇和费德勒搭档混双。

  为这一刻,我奋斗了一生

  “决赛的早上费德勒给我发了短信,他说这是你实现梦想的一天。这让我开心极了,我是为玛蒂娜(辛吉斯)和罗杰赢的,他们已经取得了那么多成就,那些都是我无论如何都做不到的。”

  本西奇所说的“他们的成就”,我们都耳熟能详:费德勒有20座大满贯男单冠军奖杯,辛吉斯有5座大满贯女单冠军奖杯,他们都是网球历史上当之无愧的偶像级人物。不过,在奥运会上他们都没有拿到单打金牌。

  “瑞士天王”有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瓦林卡的男双金牌,“瑞士公主”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搭档巴辛斯基拿到女双银牌。

  这些都背负在了本西奇的身上,以瑞士整个国家的名义。

  “我不知道该哭还是笑,我真的没有想到自己可以做到这一点,感觉我为这一刻已经奋斗了一生。一切都变成现实了,是真的现实,太疯狂了……”

  赛后,一边开心一边流泪的本西奇用了很长时间来平复自己的心情,然后走到混合采访区。

  “我真的是把我所有的一切都留在这一场里了。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我都把它们当做我网球生涯里的最后一场比赛去拼。”

  “my whole life”,她用这句话来为自己的奥运金牌做总结。

  虽然只有24岁,但本西奇从两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在网球场上跑来跑去,7岁时加入辛吉斯母亲的梅兰妮网球学校,15岁就拿到多项ITF冠军,经历过伤病、低谷以及被质疑,再到现在拿到奥运会金牌,过去这十几年她过着一种快速又浓缩的人生。

  这让她有资格用“一生”来形容此刻的感觉,那种身在巅峰之上的感觉。

  而在未来,摆脱“天才少女”的称号,并且用奥运金牌来证明自己不是“仲永”的她表示,希望自己还能够走得远、更高一点,尤其是在那些大场面里。

  就像费德勒、瓦林卡、辛吉斯一样,他们都来自瑞士,最喜欢瑞士的巧克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