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惊现奇人冠军!护士抽空练两把 竟然夺冠了

奥运会惊现奇人冠军!护士抽空练两把 竟然夺冠了
2021年07月24日 22:35 新浪体育
奥运赛场上,最励志的大叔奥运赛场上,最励志的大叔

  普通人的一生,就像大河里的水滴,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的悲喜,其实平静的没有一丝涟漪,偶尔为人所知,必然是时势作用下,掀起了水花:一个夜班护士,居然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夺冠了,毫无疑问,他上了热搜。

  贾瓦德-福罗吉,1979年9月11日出生于伊朗东北部的马什哈德,现在伊拉姆省的一家医院担任夜班护士。射击是他的业余爱好,2011年第一次接触气手枪,2017年6月开始接受气手枪专业射击训练,在这之前,大学期间他学习过步枪射击。

  1、夜里当护士,抽空练射击

  福罗吉244.8环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德黑兰时报》称这是伊朗有史以来的第一枚射击类奖牌,福罗吉赛后含泪下跪,他成为伊朗获得奥运会奖牌的最年长的运动员,伊朗此前最年长的记录保持着要上溯到上个世纪,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的举重运动员纳姆久。

激动的41岁大叔激动的41岁大叔

  福罗吉夺冠的消息引起了美联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各大媒体的关注,福罗吉被队友用抬起来抛在空中,伊朗国内也陷入一片庆贺之中,人们在社交媒体上庆祝这场历史性的胜利。作家兼翻译家萨德赫-侯赛尼称其为“奇迹”,他说这“全村的希望,吹去了伊朗人们脸上的悲伤之尘”。记者穆罕默德-帕达什将他描述为“民族英雄”和“健康捍卫者”,这一般是授予伊朗前线医护人员的称号。前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侯赛尼称赞他是“国家的英雄”,他的努力“让人民欣慰和快乐”。

  趋势图网站的作者礼萨-哈斯泰揭秘了福罗吉曾经在伊斯兰革命卫队的医院工作,并和其他护士一起参与了叙利亚战争,战争这个词,对于医务工作者来说,不过是工作场景的区别,我们还是回到和奥运相关的问题上,福罗吉之所以喜欢做夜班护士,是因为白天他要练习射击,福罗吉2020年8月接受采访时谈到了这一点:“夜班工作可能会降低注意力和准确性,但我可以忍受。”

工作照,这才是他的主业工作照,这才是他的主业

  2020年,福罗吉感染了新冠病毒,训练中心也被迫关闭,恢复健康之后有一个月也无法上岗。这些因素都严重扰乱了他的训练计划,但他在家中坚持练习。福罗吉说:“我很高兴我在两方面都完成了我的工作,作为一名护士,我们与新冠病毒作斗争,这非常艰难。作为一名射击选手,过去两年我为这一刻付出了很多努力。”

  2、一个长期夜班的胖子

  推特上对于福罗吉夺冠,点赞最多的是这样一条评论:“兄弟,干的漂亮”。的确,福罗吉可以说是一名男子10米气手枪的业余选手,他2018年韩国昌原世锦赛交出一个不入流的成绩,同年雅加达亚运会排名开始上升,2019年参加多哈亚锦赛进入了决赛,2021年新德里世界杯以243.6环的好成绩夺冠,2021年6月在克罗地亚奥西耶克举行的2021年ISSF世界杯中获得金牌,《美国射击》发推用了“爆炸性新闻”的标题。福罗吉接受采访说:“我总是努力争取每天进一步,因为我相信,为了参加更高级别赛事,你必须比以前有所进步并做好更好的准备。”

长期夜班,让他身材走样长期夜班,让他身材走样

  福罗吉的练习地点,是在医院的地下室里,这是他和医院协商的结果,白天从事半专业的射击训练,夜里他依然是医院的护士,41岁的福鲁吉身材严重走样,水桶腰比一般人都要粗许多,他还患有可能导致心力衰竭的二尖瓣疾病。长期上夜班的人,对这种体型都可谓心有戚戚焉。

  事实上福罗吉第一次试枪之前,根本没有玩过气手枪,男子10米气手枪选手除了好眼力和手部稳定,还需要站姿、身体位置、左臂位置、头部位置、右手位置的精确,还需要在视线、瞄准、扣动扳机上下功夫,找到正确的射击位置,在最终子弹射出的时候还要注意呼吸。让人意外的是,福罗吉第一次试枪,10发子弹就打出了85环的好成绩,他于是想:或许我可以试试。

  3、恶劣环境中心无旁骛

  伊朗人总体上比较喜欢各种各样的运动,当然,在某种程度上,也和他们的休闲娱乐方式比较匮乏有关系。但是相对而言,伊朗对于运动员的发展环境并不很友好,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女子跆拳道桐牌选手阿利萨德,宣布离开伊朗逃到荷兰,提到了伊朗当局对运动员的压迫。

  阿利萨德说:“我想要的只有跆拳道,以及安全、幸福、健康的生活,伊朗给不了我这些。”像跆拳道、射击运动在伊朗并不是强项,摔跤、举重才是伊朗受到欢迎的体育运动,此外,伊拉姆省的社会治安也很成问题,走私和犯罪份子经常和警方火拼,这也影响了运动员、教练员之间的交流。福罗吉没有什么帮会组织可以参加,缺乏专职的教练,也没有很好用的录像回放工具,福罗吉在医院的漫漫长夜里,在病人的鼾声中,是如何像老牛反刍一样,一遍遍回忆着,琢磨着技术动作。

天赋外加努力,他成功了天赋外加努力,他成功了

  福罗吉大约在1990年代初期录制了一段视频,是在朗诵《古兰经》,10岁的孩子非常虔诚非常专心,可能从少年时期,他就养成了心无旁骛的习惯。即便在朝霞射击场,福罗吉夺冠后,也拿出一个小祈祷垫,开始做祈祷,这是他多年的习惯。

  医院的地下室练习生活并不总是很如意,“有那么几年时间,我得从训练场结束就去上夜班。有时候,我甚至是比完赛再赶去上班。”但福罗吉在这里依旧宠辱不惊的样子,他的出枪速度都非常慢,比起对手至少要晚开枪10秒左右,这或许是他的优势,自己慢慢的消磨对手的意志,等对手犯错。

  福罗吉说他一直梦想着奥运金牌,甚至准备把金牌作为他的社交媒体的头像,因为他知道“它的分量有多重”。

  (小裤衩)

奥运会冠军金牌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