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的枪谈一场恋爱--00后射击奥运冠军练田径出身?

跟自己的枪谈一场恋爱--00后射击奥运冠军练田径出身?
2021年08月03日 09:02 新浪体育综合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凌贤哲 陆嘉尔

  梦想和信念。

  装弹、上膛、扣动扳机。一声轻响过后,接踵而至的是热烈的欢呼声。2日的东京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三姿决赛现场,中国“00后”小将张常鸿以466环的成绩击败俄罗斯选手,为中国射击队取得本届奥运会的第四枚金牌。

  从名不见经传的射击小将到为国争光的奥运冠军,张常鸿的崛起只用了几年时间。但回首他走过的路,会发现这胜利的果实其实一直就在那里,静候着他摘下。正如他在夺金后总结的那样:“一个是梦想,一个是信念,梦想促进了自己,而信念给了我力量!”

  [接触射击纯属偶然]

  2000年,张常鸿出生于山东省龙口市。实际上,少年时张常鸿练习的第一个体育项目并不是射击,而是田径。2013年,13岁的张常鸿开始接受竞走训练。但是不到一年后,他就被市体校前去挑选运动苗子的王辉华教练一眼相中,从此走上了竞技射击的道路。

  那年他14岁,在这个项目中起步的并不算早。相比他的“半路出家”,本届奥运会首金得主、张常鸿的师妹杨倩10岁起就开始练习射击了。即便如此,张常鸿还是展示出了自己的天赋。2016年,刚刚接受专业射击训练两年的张常鸿便被选入了国家队。也是自那时起,年仅16岁的张常鸿开始为国出征。

  首次亮相世青赛,张常鸿的成绩并不突出。尤其是在50米步枪三姿这个项目中,张常鸿仅仅排名第64,似乎并没有什么值得称道的地方。但是一年以后,在澳大利亚世青杯赛场上,依然是50米步枪三姿,张常鸿竟然直取冠军。

  这种进步可以说是神速的。而世青杯冠军似乎一下子让张常鸿开了窍。德国青年射击杯冠军、亚锦赛冠军、全国射击冠军赛亚军……渐渐地,国内外各大赛事的奖牌榜上有了张常鸿的名字。

  师从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杜丽,张常鸿在这个奥运周期逐渐展示出稳定的实力,在选拔赛前三站过后便取得了足够的积分,提前拿到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然而,近年来中国射击队在50米步枪三姿项目上表现平平,上一次在奥运会上折桂还要追溯到13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因此,即便张常鸿以选拔赛第一的成绩拿到奥运会门票,也并没有受到太多关注。

  中国射击队给人的感觉本就是低调的,而张常鸿更是低调中的低调。不被关注也有好处,这让他可以没有任何压力的走上赛场,发挥出自己应有的实力。

  在启程奥运会之前,父亲曾嘱咐张常鸿,希望这期间他能继续努力,争取在奥运赛场上取得一个好的成绩,为国争光。而为了备战比赛,张常鸿已与父亲几个月没有见过面。

  直到赛场夺魁,张常鸿的爸爸喜极而泣,他明白自己的儿子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嘱托。

  [“杨哥”是我的榜样!]

  466环——这是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而此前该项纪录的保持者是中国射击队的另一位奥运冠军杨皓然。

  与这位师兄相比,张常鸿显得“大器晚成”了一些。17岁时,杨皓然就已经取得全运会冠军,曾实现33天连续拿下青奥会、世锦赛和亚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的壮举,一时震惊业内。杨皓然20岁就参加了奥运会,还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夺得男子10米气步枪的冠军。

  彼时的张常鸿也在10米气步枪项目上徘徊,但是结果不尽如人意。2018年的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现场,抱着夺冠想法参赛的张常鸿仅仅取得了第四名,这让他感到沮丧。

  而张常鸿的教练马军也认为他遇到坎了。“只要在这种比赛上打出来一次就好。”他说,“越是这种比赛,越是这种压力和强度很大的比赛,他越能通过自我思想认识得到提升。一旦取得了好成绩,后面的路就会好走。”

  这次小小的失败经历更加坚定了张常鸿要向杨皓然学习的信念:“杨皓然是最厉害的,我就是要以他为榜样。他很沉稳,我在生活和训练中都要向他看齐。”稳——是师兄杨皓然给旁人留下的印象,也成了张常鸿从始至终努力的方向。

  他开始真正用“心”去射击:“枪就像自己的爱人,扣动一次扳机容易,把心‘扣动’却不容易,只有用心去扣动扳机,你和你的枪,才是第一次开始谈恋爱。”

  奥运会决赛现场,最后的立姿角逐中,原本一路领先的张常鸿发挥失常,一枪打出了8.5环的较低环数,排名一度从榜首下落到第三名。但是,这位年轻的射击手的内心没有因为失误而波动,反而越战越勇,接连打出高环数逆转对手,最终迎来了加冕时刻。

  当最后的枪声响起,这位少年腼腆地笑了——他知道,自己已经取得了胜利。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