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晋级羽球男单决赛 谌龙剑指林丹纪录

“双龙”晋级羽球男单决赛 谌龙剑指林丹纪录
2021年08月01日 23:20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8月1日电(记者姬烨、丁文娴、陆睿)羽坛“双龙”谌龙和安赛龙1日顺利晋级东京奥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卫冕冠军谌龙将向林丹的奥运两连冠纪录发起冲击。

  8月1日,中国队选手谌龙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徐子鉴 摄

  国羽本次出征东京的阵容中,只有谌龙一人有奥运经验,三战奥运的他也是该项目卫冕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林丹击败李宗伟,成为奥运史上首位卫冕羽毛球男单冠军的选手。如今,谌龙将争取卫冕男单冠军,同时也是为国羽冲击奥运男单四连冠。

  在1日进行的男单半决赛中,世界排名第六的谌龙以21:16和21:11完胜排名比他高一位的印度尼西亚选手金廷。比赛中,谌龙牢牢掌控着比赛节奏,而金廷则失误频频。

  32岁的谌龙在东京赛场显得很沉稳,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非常平静。半决赛之后,他表示,这次东京之旅希望自己可以更专注:“在赢得关键分之后,我还是会给自己鼓劲,但我还是尽可能地保持清醒。”

  谌龙认为,自己对战术的执行力和对待比赛的大局观,是提升最明显的地方。“一年多的封闭训练,虽然让自己沉淀下来,但初期也会有一些焦虑,因为你不知道奥运会什么时候开始,也不知道到了奥运会,一年多没打比赛,你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表现。不管怎么说,目前来看,之前的付出还是值得的。”

  8月1日,谌龙在比赛后庆祝。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在另一场男单半决赛中,世界第二的丹麦名将安赛龙用时40分钟以21:18和21:11战胜危地马拉人凯文·科登。后者可谓本届赛事最大黑马。这位34岁的老将一路高歌猛进闯入半决赛。不过在“丹麦童话”面前,科登的逆袭故事戛然而止。

  安赛龙在四分之一决赛以两个21:13轻取中国选手石宇奇。在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男单半决赛中,谌龙正是击败安赛龙晋级,并最终夺取金牌。如今,两人将再次交锋。谌龙说:“安赛龙的状态非常好,一路走来都非常轻松晋级了。所以自己没有太多压力,尽可能地去展示最好一面,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相比之下,比谌龙小5岁的安赛龙似乎对胜利看得更重。他说:“我不只是想进入决赛,这对我来说不够。我还无法享受比赛,场上太紧张了,因为我太渴望获得胜利。”

  谌龙与安赛龙的对决将于2日晚上演。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