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捍卫的不仅仅是金牌 更是这支球队的队魂

刘国梁:捍卫的不仅仅是金牌 更是这支球队的队魂
2021年08月09日 08:05 新浪体育

  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第4次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馆响起,历时14天的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终于落下了帷幕。中国乒乓球队“挥一挥衣袖”,带走了4枚金牌和3枚银牌,留下了男单4连冠、女单9连冠、男团4连冠和女团4连冠的新纪录。尘埃落定后,中国乒协主席、本次奥运乒乓球队领队刘国梁总结了这次奥运征程,并点评了参赛的每一位队员。

  ★国乒不是这一届强大,而是一直很强大

  这是极其特殊的一届奥运会,不管是最终取得的成绩还是整个过程,都让人非常难忘。中国队强大的理由是一直有着光荣的传统和传承,我们不是这一届强大,而是一直都很强大,这是每一代乒乓人共同的努力。

  三年后的巴黎奥运会对我们来说和东京奥运会是一样的,我们每一届奥运会都希望能获得更多的金牌。打完东京之后,我们的女子团体实力和阵容已经打出一个雏形了,男子可能会有一些变化。

  我觉得三年以后的奥运会应该会更激烈,特别是男子乒乓球,现在是世界和中国在对抗,中国在和世界竞争。无论是欧洲还是亚洲,世界拼中国拼得非常凶,比如这次奥运会就给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女子现在看上去中国和日本明显更接近一些,别的国家还是稍微欠了一点。

  孙颖莎是新时代的偶像和榜样

  虽然孙颖莎女单没有拿冠军,但是在国人的心目中,她的表现早已经超过了冠军的影响力。她靠自己的实力和在场上的表现征服了世界乒坛,我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孙颖莎这个孩子的内心非常干净,她的性格和打球是一样的,不纠结。我认为她是新时代的一个偶像、一个榜样,不仅仅是乒乓球的,应该也是属于中国体育界的一颗新星。

  陈梦未来的路还长,这仅仅是个开始

  陈梦这次拿到了两块金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首先对她表示祝贺,但是她未来的路还比较长,这仅仅是第一次。这三个年轻女孩的水平在伯仲之间,对陈梦来说,后边比赛的稳定性,包括如何更快进入状态都是要继续努力的地方。但还是要祝贺陈梦,她在这个不算年轻的年龄,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够获得两金还是不错的。

  王曼昱展现了实力,未来可期

  王曼昱以P卡上场展现了实力,她这也是练到了才能打到,未来可期。她和莎莎、陈梦三个人现在整体实力一致,最好的就是三个人并肩齐发,而不是一花独秀,这是中国乒乓球队强大的根本。球队在东京悄然就形成了改朝换代,完全换成了三个年轻队员,这个转换我认为对未来女子乒乓球6年到8年间,可能都是一个标志性的转换,这是除了金牌之外的收获。

  刘诗雯的价值远高于一块奥运金牌

  刘诗雯混双没有拿冠军有点遗憾,但是我觉得她这种精神还是对球队有巨大的帮助,是一种传承。10个月前她刚做了手术,女孩子都爱美,那么大一个疤,她一直咬着牙走到东京。尽管决赛没赢下来有一些遗憾,但是人生就这样,她来了,她也拼了,也努力了,能够把国乒女将的精神传承给三个年轻队员,我觉得这是她真正的价值,要远远高于一块奥运金牌。

  其实不仅仅是刘诗雯,还有丁宁,其实丁宁也一直在周期当中和刘诗雯一样扮演着在球队的角色。我认为她们两个是一个时代,只不过是丁宁提前一年退出了奥运竞争,刘诗雯又坚持了一年。但不管怎么样,每个运动员都有梦想,她们两个给三个年轻队友,包括给整个女乒带来了巨大的财富,特别是精神上。

  樊振东的一金一银可圈可点

  樊振东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能够获得一金一银,我觉得还是可圈可点的。只不过大家对他的期望值太高了,他自我期望值也高,所以可能压力有点大。但是最重要的是他在团体中赢下来了,特别是决赛1比2落后,这场就非常关键,如果输掉的话,团体就是1比1,赢了之后就成2比0,一进一出等于两场球。又对的是奥恰洛夫,从这块来说他站住了,证明了自己,对下一届的巴黎,对他个人的信心,还有对整个球队的信心,是巨大的。如果他在决赛里输球的话,下一届作为领军就非常困难了,所以我觉得他是有突破的,还有未来。

  ★许昕完成了梦想,是球队的财富

  许昕应该说和刘诗雯一样,也非常努力,虽然最后时刻没有拿下混双冠军,但在后边团体赛里还是表现得可圈可点,完成了自己的梦想,给自己画了一个句号,我觉得也是一个球队的财富。

  对马龙没有过多评价,完美不过如此

  马龙我觉得没有什么过多的语言去评价他。如果说大家追求完美,也不过如此,他的这种精神还是不一样的。他不仅仅做到了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也做到了所有人对他的要求和梦想,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所以我觉得马龙真的很辛苦。我这几天也一直在想,马龙取得了这样的成绩,是不是可以让他说声拜拜,能够给更多人一些机会,但是我觉得他始终有梦想,不知道他怎么想。他各方面都是所有人的榜样,也是体育的财富,他得到的不仅仅是金牌和成绩,更多的是感染这支球队,一直撑了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

  这个团队是大家共同在战斗

  我现在就是默默地在后面、在下面托住这支球队。为了捍卫国乒的荣耀,大家竭尽全力,在备战的这5年当中,没有任何可以指责和埋怨的,不管是参赛的运动员还是教练,还是我们的保障团队。包括中国乒协换届之后,这些人都抛家舍业,大家没有怨言,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大家共同在努力在战斗。其实我们承载的压力是外人不可想象的,甚至我自己都不可想象。

  这是我第7届奥运会了。从当运动员开始,我觉得运动员压力最大,当主教练我觉得主教练压力最大,当总教练我觉得好像比主教练压力还大,当了乒协主席,我又感觉好像并不能让我轻松,好像一直在想下一步,想未来还有什么,还差什么。可能在这方面上,这个位置让我成熟了很多。特别是这次奥运会,我们在第一项混双输完之后,整个团队承载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世界的挑战、自我的压力。但是我们做到了,在极其困难的时候,我要求球队,也要求自己,我们必须顶住,我们捍卫的不仅仅是几块金牌,而是这支球队的队魂,是冠军血统。面对这种压力的时候才看你的底气,才看你的基础,才看你日常打大仗恶仗的这种精神,重要的是我们真的咬牙扛过去了。我觉得转折的节点在孙颖莎和伊藤这场,但最终的圆满是女团和日本的对决,是男子接受德国的挑战,我们终于画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这是一只可爱的球队,这是一支可敬的球队,这也是一支永远让国人自豪的球队!

  (乒乓世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